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扫黄打非 >

龙池社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进“扫黄打非”融入基层社区治理

2020-04-03 17:0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龙池社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效整合辖区资源,把“扫黄打非”作为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核心,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打造文明和谐社区的有效载体,不断夯实基层意识形态根基、净化社区社会文化环境。


       一是统筹建设,把“扫黄打非”工作嵌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社区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把“扫黄打非”基层联络站点纳入其中。着眼“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有人督,成立“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吸纳志愿者100余人,组建理论宣讲、文艺演出、义务巡逻等6支队伍。同时结合文明实践活动与“扫黄打非”目标一致。在在建设文明实践站户外画廊时候开辟“扫黄打非”专栏,在开设文明实践讲堂时纳入“扫黄打非”宣讲,在创建文明实践文化活动室里设立专门“扫黄打非”宣传点。
 

 
       二是聚焦实效,把“扫黄打非”宣传工作融入文明实践活动。社区紧贴群众实际需求,从丰富活动入手,在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中聚焦聚力宣传教育,多形式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引领群众,既丰富了文明实践的活动内容,又激发了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扫黄打非”的热情。宣传活动接地气。善于抓住基层群众实际关注点,结合老百姓的接收能力,着眼通俗易懂、融会贯通,将“扫黄打非”实质内含、涉“黄”涉“非”表现样式及简易识别方法等基本常识、举报奖励办法列为主要宣传内容,装进宣传栏里,印在宣传品上,融入宣传讲座中。丰富文化活动内容。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将“扫黄打非”工作内容以戏曲、小品、绘画等民间艺术形式进行生动展示;充分利用“国粹堂”、“汉学堂”“百家宴”等社区品牌活动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在全民阅读、全民普法、全民健身以及文艺演出等公共文化服务中广泛宣传,切实让“扫黄打非”工作“被老百姓接受。2019年全年开展“扫黄打非”专题文艺演出、书法展、讲座等活动10余次,吸引1000余名群众参加。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