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扫黄打非 >

滁州市聚焦“四个注重” 推深做实“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19-08-26 16:16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处于意识形态工作前沿,是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滁州市注重“扫黄打非”顶层设计、管理服务、融入创新、狠抓落实等各个环节,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上实现了“成体系、强运转、树品牌、出成效”的良好局面。

        注重顶层设计成体系。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总体情况,深入系统谋划“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将“扫黄打非”进基层纳入县域经济考核、意识形态考核、文明城市考核和综治工作考核。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关键节点都会对“扫黄打非”重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市委分管负责同志召开“扫黄打非”季度工作推进会,讨论行动方案、研究具体问题、部署工作任务,在重大节庆期间亲自率队实地开展市场检查。去年以来,滁州市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上,编印一个三年规划,制定一个实施方案,明确一套管理办法,全面加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及示范点建设。

        注重管理服务强运转。夯实“扫黄打非”进基层基础。全市基层站点全部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专职、兼职、志愿者三支队伍,做到九大制度、九大职责上墙公示。各基层站点不断强化运行管理,寓任务于服务中,不断巩固提高站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始终做到“扫黄打非”宣教基地全部免费开放,为基层群众、青少年提供寓教于乐的活动场所。每年加大基层“扫黄打非”义务监督员、信息员、管理员培训力度,市、县、乡三级滚动培训超过2000人次,有效提升业务素养和管理能力。

        注重融入创新树品牌。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公共文化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城乡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借平台、借大势,构建群防群治新格局,在主动融入中树品牌。来安县创新推出“六个一”品牌活动,即一本口袋书、一封百家信、一部主题微电影、一支“五老一小”文化志愿队伍、一台文艺演出、一个网络展馆。天长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群众点单”与“中心配菜”品牌项目,广泛发动群众举报。通过直接“点单”、平台受理、部门处理,构建起“扫黄打非”全链条快速反应机制。明光市组织开展“一月一主题”活动,把“扫黄打非”工作融入“我们的节日”等重大主题活动。全椒县自主研发“扫黄打非”微信小程序,设置对战答题、知识升级、排位赛等版块,兼顾知识性与趣味性,吸引用户广泛参与,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注重狠抓落实出成效。建立“扫黄打非”日自查、周巡查、月督查、季互查、年排查工作推进机制,依托基层站点,加大周边文化市场检查力度,促进全市基层文化市场繁荣有序,去年以来全市共查处非法出版物4200余册,删除淫秽色情等网络有害信息31000余条。按照挖掘一批、打造一批、储备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原则,实行基层站点动态管理机制。成立考核工作组,量化考评标准,对已建成的站点定期回访、调研、督促,切实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对新建成的站点,加大指导力度,不断提升建设水平;对作用发挥不明显,工作成效不显著的示范点实行末尾淘汰。经过不懈努力,全市“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建成基层站点1486 个,完成93%的占比,超额完成中央和省里规定的目标任务;建成国家级、省级示范点5个,其中全省仅有的2个全国示范点标兵均在我市,“扫黄打非”工作真正做到接地气、聚人气,有力有效维护了全市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