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争先进位跑出“加速度” ——南谯区推进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01-04 11:2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临近元旦,气温低于零摄氏度。位于南谯经济开发区的现代筑美绿色智能家居产业园,厂区外建筑工人正紧张地硬化路面,厂房内技术部门正在安装调试设备生产线。今年以来,南谯区“拉升标杆、争先进位”,以破釜沉舟的勇气、滚石上山的决心,紧紧围绕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发展,奋力冲刺完成各项全年目标任务。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位于滁州高教科创城内、总投资7亿元的丰树滁州现代综合产业园,每天有150名工人、7台挖掘机、5台吊机连天带夜施工,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5栋高标准单层厂房、物流仓库的钢柱梁安装大部分已经完成。
       “3月份开工建设,我们每天都紧锣密鼓地忙碌着,争取把因疫情耽误的工时给抢回来,预计明年9月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特别是市委书记张祥安来南谯区调研后,区委、区政府明显加快了各项工作的节奏,现在不光是我们,整个园区都在全负荷运转!”穿梭在建设工地上的项目部负责人余长宏边走边介绍。
        市委书记张祥安在南谯区调研后,该区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拉升标杆、争先进位,确保张祥安书记提出的各项要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南谯区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越的营商环境,我们更是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加速打造围绕汽车零部件加工分销配送中心、数据中心、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第三方高端物流平台等。”余长宏说,政府部门全方位服务,使他们完全没有了后顾之忧,才能够全力以赴赶抢工时,争取早日投产。
       今年以来,南谯区坚持在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上寻求突破,全力推进项目转化,坚决完成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开工率达50%以上的目标。对已签约项目,一企一策,制定开工推进计划,全面梳理项目前期工作办理流程,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责任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招大引强集聚产业
       2020年,南谯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坚持把招商和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不动摇,始终把招商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全年。
       近日,该区又决定在今年11月18日到明年2月8日期间,开展为期80天的招商引资冬季攻势行动,围绕打造新能源、智能家居、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和新基建、集成电路等战新产业,全面招大引强;围绕高教、科创,重点招引重大高教、科创项目;围绕西部山区乡村振兴,重点招引一批重大农业产业化项目;围绕完善南谯新区配套功能,重点招引一批酒店、医院、商业等重大配套项目。
       “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7个,总投资150.06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9个、新竣工30个;列入市攻坚行动项目新开工39个、新竣工27个,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区发改委主任张军介绍。
        南谯区锲而不舍一心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的努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然开红花结硕果。总投资30亿元的华瑞微半导体、20亿元的超越环保循环经济产业园、20亿元的江阴科利达射频高频柔性电路模组、10亿元的西商农产品物流园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南谯经开区将牢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历史机遇,围绕主导产业招大引强,紧盯重大项目落地,加强企业帮扶帮办,促进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南谯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国斌说。
        一体化发展开新局
       早在今年6月,南谯区与浦口区共同成立示范区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年度工作要点。编制完成新型功能区国土空间规划发展策略研究方案。签订了浦口—南谯合作共建产业园协议,成立注册资金5亿元的南浦合作开发有限公司。
       首个合作重大产业项目华瑞微半导体10月28日开工建设,标准化厂房已经开工,投资超2亿元的皇庆湖片区基础设施路网工程快速推进。南浦一级公路和南浦滁河大桥前期设计、研究工作有序推进。农业、教育、卫生等领域共签订合作共建协议20个,初步形成“1+N”多层次合作格局,南谯区在长三角一体化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同时,南谯区深入推进东西部地区一体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围绕一个亿元农业项目、一个亿元农业产业、一个亿元农业企业“三个一”目标,积极拓宽思路,强化招商引资,重点招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夯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基础、经济基础。目前,章广镇食用菌产业园、施集镇井楠茗宿率先奔在了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此外,该区还以交通互联互通为重要抓手,谋划实施昌盛路等一批道路建设工程,打通与滁城路网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协调增加南谯新区公交班次、线路,加强农村公交客运站建设,实现交通循环一体化,深入构建市区一体化,全面融入大滁城建设格局。
      “我们结合南谯区实际,重点做好包括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东西部一体化、市区一体化在内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南谯区未来五年科学编制一个具有牵动性、引领性,鼓舞人心的规划目标。”张军信心满满地说。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