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党建引领,小村庄的华丽蜕变——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报道一

2020-06-09 15:06  来源: 滁州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风和煦,阳光正好。走进明光市苏巷镇陆郢,柳条抽枝发芽,月季迎风盛开,桃树初结果实,一切都充满了生机。与之遥相呼应的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小道,一个个田园雅趣的游园,一片片满眼葱翠的果园,美丽乡村映入眼帘。

        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切入口就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曾经的脏乱差,华丽蜕变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典型,“陆郢模式”不仅是明光市从“局部美”向“全域美”推广的成功经验,而且还被写入了《安徽省2020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向全省推广。

        从要我走到推着走,从拉着走到我要走,这一条路是在党建引领下,充分发动群众参与,走出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人居环境整治之路。

        66岁的曹士庆是陆郢村民理事会会长,也是一名老党员,在村里颇有威望。早在2015年,当陆郢提出要试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时,村“两委”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他,觉得他是“领头雁”的不二人选。当年11月,曹士庆和村支书曹士楼、老支书曹家祥、村民组长曹克光等8名老党员、村干部和热心村民,组建了村民理事会。

        由村民理事会负责人居环境整治,相当于“人治”,等同于只讲奉献。这条路走得通吗?每一位理事会成员都是地道的陆郢人,他们心中有着对家乡“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就凭着这一股子劲头,让他们执着向前。

        理事会成立后,具体负责牵头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同时积极探索推行“党小组+村民组+村民理事会”“三合一”乡村治理模式。村民理事会在村党组织的领导和村民委员会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党员和乡贤的模范引领作用,多方调动村民内生动力,积极组织群众开展“一事一议”,明确治理任务、制定筹资方案、开展义务劳动等,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共同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

        苏巷镇党委书记陈香告诉记者,陆郢现有住户108户,人口378人。之所以选择陆郢试点,除了地理位置离明光市较近之外,看中的还是该村基层党建工作抓得细、抓得实。

        在党建引领下,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道路。在成熟的“陆郢模式”引领下,明光市又探索创新了“腰庄样板”“杨港特色”等本地成功经验,并以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为目标,在全市域内推广复制。

        在涧溪镇白沙王村腰庄组,村民理事会成员6人中有5人是党员,他们带头让出自家菜园、做亲友工作,带领村民用了60天时间对村庄进行“五清一改”,让腰庄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庄。理事会成员还纷纷担任综治户长,每人包7至10户,负责对每户环境卫生、综治等事情进行监督、提供帮助,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何郢共有住户110户,人口476人,离该市自来桥镇14公里,是镇上最偏远的一个村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过去何郢的真实写照,不但村内环境脏乱差,而且民风恶俗,村民经常为了小事吵得面红耳赤。村干部人心不齐,党组织软弱涣散,何郢成了杨港村乃至自来桥镇人人避而不及的村民组。

        这样的村庄不得不改!自来桥镇党委书记傅家海告诉记者,镇党委明确一个思路:借人居环境整治之力,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调动何郢组干群干事创业、共建家园的激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实现党建和乡村振兴双发展。

        从召开村民大会,成立理事会,到动工建设、人人参与,自来桥镇党委政府费心思、下功夫,从组织公信力上入手,村支部书记带头表率,引导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自拆自改。为了让群众信服、让群众放心、为群众办事,村干部为村里跑项目审批的津贴报销一律取消,主动争取硬化直通到何郢组的水泥路,联系村干部每日驻点督查指导各项工作进展,逐一走访群众……“通过扎实认真细致的工作,群众人心齐了,干部活起来了,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傅家海说。

        近些年,随着明光市乡村环境的提升、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文化生活的丰富,一些企业家、社会精英等开始回流,出现“返乡创业潮”;同时,“人口城乡两栖”现象也在逐步凸显,促进了资金、技术、资源等要素流向农村,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