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用钢铁般的意志筑起冲不垮的“大堤”——全椒防汛抢险一线基层共产党员风采录

2020-07-24 09:56  来源: 滁州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连日来,滁河全椒县武岗段的防汛大堤上党旗飘扬,随处可见巡堤查险、加固堤坝的奋战场景。在这些防汛“战士”中,有这样一群人,自汛情发生以来,他们在滁河大堤上安营扎寨,昼夜奋战,不辞劳苦,有的几天只睡了几个小时、老母亲病了也无法守在身旁,有的家就在眼前却没回过一次,有的身体不好却主动申请参加防洪……危难时刻,他们把责任与担当、初心与使命写在了防汛大堤上,用钢铁般的意识筑起了一道冲不垮的“堤坝”,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男儿有泪不轻弹

        滁河武岗镇官渡段是防汛重点地段,坝埂上机声隆隆,一辆辆运料车从此驶过,运向境内的几个导流渠河段,用于加固堤坝。武岗镇党委书记周翔正在这里坐镇指挥,身着迷彩服的他眼圈泛红、面带倦意,说话的声音也没有平时大了。“从17日到现在,周书记基本就没怎么睡,实在困了,就躺在麻袋上或在车子里打个盹,但事情太多了,总会被各种电话叫醒。”身旁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的水太大了,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加大力量,聚焦薄弱环节,把人、机械以及物资安排到位到点,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尽管已经非常疲惫,但谈起防汛工作,周翔又来了劲,他告诉记者,从17日开始,他便驻守在大坝上,重点地段一天要巡查两趟,有“病情”的地方必须及时赶到、解决好才离开。他说,在这次防汛中,镇上创新了机制,成立了工程突击研判小组,把一些对当地水情地情熟悉的退休党员干部吸纳进来,共同研判水情,拿出方案,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交流中记者了解到,周翔的爱人张萍不久前动过大手术,也还坚持奋战在抗洪第一线;上大学的女儿放暑假后一人在家,周翔只能偶尔抽出一点时间通过微信关心一下女儿。正在交流时,旁边的镇干部忍不住说道:“周书记,你姐带你妈到南京看病,你还不知道吧?”这句话触动了周翔内心深处的柔软,一股热泪迅即在眼眶里打转。正在这时,周翔的电话响了,是关于防汛工作的,他用手抹了抹眼角,随即投入到工作中。

        两道长长的刀疤

        在滁河武岗段大堤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7月13日,见滁河水位越涨越高,66岁的老党员王世银主动申请巡堤,并牵头成立了巡堤查险队,每天在大坝上执勤巡查。一次,王世银正在坝埂上巡逻,看到护坡上有一处流水的迹象,于是立马来到流水的护坡处,用手将周边的杂草拔去,可还是没能发现真正的“病情”,他用手在护坡上扒,不一会儿找到了两个成人胳膊粗细的管涌,随后得到妥善处理。这段时间以来,在荒草一圩到官渡村沟口闸8公里左右的大堤上,王世银和队友一共发现了20多处管涌,均得到及时处置。

        鲜为人知的是,王世银身体并不好,10年前他做过两次重大手术,至今肚皮上还留着两道长长的刀疤。不仅如此,他的左腿近乎僵硬,厉害时根本无法弯曲,巡查时只能骑着政府为他配的电动车,实地查险时,忍着疼痛处理险情。尽管身体有所不适,但他告诉记者,自己的两次手术能够成功,多亏了国家的医疗发达,而且这些年政府也没少帮助我。此外,他从小就生长在滁河边,精通水性,熟悉当地的水情以及坝埂等情况,曾参加过多次抗洪抢险,经验丰富;更重要的是,他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于情于理,无论从哪一条,我都应该站出来,发挥我的作用,为防汛工作出把力。”采访最后,王世银说。

        “再苦再累也得挺住”

        22日上午10点,全椒县武岗镇荒草圩村党总支副书记汤家才带领着巡逻队,正在老爷闸附近的大堤上巡查排险,对巡查范围内的每一处堤坝都看得非常仔细,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

