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全力以赴,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三论贯彻落实全市“两重”行动推进大会精神

2020-06-01 17:24  来源: 滁州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优良的生态、宜居的环境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否能够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市上下要以“两重”行动推进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聚焦“23+80+N”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特别是今年必须完成的整改任务,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全力攻坚,确保年底前完成问题整改。

        要坚持目标导向,全力以赴打赢三大战役。打赢蓝天保卫战。要强化“五控”措施,推进八大专项行动,实施差别化管控、工业企业废气治理、清洁能源替代、“散乱污”整治等,降低污染物排放量;要建立健全秸秆禁烧长效机制,全时段调度、全方位巡查,综合运用科技等手段,确保焚烧行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要强化联防联控,按照“改善受益、恶化付费”原则,执行生态补偿,建立完善统一治污标准、统一重污染天气应对、统一协调执法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确保完成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打赢碧水保卫战。要扎实开展“坚守断面保碧水”攻坚行动,加强污染源和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对污水实施全截流、全收集、全处理;要对断面干流、主要支流、入河排污口开展监测,实施精准治污;加快水质自动站建设,扩大监测网络,推进来河、白塔河等水体达标工程建设,争取尽快完工并发挥效益;严格执行市域地表水生态补偿制度,加强跨市、跨县水体上下游水污染联防联控。打赢净土保卫战。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土壤污染调查治理修复;加强固废风险防控,提升危废环境监管、利用处置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梳理重大环境风险管控清单,切实消除土壤环境隐患。

        要坚持效果导向,全力以赴开展生态创建。要拉升标杆,对标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标准,突出抓好各项重点工程建设督查调度;要着眼长远,加快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谋划好“十四五”生态环保工作,持续深化生态环保领域改革创新,不断强化生态环境监测和科技支撑,加强环境安全风险防范,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这几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始终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在这过程中也产生了不少环境污染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污染防治也绝非可以一蹴而就。广大领导干部要本着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全市各地各级要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履行好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职责,为人民保护好蓝天碧水净土,以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优异成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