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扫黄打非 >

来安“小板凳宣讲团”成为 “扫黄打非”新力量

2018-05-28 09:5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为净化文化市场环境,来安县成立“小板凳宣讲团”,积极把宣讲“扫黄打非”作为推动净化社会环境,清除文化雾霾的“助力器”, 开拓了新形势下“扫黄打非”工作的切入点,积极营造了社会良好文化氛围,成为我县“扫黄打非”工作新品牌。   
    一、立意“高远”。一是认识“高”。“扫黄打非”宣讲强调正面引导,积极倡导健康的文化观念和行为,以弘扬正能量为导向,拓展“扫黄打非”工作深度和境界。二是思路“清”。县直机关培育20名宣讲员,主要负责对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做主题报告会。12个镇建立100名宣讲员队伍,采取多种形式负责对村、组、户的“微宣讲”。紧扣主题,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宣讲活动。三是重点“明”。“扫黄打非”宣讲工作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结合国家及省市县“扫黄打非”各阶段性工作重点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
    二、设计“全面”。一是明确宣讲主体。我们首先从宣讲主体上下功夫,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来安县下辖12个乡镇,接近50万人口,我们在县直机关精心培育20名宣讲员,根据每个乡镇人口比例,在各乡镇成立8至10人的宣讲团,组成共计100人的宣讲队伍,由本乡镇道德模范、镇村干部、致富能手、“五老”队伍等群众熟悉的身边人组成。他们既有“扫黄打非”理论知识,又有贴近群众实际的生活经验,有效缓解专家宣讲员“站得太高”、“离得太远”的尴尬。二是侧重宣讲对象。我们在宣讲对象的把握上下功夫,注重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把“普通话”和“地方话”结合起来,通过群众亲历、亲闻、亲为的平常事解说“扫黄打非”理论政策。对不同群众讲不同内容,让宣讲更易抓住人心、留住脚步。针对学校师生,侧重讲黑网吧、赌博机、非法出版物、盗版光盘的危害和举报途径。针对机关干部,侧重宣讲“扫黄打非”最新理论成果和行动部署。三是改进宣讲方式。变“组织群众来听”为“到群众中去讲”,形成以“微时间、微内容、微范围、微距离”为主要内容的“微宣讲”,在农村,宣讲员走进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在社区,宣讲员走进小广场、小公园,在集市,村头巷口摆上小讲台。宣讲地点的“随意化”,让群众时时能感受,事事有感受,内容易接受。同时,结合美好乡村建设设立阅报栏等,形成“立体讲堂”。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