        56岁的汤家才已连续在大坝上工作了6天,中途仅回过两次家,每次只待了很短的时间便匆匆返回大堤,尽管很疲惫,但看着经过及时抢险,圩埂下的千亩良田安然无恙时,便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内心更是充满了干劲。

        7月17日,一场大雨过后,滁河水位暴涨,汤家才的心顿时揪了起来,立即做好准备,随时待命。18日,得到荒草二圩、三圩破圩蓄洪的消息后,他立即带人深入圩区,迅速转移圩区内的群众。19日凌晨,破圩之后,老爷闸附近的内圩圩埂变身滁河大堤,圩下就是良田和村庄,守住内圩任务艰巨。于是,汤家才便带着20多人吃住在圩埂上,分班分组分段,一天24小时严密巡查。

        20日早上,巡查人员发现,新建圩水位不断上涨,眼看河水就要漫过圩堤,汤家才等人赶紧向上报告。很快,2台挖掘机、4台小四轮、80名民工迅速到位。大伙奋战了一天,把900米漫堤加高了50公分,险情得以消除,保住了下方的千亩良田。

        “虽然这两天没有大雨,水位也正在持续下降,但我们丝毫不能放松警惕,得抢抓降雨间歇‘窗口期’,再仔细地巡查一遍,确保堤坝安全。再苦再累也得挺住,我们是党员。”汤家才坚定地说。

        办公室转移到大堤上

        汛情就是警情,防汛就是责任。这些天,共产党员、武岗镇派出所所长韦秀峰把阵地从办公室移到了防汛大堤上,并根据防汛形势的变化和工作要求,不停地转移战场。但不论到了哪个战场,他和同事们都严格把好每一个关口,做好每一件小事,确保不出现任何闪失。

        17日凌晨,接全椒县公安局指令后,武岗镇派出所立即进入防汛战时状态。18日凌晨3点,破圩炸药运到派出所,韦秀峰一边安排人保护炸药,一边带人来到圩区,在坝埂上设立卡点,除与爆破工作有关的人员,其他人员一律只准出不准进;同时对圩区内进行地毯式排查,“就在爆破前最后一次清查时,我们还发现了一人,赶紧将其撤离至安全地带。”完成爆破安保任务后,韦秀峰又马不停蹄来到官渡大坝卡点,担负起交通管制的执勤任务;同时带领民警参与了如意河东大坝沿线20个村民组六七百人的撤离任务。

        从17日参与防汛工作至今,韦秀峰没有回过一次家,实在累了,就见缝插针地在车子里眯一会儿,但他却说:“防汛是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再累也得顶上。”

        “九年圩”守住了

        武岗镇官渡村位于滁河沿线,境内有1个圩区、6个导流渠、1个水库等,水环境复杂,历史上只要发大水,这里多半破圩,所以有“九年圩”之称,意思不超过9年时间,必有一次破圩。今年虽然面临历史罕见大水,但在当地全力奋战下,在各方的支持下,目前官渡村安然无恙。

        在滁河官渡村段沟口闸坝埂上,官渡村党总支书记陈少兵正在安排防汛物资的分配。陈少兵是2008年到官渡村当村书记的,为打破“九年圩”的怪圈,每年汛期来临之前,他都会带领村里的干部群众提前备战。今年的防汛工作,陈少兵同样抓在了前面。

        6月14日,一场大雨过后,陈少兵召开村防汛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查险排漏,动员村民,一旦有防汛需要,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后期随着滁河水位高位运行,官渡村抢险队150人、多台机械等迅速准备到位。由于水势太大,6月28日,境内的如意河出现500米滑坡,陈少兵立即组织抢险队伍和机械等赶赴现场,经过紧急抢险,很快消除险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陈少兵的家就在坝埂下,只有500米的距离,但为了防汛工作的需要,他已经很多天没回家了。陈少兵说,今年的水情太特殊了,虽然只是一个基层小干部,但也是党员群众选举出来的,一份责任在肩头,对上对下都要负起责任,不能休息,也休息不下来,必须坚守阵地,在职责范围之内,全力以赴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