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90后村官奏响抗“疫”进行曲

2020-03-03 17:25  来源: 滁州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椒县90后选调生村官们谨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生动地诠释了90后基层干部在关键时期的使命与担当,用实际行动唱响青春的赞歌。

 
        运用网络,串起疫情防控“同心圆”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镇村工作压力很大,部分村干部不善于利用网络,信息收集整理传递不及时。“返乡大学生团员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能够灵活运用新媒体网络,我们可以把他们组织起来。”西王镇夏集村选调生村官冯琪用网络联系起村团支部成员、返乡大学生团员,组建“夏集村疫情防控临时团支部”,发挥返乡大学生作用,及时传达上级政策,快速上报村民组防疫信息,打通农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夏集村临时团支部推送防疫通知、卫生健康等信息40余条,上报村民组回乡人员情况、务工需求等信息120余条,6名团员参与岗位执勤,协助村“两委”及时取消、简办或推迟举办红白喜事4起,劝散场所集聚10次。
 
        守好关口,筑牢群众安全“防护网”
 
        从走街串巷做防疫宣传,为贫困户、五保户送口罩,到摸排各户外地回村人员,马厂镇三合村选调生村官彭越度过了她最繁忙的一个春节。
 
        外防输入是全椒县大部分乡镇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充分利用好村级道路检测卡口作用,守好群众安全防线。虽然这项工作很累,彭越还是主动申请到道路口执勤,登记来往车辆信息、测量体温,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与村干部们并肩战斗,筑牢群众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防护网。
 
        雨雪天室外执勤很冷,湿滑的路面也容易摔跤,“这是我最短的春节假期,也是最难忘、最有意义的一个,虽然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了,但作为选调生,在疫情防控中坚守岗位也是一种幸福。”彭越说。
 
        重重路卡,吹响疫情防控“集结令”
 
        大年初三上午,大墅镇新兴村选调生村官刘蕾正与家人一起看着电视,村里停休返岗的通知打破了悠闲的时光。刘蕾是合肥人,在当时交通封闭车辆停运的情况下,她有理由向组织申请延后上班,但是她没有,疫情就是命令,绝不能退缩。几经周折,她终于成功赶赴新兴村。
 
        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0多天以来,刘蕾与村干部们始终并肩作战在战“疫”一线,进行道路卡口督查、返乡人员摸排、疫情防控宣传等等。一袋泡面、几盒饼干已是美味,一顿热饭几乎成了奢侈。刘蕾在同事忙碌的身影上,看到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奉献和坚守,关键时刻站得出、靠得住。
 
        小小笔头,书写平凡岗位“动人篇”
 
        “从学生这一被保护的群体,到今年基层工作者中的一员,责任已在肩。”武岗镇中心村选调生村官孙林玉用手中的笔书写着他人的故事,诠释着自己的担当。
 
        大年初三傍晚接到返岗通知,辗转130多公里,孙林玉终于在大年初四赶回工作岗位。返岗之后,白天上街巡逻、宣传防疫知识,晚上熬夜整理素材,用手中的笔把抗疫一线的那些人那些事记录下来。孙林玉说自己文笔太差,写不出抗疫英雄的感动,只能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面一遍遍打磨稿子。就这样,抗疫“战友”刘金平夫妇的事迹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甚至被新华网等平台专题报道。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