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滁宁城际铁路首次开展综合性应急演练

2023-06-05 08:49  来源: 滁州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滁州网讯(全媒体记者刘 晨 实习生王 晗)“05XX次着火列车进入花博园站下行站台,车站已启动响应预案,值班站长立即组织车站人员进行应急处置准备……”6月1日上午,在此起彼伏的电话、警铃和调度命令声中,2023年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运营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在滁宁城际铁路花博园站顺利举行。

据介绍,这是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启动贯通式“跑图”作业后,首次开展的综合性应急演练,通过模拟列车在运行途中发生不明原因起火的事故场景,实战演练我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全过程。

当天上午9时许,在宣布演练开始后,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轨道控制中心接到列车司机对“05XX次列车从琅琊山站出站约600米后,列车运行方向第四节车厢不明原因起火,且火势不可控”的“汇报”,随即启动有关专项应急预案:先行组织乘客疏散,拨打110、119、120请求支援,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联动相关单位组织开展地面交通管制、警戒、搜救、灭火、急救、公交接驳等相关工作。待“火情扑灭”,供电、通号、机电等专业抢险队立即对线路各设施设备进行检查抢修,将故障列车紧急牵引出清站台,由车站确认相关情况后,恢复正常运营。

演练结束后还就地进行总结评估,点评分析演练效果和我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努力方向,要求在运营中切实做到监控实时化、预警自动化、救援现代化,确保突发情况下能够科学、高效处置,为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场演练节奏紧凑,各部门和应急抢险队伍联动顺畅、处置有力,验证了我市轨道交通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可行性,检验了各部门应急联动响应机制和实战能力,为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的通车运营提供了有力安全保障。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