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印发《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 工作调研要点》的通知

2017-03-13 09:2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市直宣口各单位,部机关各科室、讲师团:

现将《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调研要点》印发给你们,供调研选题参考。

几点要求:

1、各地各单位及部机关各科室、讲师团要在认真谋划今年工作的基础上,研究拟定调研选题,做好调研工作,形成调研报告。其中,各县(市、区)委宣传部要求至少完成2篇调研报告,包括1篇常委宣传部长理论思考性文章、1篇工作经验类调研报告;市直宣口各单位要求至少完成2篇调研报告,包括1篇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理论思考性文章、1篇工作经验类调研报告;部机关各科室、讲师团要求至少完成1篇工作经验类调研报告。

2、各地各单位及部机关各科室、讲师团要明确调研选题及责任人,并于4月7日前报送市委宣传部理论研究室。

3、各地各单位及部机关各科室、讲师团于10月底前完成调研工作,将调研成果报送市委宣传部理论研究室。我部将从中评出15篇优秀调研成果。

市委宣传部理论研究室联系方式:3042776,邮箱:czllyjs@163.com。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2017年3月10日

 

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调研要点

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大力弘扬大调研精神,坚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把准政治观点、群众观点、业务观点,进一步突出重点、打开思路、锐意创新,进一步提高反应速度、分析深度和对策实用程度,做到跟得上、贴得紧、用得着,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

调研要点:

    一、着眼铸魂化人,围绕做强主流意识形态开展战略性研究   

研究如何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宣传,更好地凝聚思想共识、坚定理想信念;

研究如何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究宣传,持续推进理论武装;

研究如何把握和应对网络舆情,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研究如何做好新时期下的新闻发布工作;

研究如何加强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发挥好党委(党组)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

研究如何强化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力维护政治安全;

研究如何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化拓展文明创建。

 二、着眼服务大局,围绕推进宣传工作创新开展前瞻性研究

研究如何深入分析新兴媒体的新趋势、新特点及其对社会舆论和宣传工作的影响,加强主流媒体建设,把握舆论引导时机、节奏、力度,不断提高影响力、传播力、引导力;

研究如何适应社会生活新变化和基层群众新要求,探索更多符合基层特点、适应基层群众需要的宣传教育和文化服务方式方法;

研究如何结合实际,打造受群众欢迎的文艺品牌和精品力作,增加优秀文化产品供给,增强精神文化产品感染力和影响力。

 三、着眼兴业惠民,围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开展对策性研究

研究如何立破并举和以文化人,加速文化改革发展;

研究如何开发利用本地区本系统文化资源状况形成文化产业项目的策划;

研究如何以农民文化乐园等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为抓手,推动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四、着眼强基固本,围绕提升宣传工作科学化水平开展综合性研究

研究如何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着力点和有效调研途径;

研究如何掌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基本情况,分析突出问题,提出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策建议;

研究如何改善基层工作在阵地、队伍、投入等方面的薄弱状况,推动基层工作真正强起来。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