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枕戈待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二论贯彻落实全市“两重”行动推进大会精神

2020-06-01 17:23  来源: 滁州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拷问着担当、考验着能力、检视着作风。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召开这次“两重”行动推进大会,把脱贫攻坚列为重大攻坚行动的第一位,就是要吹响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冲锋的号角,就是要汇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和伟力。全市党员干部要以枕戈待旦的状态、破釜沉舟的决心、又严又实的作风,围绕收官目标,对照考评要求,查补缺漏,用实打实的减贫举措、沉甸甸的脱贫成果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打好贫困歼灭战。要以“抗补促”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落实“354+N”问题整改,实现“三保障一安全”问题排查整改动态清零,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要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务工就业、项目建设和农产品助销等工作,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要紧盯剩余1370户3555名贫困人口,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确保如期全面脱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筑牢脱贫致富稳定器。要深入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乡村旅游业和加工业,推动产业扶贫提质增效;要充分发挥消费扶贫、电商扶贫作用,积极拓展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为贫困群众提供资金支持,助推稳定增收;要持续推进“一抓双促”工程,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助振兴,村企联建促脱贫”三年行动,加大结对共建力度,因地制宜选优发展路径,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织密防止返贫保障网。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政策稳定;紧盯自然灾害、市场、失业、家庭变故、经营主体变动等五大风险,加强对所有脱贫户和边缘户的预警监测,全面掌握返贫和致贫的风险点,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处置;要紧盯394户脱贫监测户、3571户边缘户和1.15万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全面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要坚持普惠政策与特惠政策、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相结合,在帮扶对象、政策、方式等方面系统谋划、系统推进,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要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造血功能,引导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勤劳致富;要着眼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把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扎实做好接续减贫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决战之年的任务依然艰巨,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带来了全新的挑战,绝不能松劲懈怠。全市上下务必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力攻坚、较真碰硬,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将各种艰难险阻踩在脚下,确保不辱使命,取得最后的决战胜利。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