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网络宣传 >

【新华视角 滁州故事】滁州转型升级再添新活力

2017-06-23 09:23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玩转“小而美”“高精尖” 滁州转型升级再添新活力

    新华网合肥6月21日电(李东标)宽敞明亮的厂房内,一个个仅有拇指大小的零部件经过工人们的加工出炉,最终被安装在苹果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上,进入千家万户……近日,在位于滁州的道益精密科技(安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到处呈现出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

    “我们专业生产小而精的零部件,不涉及其它产品生产。”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由新加坡道益国际投资建设,主要从事精密金属及陶瓷制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为苹果公司生产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配件,产品有20%外销。2016年试产产值1500万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达2000万元。

    实际上,类似道益精密科技(安徽)有限公司这样的“小而美”中小企业,在滁州市还有很多。这些企业有一个共同点:拥有精准的行业细分,可以更迅速占领细分市场。

    在蜡笔小新休闲食品集团位于滁州的生产基地,机器轰鸣,流水线上作业的工人正在忙碌。从产品发酵到包装出厂,这里生产的饮料需要经过复杂的工序和流程,才能被送到消费者手中。

    据了解,该公司主要生产果冻、糖果、饮料等休闲食品,产品多达9大系列300多个品种,出口至欧洲、美洲、东南亚、非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果冻在全国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二位。另外,该公司每年新产品更新率达到30%以上,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小而美”固然可圈可点,“高精尖”同样精彩。“看这台OLED有机电视,显示器像手机一样薄,不仅可以实现智能语音搜索,还可以识别四川话等方言。”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彭小华说,“电视机摆在客厅里足够大,一家人用这个电视看电影,就像在电影院看一样,效果也好。”

    据彭小华介绍,OLED有机电视不仅超薄,而且搭载了康佳专属的双HDR技术,不仅能够处理细节图像,还可以针对细节图像进行色彩处理的色轮引擎技术,实时、自动调节画面色彩,画面更清晰逼真。

    同样让人赞叹的,还有滁州本土家电行业品牌——扬子空调有限公司。一台外形和普通茶几相差无几的厅吧,内中却别有洞天——除了可以充当茶几以外,还可以用来冷藏食物,同时具备蓝牙音箱、usb充电功能。

    走进该公司噪音实验室,会发现实验室有5个反射面,能够起到隔绝震动源的作用。“我们新研发的一台空调,噪音极小,比翻书的声音还要小。消费者在休息的时候,空调发出的声音会更轻、更柔。”扬子空调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金泉说。

    企业的良好发展势头为滁州实现转型发展增添了活力。数据显示,2016年滁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总量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当前,全市上下正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奋力冲刺总量全省第三。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