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扫黄打非 >

全椒县开展“4·23世界读书日”系列读书活动

2023-04-25 08:1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在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全椒县襄河镇图书分馆积极动员村居,组织各农家书屋开展了“世界读书日·遇见最好的你”读书会、故事会,畅享读书的体会、心得,分享读书带来的愉悦、快乐,让大家在悦读悦享中成就事业、成就工作、成就美好的自己。

春暖花开万物放,正当开卷读书时
       “春暖花开万物放,正当开卷读书时。世界读书日全称是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于1995年11月15日确定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图书日’。”城东社区农家书屋管理员胡涛的介绍,拉开了2023年襄河镇4·23世界读书日活动的序幕。
       在城东社区农家书屋开展的“世界读书日,遇见最好的你”读书会上,居民陈孟龙讲述了范仲淹读书的故事,领悟了作者的宽阔的胸襟和远大的抱负。“范仲淹两岁的时候死了父亲。家里很穷,母亲没有依靠,母亲就改嫁到了常山的朱家。范仲淹长大以后,知道了自己的生世,含着眼泪告别母亲,离家去了应天府的南都学舍读书。他白天、深夜都认真读书。五年中,竞然没有脱去衣服,上床睡过觉。有时夜里感到昏昏欲睡,常常把水浇在脸上继续看书。范仲淹常常是白天苦读,什么也不吃,直到日头偏西才吃一点东西。就这样,他领悟了六经的主旨,立下了‘先先天下之忧而忧, 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远大志向,不负苍天,造福天下。”

勤于思考   成就伟业
       社区干部申青在传塘社区举办的“世界读书日,遇见最好的你”读书分享会上,讲述了伟大的数学家华罗庚读书的故事。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主要从事解析数论、矩阵几何学、典型群、自守函数论、多复变函数论、偏微分方程、高维数值积分等多个领域的研究,致力于解决了高斯完整三角和的估计难题、华林和塔里问题改进、一维射影几何基本定理证明、近代数论方法应用研究等世界性难题,被列为芝加哥科学技术博物馆中当今世界88位数学伟人之一,国际上以华氏命名的数学科研成果有"华氏定理"、"华氏不等式"、"华-王方法"等。华罗庚读书的方法与众不同,每当他拿到一本书时,不是翻开从头至尾地读,而是对着书本进行思考一会,然后闭目静思。他猜想书的谋篇布局,斟酌完毕再打开书,如果作者的思路与自己猜想的完全一致,他就不再进行阅读了。华罗庚这种猜读法不仅节省了读书时间,而且培养了自己的思维力和想象力。

 
 
励志奋斗  催人上进
       阅读推广人、农家书屋管理员周敏在宝林社区举办的“世界读书日,遇见最好的你”读书会上用自己的读书经历讲述了“悬梁刺股”成语的由来,与居民分享了成功人士刻苦学习、励志奋斗的故事,催人上进。汉朝有个叫孙敬的人,从小勤奋好学,他每天晚上学到深夜,为了避免发困,他用绳子的一头拴住头发,一头拴在房梁上。在战国时,有个名叫苏秦的人,想干一最大事业,便刻苦读书。每当读书到深夜时,他总爱打盹。于是,他就在自己打盹的时候,用锥子往大腿上刺一下,以提起精神,继续读书。孙敬和苏秦的故事感动了后人,人们用“悬梁刺股”来表示刻苦学习的精神。


 
       在阅读分享中,广大居民一起发现广阔的世界,探索知识的海洋,享受阅读带来的美好。分享读书的体会,分享读书的快乐,快乐他人,充实自己,得到不断改善自己的阅读圈,提升自身修养的目的。
       “读书有益,读书益智,知识改变人生。”社区居民李大爷深有体会地告诉笔者。是的,读书成为一种学习的习惯,陪伴着每一个的成长,阅读中有一次次心灵的撞击,一次次思想的交流,必将改变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水平。(陈本峰)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