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扫黄打非 >

滁州市凤阳县临淮关镇“1234567”工作法 助力“扫黄打非”彰新风

2020-08-25 15:2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凤阳县临淮关镇结合镇区特色和镇情实际,开阔思维、创新思想,采取了一系列创新创造举措,探索形成“1234567”工作法,使“扫黄打非”工作特色显著、亮点纷呈。
       “1”是一条主线,即以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为主线,临淮关镇始终坚持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根据县意识形态考核和党建考核指标内容,把“扫黄打非”工作细化到全镇11个联络点,并作为每月镇对各村社区进行月度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通过“扫黄打非”工作的深入开展,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树立坚实屏障。
       “2”是两种渠道,即开拓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实现两手抓、两手硬,线下全镇11个村居全部建立了扫黄打非联络点,11个村居又根据各自辖区范围布局了24个网格,通过网格化的管理模式,真正做到“扫黄打非”工作全覆盖、无死角。线上在镇村“扫黄打非”微信工作群的基础上,为方便工作快速布置开展,临淮关镇又通过钉钉软件组建了“扫黄打非”网上工作系统和绿书签H5、护苗知识问答、“扫黄打非”知识竞赛等网上宣传系统。通过系统,快速发布工作内容,处置相关问题,召开视频会议等。
       “3”是三种形势,即宣传教育造势、监管高压态势、群防群治趋势,构建联动联防联治大格局。一是宣传活动常态化。全镇每年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十余场次,并与法制宣传、扶贫宣传等相结合,全镇各类活动中均有“扫黄打非”宣传的身影。二是市场检查常态化。临淮关镇在全年元旦、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和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会同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行政执法队等对全镇文化市场进行大排查。同时不定期开展市场暗访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绝不手软。三是群防群治常态化。临淮关镇“扫黄打非”工作与群防群治工作高度融合,镇村社区干部在每天治安巡逻的同时监管文化市场,各志愿者服务队、道德模范义务监督员、好人义务监督员等工作在全镇各个区域,确保监督无短板、监督面上全覆盖。
       “4”是四个平台,即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精神文明创建、基层综治工作、公共文化服务四个平台相结合,实现借大势、用平台,形成最佳效果。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1个实践站均已建成,“扫黄打非”工作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优势,互融互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文明创建活动、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及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开展时充分融合“扫黄打非”内容,把护苗行动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文明乡镇、文明社区创建工作等。今年我镇开展的3场“乡村春晚”及“纳凉晚会”中,都充分体现了“扫黄打非”工作内容,编排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扫黄打非”文化节目,真正做到深度融合,共同进步。
       “5”是五个综合,即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做到组织领导融合、工作推进结合、队伍建设整合、运行保障联合、落地见效聚合,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优势,深化“扫黄打非”进基层成果,充分做到了一套班子、一批队伍、阵地共享、活动共创、保障共担、协调推进。临淮关镇充分利用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的优势,在广场上打造了“扫黄打非”宣教基地,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讲堂开展 “扫黄打非”五进宣传活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长廊,充分宣传展示“扫黄打非”宣传知识和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组建我镇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聘为扫黄打非义务监督员,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确保我镇文化市场和谐健康发展。
       “6”是六大工程,即打造教育基地、主题公园、主题演出、网格管理、专业执法队伍、社会监督队伍六大工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我镇已打造“扫黄打非”教育基地和主题公园1个,每年利用各传统节日、夏季纳凉等时机开展多场“扫黄打非”主题演出。全镇11个村居全部建立了扫黄打非联络点,11个村居又根据各自辖区范围布局了24个网格,聘请11位“扫黄打非”义务监督员,通过网格化的管理模式,真正做到“扫黄打非”工作全覆盖、无死角。联合镇派出所、执法队、工商所成立了专业执法队伍和多支社会志愿监督队。
       “7”是七助力,充分发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团委、妇联、派出所、市监所、执法队、文化站等部门的协同作用,群策群力,在知识宣传、活动开展的基础上,围绕市场监管做足文章。近年来,共收到各类举报线索案件10余起,协助开展联合行动30余次,查处外来无资质演出、校园周边违规销售出版物、违规销售卫星电视接收装置、违规经营歌舞娱乐网吧、无证放映电影、网络赌博、微信群传播暴恐视频等案事件20多起,“扫黄打非”成效明显。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