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社科理论 >

认识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发展态势

2018-07-17 10:17  来源: 人民日报,2018年7月12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需要立足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的客观实际,认识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发展态势。

  意识形态工作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定位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并把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上升到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战略高度。这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经验教训、精准研判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客观态势、准确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新要求新目标的基础上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定位,更加凸显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性、全局性。

  意识形态斗争更趋隐蔽化复杂化。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当前,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趋隐蔽化、复杂化。一些西方国家把我国的发展进步视为对西方制度模式和价值观的威胁,时而鼓吹“中国崩溃论”,时而鼓吹“中国威胁论”,目的都在于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则鼓吹历史虚无主义,歪曲党和国家历史、抹黑党和国家形象。尤须警惕的是,一些敌对势力在网络空间兴风作浪,通过各种形式挑起意识形态领域事件。对于意识形态斗争的隐蔽化、复杂化我们一定要有清醒认识,绝不能因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而丧失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意识形态主战场逐步网络化数字化。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里重点就应该在哪里。我国7亿多网民汇聚网络空间的客观现实,决定了互联网必然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战场。能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能否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植入广大网民的价值观中,既考验着国家网络综合治理能力,也决定着我们在互联网这一意识形态主战场上能否顶得住、打得赢。

  意识形态工作格局更强调协同性整体性。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并非宣传部门一家之事,必须坚持“一盘棋”、形成“大合唱”。尤其是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的情况下,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增强协同性、整体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特别注意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协同作战、整体发力。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意识形态工作。

  意识形态工作考核逐步常态化刚性化。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考核,以考核促落实,实现考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也明确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巡视重要内容,通过巡视倒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实践证明,只有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挺起来,确保铁规发力、制度发威,意识形态工作才会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吴艳东,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