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一封感谢信彰显央企担当

2019-07-29 17:2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日前,国网滁州供电公司收到了一封来自苏滁高新区的感谢信。这封感谢信获市委书记张祥安批示点赞:这种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值得学习和宣传——

   “贵公司全心全意为客户的服务理念,敢于担当的工作精神,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优质高效的工作作风,令我们深感钦佩,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在此,中新苏滁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贵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7月23日上午,国网滁州供电公司收到了一封来自苏滁高新区的感谢信。这封感谢信获市委书记张祥安批示点赞:这种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值得学习和宣传。
 

7天、5天、36小时,压缩的是时间,体现的是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苏滁高新区2012年4月开建以来,陆续有百余家企业建成投产。随着在建中的项目以及后期招商引资项目的落户,电力负荷持续攀升,园区内原有的两座变电站已不能满足发展需求。

   供电公司在对接苏滁高新区时发现这一问题后,主动担当作为,千方百计争取项目,通过“绿色通道”立项,将原计划2020年实施的珠江变电站项目调整到今年,做到当年立项、当年开建、当年投运。

   珠江变电站完成基础性工作后,进入关键环节——电源点与园区内的长江变电站相接,这意味着长江变电站必须停电才能作业。

   长江变电站承担着园区包括达亮电子、星恒电源等大多数重要企业用户在内的供电任务,一旦停电,将对园区绝大多数企业生产造成影响。按照计划,最初的施工方案是停电7天。

   “6月14日接到停电通知时,没当回事,觉得不可能发生,后来证实是真的,我们就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达亮电子(滁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修穆告诉记者,企业目前24小时都在生产,初步估算,停电7天给他们带来各方面损失将高达5000万元,后果十分严重。

   面对企业无法承受之重,施工方案必须调整。到底如何调整?朱凯是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也是建设单位的项目经理。他和同事们进行了多次讨论,也出现了两种声音的碰撞:一个是坚持安全第一,另一个是企业发展至上。

   能不能在“任督二脉”之间找个一个平衡的方法?多轮讨论协商之后,又拿出了一个优化方案:停电5天。

   显然,这个时间并不能被24小时开足马力生产的园区企业所接受。苏滁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建设房产环保局局长张德新告诉记者,他们与供电公司多次共同协商,邀请达亮电子企业负责人参会讨论。供电公司在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后,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再一次对方案进行了优化:大多数企业负荷调整到其他线路上,部分负荷较高的用电企业停电时长控制在36个小时内。
 

停电、压降负荷、不停电。优化的是方案,体现的是全心全意的服务理念

   星恒电源(滁州)有限公司总投资超百亿元,是园区内一家大型企业,也是“用电大户”。今年5月投产,6月开始大规模销售,企业一直是24小时日以继夜地生产。

   “一旦停电,生产线上的电池将面临着报废的风险,每天损失会高达到几百万。”公司总经理赵春波说,由于电池生产工艺的特殊性,对环境要求比较高,生产车间一直处于恒温、恒湿的状态,停电的损失十分严重。对于供电公司后来提出压降负荷供电,他表示,负荷降低,设备运转不起来,就等于停产,与停电并无区别。

   压降负荷供电方案行不通,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董如春带着工作人员于6月28日晚上来到园区,进行连夜勘查,重新制定方案。6月29日、30日是双休日,供电公司配电室检修人员放弃休息,依据连夜确定的负荷转移方案,进行了相关物资、材料等临时施工前的准备工作。7月1日,供电公司对长江变电站10千伏开关柜的间隔进行了调整,使得各段母线负荷均匀分配,解决了星恒电器等企业的用电需求,保证园区大多数企业没有停电,生产不受影响。

   “既要做好电力负荷调整,又要做好安全管控措施,对我们来说,压力山大。”董如春说,正因为事先转移了部分企业的用电负荷,为接下来的电源点施工提供了有利条件。

   7月4日、5日,长江变电站停电,珠江变电站电源点施工。“这次施工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工人们冒高温、顶烈日,在几十米高的电力塔上施工,非常不易。”朱凯告诉记者,这次采用的是“临近带电体作业”,是一种风险很高的作业方式,现场作业按照“三级风险四级管控”的要求进行,供电公司一名副总经理靠前指挥,现场调度,并协调省供电公司从省内各地抽调了50名技术骨干施工作业,经过36小时昼夜连续奋战,终于在计划时间内完成了作业,最大限度地保证企业生产。

   现场施工过程中,苏滁高新区建管分站站长何钟鸣在施工现场看到这种作业方式,第一反应就是“这不是蛮干吗?”在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深深被供电公司的服务精神和担当意识所折服,由衷地感到敬佩。

   “供电公司的主动对接、主动服务、主动创新的方式,让我们园区每一名干部职工都非常敬佩。”苏滁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仁君说,正是骨子里的服务精神才能时时刻刻站在企业发展角度,敢于挑战,敢于突破,切实为企业着想,真正促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了滁州营商环境。

   “非常欣喜,也很满意。”赵春波告诉记者,一开始星恒对滁州用电负荷能否保证企业正常生产,是有担心的,特别是能否满足企业二、三、四期的发展需求。通过此次事件之后,让企业未来在滁州继续投资发展充满信心。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