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沧海横流显本色——滁州市上半年经济述评之一

2020-08-03 14:46  来源: 滁州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化危为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力夺“双胜利”,带领全市上下破难前行、奋勇争先。尤其是复工复产以来,我市以“两重”行动为抓手,围绕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大力抓落实、促攻坚,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市保持向上向好、稳中求进良好态势,更取得了上半年GDP增幅全省第一、总量全省第三的好成绩。

        这是一份振奋人心、提振信心的靓丽成绩。日前,全省各地上半年经济单出炉,我市经济总量达到1413.73亿元,稳居全省第三,增幅3.1%,位居全省第一。喜讯接连,捷报频传。在刚刚公布不久的2019年度省政府目标考核中,我市综合排名居全省第2位,实现了“保二争一”目标,并连续6年获省政府通报表扬,其中含金量至高的稳增长贡献单项考核居全省第一。

这是一张非同寻常、充满挑战的时代答卷。身处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站在安徽第三的新起点上,经历疫情防控、汛情防御、“六稳”“六保”等大战大考的叠加,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460万滁州人民心相连手相牵,讲大局讲奉献,披荆斩棘、乘风破浪、风雨无阻向前进,在愈挫愈勇中激发斗志,在历经磨难中一往无前,用苦干实干拼命干的不懈奋斗交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单,夺取了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

        保持定力 最大程度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我国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市以最快速度为实体经济赋能。

        “低风险地区要全面复工复产!”市委、市政府成立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17条意见,给予疫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及经营困难企业,减税降费、财政支持、援企稳岗等全面保障;实施企业欠费不停供政策,在企业用电、用水、用气方面给予减免、降价等政策优惠;开通14条企业员工上下班公交专线,建立市域内交通畅通联动机制,缩减路口卡口等待时间,保障员工返岗等,有序恢复群众生产生活。

        率先垂范,起而行之。市委常委每人联系1个重点园区,117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工程、项目、小微企业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我市还集中开展“领导干部基层走访周”活动,市县两级领导干部通过下沉式“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围绕“提振信心、严控疫情、恢复运转、落实政策、破解难题、抓主抓重”,研究指导工作、帮助解决问题。

        2月19日,张祥安书记、许继伟市长共同会见浙江的一家新能源上市公司,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会见的首批客商,向全市释放和传递着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不松劲、加快发展不动摇、招商引资再发力的明确信号。

        2月26日上午,全市2月份百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博石高科正极材料项目开工动员会在苏滁高新区举行。总投资达422.6亿元的108个重点项目是全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2月27日上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滁召开,这是市委疫情期间第一个启动性大会,奏响了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迅速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的主旋律、最强音。会议结束后,随即举行重点招商项目在线签约仪式,全市33个总投资171.3亿元的项目实现线上签约。

        疫情期间,省委书记李锦斌来滁督导工作,对滁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给予充分肯定。

        “滁州疫情形势总体可控,发展态势总体没变,社会局势总体平稳,干群气势总体饱满。”应省委要求,省委宣传部为滁州“量身定制”了一场网络新闻发布会,向全国媒体展示了滁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经验做法。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疫情发生以来,滁州累计确诊病例13例,在全省排在后三位,无死亡病例、无医护人员感染病例、无聚集性疫区;目前,全市各类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一季度,滁州主要经济指标顶压前行、逆市上扬,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总量均居全省第三,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列全省前三。

 

        精准施策 以“两重”行动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见效

        越是艰难险阻,越要闯关夺隘!

        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节点,5月6日下午,滁州大剧院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暨重大攻坚行动推进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力量、统一行动,通过聚焦聚力‘两重’,贯彻落实好中央及省委‘六稳’‘六保’的系列部署要求,动员全市上下不仅要奋战二季度、大干下半年,实现半年‘双过半’、全年夺胜利;而且要危中见机、化危为机,实现弯道超越、更上层楼。”会上,市委书记张祥安的动员号令掷地有声、振聋发聩。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既是保即期、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的需要,也是稳预期、支撑滁州长远发展的需要,还是对冲疫情造成消费不旺、外贸不稳影响,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需要。在重大建设项目上,我市目标明确:确定从5月份到年底,要谋划实施推进1500个左右重点项目、总投资超万亿元;全年要完成投资1500亿元以上、力争突破1800亿元甚至2000亿元左右。

