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网络宣传 >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退休后首站亮相滁州 网络反应热烈

2019-04-11 11:22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今天是我卸任以后第一次做报告,我想把在故宫博物院经历的七年零三个月的一些体会和大家分享”……4月10日下午,滁州大剧院里座无虚席,刚刚从故宫博物院院长岗位上卸任的“网红”院长单霁翔来到滁州,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做主题演讲。美好滁州双微平台在活动前期预热、活动当日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报道,网络曝光量近10万次。网易、凤凰网、澎湃新闻等网络媒体均对美好滁州的相关发布进行了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美好滁州”近三百名粉丝通过“美好滁州双微”网上赠票得到了与大师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现场及网络反应热烈。
“我在三天前,已经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我们院里来了新院长,他现在是看门人了……”昨日演讲现场,单霁翔一出场就收获了热烈的掌声。两个小时的演讲里,他用大量生动鲜活的图片、影像、事例和诙谐幽默的语言,从故宫环境整顿、游客服务保障、文物保护与利用、文化创意产品、数字化博物馆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的变化,对故宫人如何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全面详实、深入浅出的阐释。

   “我们还要教外国游客过现代化生活”,“没想到现在年轻人不喜欢看甜甜蜜蜜、拥拥抱抱,倒喜欢看我们文物师傅修文物”……演讲中,单霁翔不时会蹦出几个金句,观众们感叹“不愧为文博界的段子手”。整整两个小时的演讲,单霁翔全程脱稿讲述,一气呵成,观众也听得聚精会神。听完演讲,不少观众表示,“听完后更想去故宫看看了”“我要回去再刷一遍《我在故宫修文物》”……
   今年65岁的单霁翔曾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等职。在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期间,他不但加强故宫文物科学和系统化保护,还通过一系列改革和实践,用现代传播手段让藏于深宫的国家文化瑰宝“飞入寻常百姓家”,使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深切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让拥有600年历史的故宫焕发出新的生机和魅力。演讲中,围绕文化保护与传承,单霁翔作了诸多高屋建瓴的阐述。听完讲座,粉丝在双微发帖、点赞、留言,网友“Shirley”说:“非常感谢美好滁州这个平台给予这个宝贵的机会!这是之前根本不敢想象的事情,竟然能在滁州直面大师,现场聆听单霁翔老师的演讲”,网友“庄周”说“很幸运通过美好滁州这个平台,聆听故宫'看门人'单老的讲座”“听到故宫博物院的传承和改革,见证心系群众,不忘初心的讲座”等。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