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践行群众路线 坚持执政为民 ——我市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综述

2020-10-20 09:3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书写者,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之基,是我们党执政最有底气的源泉。 
       “只要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就能无往而不胜。”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考察调研,发表了关于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重要论述,振聋发聩、催人奋进,成为滁州人民砥砺向前的指南和路标。
        在当前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在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奋斗进程中,滁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执政为民、一心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一以贯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巩固。
        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首位 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
        “听了关于基层党建的党课,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工作方法和今后的目标,要在社区工作这片沃土上发挥自己的优势,服务好百姓。”“我已经退休多年,通过街道组织的党课,学习了很多新的知识,以后会继续努力为街道为社区发挥余热。”8月20日,琅琊区丰山街道召开琅琊区送理论进基层——城市基层党建培训会议,邀请专家就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如何建设服务型社区作了精彩的宣讲。党课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我市以党建引领发展为主线,以健全和落实组织工作制度体系为保障,突出首位要求,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加强,突出事业为上选干部、提升功能强组织、服务发展聚人才,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持续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党校和干部学院主体班课时占比达70%以上。高位推进安徽小岗干部学院提档升级,建立省委党校与学院双向业务交流机制,打造“一圈四线”教学布局;用好小岗党性教育馆、社区党史馆等“家门口”党性教育资源,累计受训9万多人次。
        “年轻、肯吃苦,能打突击战,干工作行。”琅琊区委组织部在一线考察扬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飞时,一起奋战的社区干部群众交口称赞。同批提拔重用的还有两名干部,全部为平时一贯优秀、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科级干部。
        在选拔任用干部中,我市树牢“重品行、重业绩、重适配”的选人用人鲜明导向,突出事业为上,干部队伍活力持续迸发。开展疫情防控一线专项考察,提拔重用晋升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一线优秀干部124人,组织40名优秀干部“双挂双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用好干部监督“负面清单”,强化“八小时外”管理,推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和平时考核,知事识人体系进一步健全。
        突出基层导向,基层党建基础持续夯实。推进村企联建三年行动,新一轮结对400个村企,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得到中组部及省委肯定。实施城市党建领航计划,完成街道体制改革,开展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国企党建责任弱化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提升各领域党建质量。组织20.6万余名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涌现出王晓东、李虎成等一大批“疫”线先进典型,将表现优秀的村(社区)干部纳入事业单位“预聘人选”特色做法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突出精准引育,人才集聚效益持续彰显。健全完善人才引进、考评、激励政策体系,释放政策红利。组织实施“智汇滁州”人才四大工程,创新组建“云端聚才”平台,优化引才方式、拉高引才层次,新引进院士、国家级领军人才和博士等高层次人才106名。在全省率先建立人才服务窗口,构建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体系。
        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激励干部务实担当作为
        “11个反面典型案例中,有3个案例是市卫健系统的干部。教训极为深刻,值得我们深思,其根本原因就是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之心,将党和人民的利益让位于个人私欲。”市卫健委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研讨时谈到市纪委监委印发的警示教育读本时深有感触。他表示,将以此次警示教育为契机,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镜鉴,狠抓党风廉政和医德医风建设,突出抓好关键岗位的风险防控,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治行动。
        全省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突出重点,围绕主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有力有序有效推动警示教育工作。
        成立组织,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强力推进。全市上下联动,密集开展学习研讨,强化靶向治疗,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将警示教育拓展至县直部门和乡镇,延伸到案件多发易发系统和行业,实现县处级和乡科级、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四个”全覆盖。通过学习研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坚持标本兼治,严肃抓警示、抓警醒。我市组织实施“六个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轮集中学习研讨,编发一套警示教育读本,开展一轮政治监督谈话,组织一次警示教育参观,开展一次对照检视,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警示教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普遍表示,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进一步树牢了纪律、规矩和法律意识。 
        深化警示教育,以案促改是目的。坚持边查边改,认真抓检视、抓整改。一方面,在聚焦问题查摆上做到“五个深查细找”。即深查细找政治建设、担当作为、管党治党、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在聚力长效整改上做到“四个结合”。结合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生态环保领域专项督察反馈、主题教育检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等四个方面抓整改。
        通过深化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务实担当,全力投身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一线,主动担当尽责,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近年来,我市以抓铁有痕的决心、踏石留印的韧劲,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从基层群众关注点入手,织密监督高压电网,驰而不息纠“四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由点及面逐步推进作风建设向上向好,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明显改观。
        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聚焦重要问题和关键环节,持续开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开展专项整治,2019年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44件,处理277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42个,查处相关问题94个,处理188人。市纪委协助市委抓好“8+2”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牵头开展持续聚力“打伞破网”,把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加强与政法机关协同配合,对重大复杂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去年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问题65件,处理79人。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紧盯重要节点,采取“三段式”工作法,节前通报提醒、节中监督检查、节后交办问责,日常性督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发通知、不定路线,直抵现场调看监控视频、询问有关事项、查阅考勤记录,强化“不敢”的氛围。开通手机“反四风”一键通举报功能,对全市各家单位值班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持续释放查纠“四风”不止步、不放松的强烈信号。2019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6个,处理26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8人。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六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治腐败不放松,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以扎实有效的举措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仅2019年,全市共受理信访举报3545件,同比增长16.5%;处置反映问题线索3795件,立案11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86人;采取留置措施72人次。
       “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当前监督重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玉平表示。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