        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扫黑除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满足人民群众期待、保证全面小康成色的需要,是今年要完成“毕业考”的硬任务。在重大攻坚行动上,我市思路清晰:围绕收官目标,对照考评要求,巩固成绩,查补漏缺,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污染防治确保优胜、扫黑除恶夺取全胜、创城工作首创必胜,确保四场硬仗每战皆捷、实现完胜。

        非常之时要用非常之力,非常之时要用非常之策。“两重”行动是今年后几个月全市工作的主线,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和年度的硬核目标,全市广大干群积极行动起来,形成了人人支持攻坚、人人参与攻坚的浓厚氛围。

        市发改委紧盯“千个项目、万亿投资”攻坚目标,围绕“建机制、抓调度、破难题、争资金、促招引”,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市投资促进局疫情期间,坚持“五个不能断”,“屏对屏”推进一批,“云签约”落地一批,疫情平稳后更是迅速“走出去、顶上去、贴上去”。琅琊区闻令而动、迅速出击,推进大会结束的当月便完成新签约总投资20亿元的职能箱包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的福地化纤、总投资5亿元的东正新型材料和南京万基彩钢等5个亿元以上项目。

        与此同时,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354+N”问题整改的“硬骨头”被全部啃下,剩余贫困户正高质量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在扫黑除恶的斗争中,“一十百千万”行动如火如荼,利剑出鞘,黑恶势力无处遁形;在污染防治的第一线,聚焦“23+80+N”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滁州正映入眼帘;在文明创建的最前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2019年测评结果中再传佳绩:滁州排名蝉联全省第一、喜夺全国第八。

        项目为王 时刻把项目放心上抓手上扛肩上

        “谁招来大商好商,谁就是滁州功臣。”我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和推动发展的第一工程,坚定不移抓招商、坚持不懈上项目,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发展后劲、增添了发展活力。

        千思万虑谋项目。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先见者明、先到者得、先行者胜。我市坚持谋前、谋大、谋新、谋远,宁可“白谋”、不可“不谋”,哪怕“白谋”、绝不“白等”,抢抓政策“窗口期”,聚焦“新基建”、特别国债、“两业融合”等政策支持方向,认真摸排编制,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盘子”,让“项目等资金”“项目等机会”。今年以来,上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数量额度以及获批四个批次专项债项目数量额度均居全省前列。

        千山万水引项目。我市坚持东西南北中一齐跑、境内境外一齐招,盯住大企业,寻求好项目。1至6月份,全市新签约亿元项目263个,比去年同期多12个;新开工亿元项目167个,比去年同期多16个;新投产亿元项目98个,比去年同期多28个,市外亿元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7.5%,超额完成全年“双过半”任务。总投资55亿元的英发太阳能、22亿元的永强专用汽车、11.5亿元的天加新材料、10亿元的福地化纤等一批项目顺利签约。

        千方百计扶项目。我市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三包三抓”等活动,着力破解企业发展要素问题,减免企业水电气费、房租、税收,帮助企业争取资金,扶持企业共渡难关,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上半年,全市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354个、竣工218个,总投资50亿元的南玻玻璃、30亿元的苏大天宫、20亿元的光智科技等一批项目如期开工,总投资12.5亿元的中南高科智慧小镇、10亿元的通用生物工程中心、10亿元的胜华波汽车二期等一批项目竣工。

        千辛万苦盯项目。在招引上,我市灵敏捕捉信息、高位对接洽谈,自始至终盯住不放、不达目的不罢休。每双月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每季度开展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主题的县(市、区)和园区“三看三比”观摩检查,倒逼真干快干,推动项目加速转化。在产业类项目上,我市紧盯“十大项目”,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好十大百亿企业、十大在建项目、十大新开工项目、十大重组项目、十大在谈项目、十大文旅项目、十大农业项目、十大新基建项目、十大科创平台、十大拟上市公司,打造滁州的“甲级队”。近期,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再传捷报,金春股份顺利过会,将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这标志着我市上市公司将达到8家,提前完成全年新增2家上市公司的目标任务。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

        压力依旧,但信心更足。一个个攀升的数据、一串串坚实的脚印、一张张靓丽的成绩单让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也许我们不是领跑者,但敢于做超越者;也许我们没有跑在第一,但一定跑得最快。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滁州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与全省全国一道,在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奋力书写出现代化新滁州建设的崭新篇章。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