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来安“医共体”让群众看病不再难

2016-01-21 10:03  来源: <a href="http://www.chuzhou.gov.cn/art/2016/1/21/art_29_156888.h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1月15日,来安县独山乡白露村村民储成梅突感腹中剧痛,到当地村卫生室就诊,经初步诊断为急性阑尾炎,需要尽快手术,而村卫生室没有手术条件。作为来安县中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之一,白露村卫生室村医段万春立刻拨通了县中医院的电话,在详细告知了病患的病情及初步诊断结果之后,将其转至县中医院进行手术。当储成梅被送到县中医院时,手术的所有前期准备工作都已准备就绪,直接被推进了手术室。

“县域医共体很好地解决了基层重病、急病患者的去向问题,在方便了群众的同时,也实现了县级医院‘留住’患者的目标”来安县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段晓明说。自2015年11月来安县正式启动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以来,该县按照双向选择、自愿组合的原则,已组建了由来安县第一人民医院、来安县家宁医院、来安县中医院、来安县第二人民医院分别牵头的4个县域医疗共体,服务范围覆盖全县。

据了解,县域医共体各成员单位之间实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县级牵头医院承担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的诊疗任务,基层医疗机构则承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伤残康复和慢性病治疗管理等任务,开展部分常规诊疗和康复、护理等治疗。通过这样的机制,县乡两级医疗机构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基层医疗卫生资源进一步优化,实现了基层群众在家门口享受较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的目标。

“看病方便了,钱花的还少了,政府真是做了件大好事。”术后还躺在床上静养的储成梅由衷地赞叹。据储成梅主治医生介绍,她这样的手术正常花销应该在四、五千元,而通过县域医共体新农合报销之后,个人花费不到一千元。

为进一步让群众得实惠,来安县制定了县域医共体新农合核心指标量化管理办法,对可报费用比、实际补偿比等各指标进行细化、量化,规定在医共体成员单位内治疗的病患,可报销70%的治疗费用,而同样的疾病,在县外医院治疗,报销比例只有30%。

除了统筹协调辖区病人的接转诊之外,四家县级医院还承担起对医共体成员单位的业务指导和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工作。

据来安县中医院院长张治龙介绍,自县中医院医共体成立以来,该院成立了专门的医共体理事会办公室,院领导班子与医共体内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多次座谈,倾听他们的需求,并数次赴现场察看,根据各医疗机构实际情况,为他们量身制定医疗水平提升计划。

在县中医院的帮助下,该县雷官镇卫生院修复了闲置多年的X光机,不久后,雷官镇居民不出镇也能拍X光片;该县独山乡卫生室也在中医院的帮助下重启了手术室,并成功实施了两起骨科手术,改变了近乎瘫痪的状态,重新开门问诊。“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开展培训、派专家上门坐诊等方式,找到提升各基层医疗机构的突破口,对他们进行进一步帮扶”张院长说。(赵正平)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