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社科理论 >

零和思维没有出路

2018-09-06 09:16  来源: 人民日报,2018年9月6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恩格斯有句名言:不管自然科学家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他们还是得受哲学的支配。问题只在于,他们是愿意受错误的哲学支配,还是愿意受正确的哲学支配。当前,一些国家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潮流而动。深挖其思维根源不难发现,频频挑起国际经贸摩擦的背后,是零和思维在作怪。因此,要认清这些行为的荒唐与不负责任,就要剖析清楚零和思维的荒谬与不合时宜。

  开放发展是客观规律,零和思维短视封闭、害人害己

  “零和”本是一个博弈学概念,是指在博弈过程中一方得到的正是对方失去的,得与失相加是零。这反映在思维上就是零和思维。零和思维看似有经济学模型的支持,实质上是一种建立在错误哲学基础上的形而上学思维方式,在理论上是荒谬的,在实践中是有害的。

  博弈论关于零和的模型,只是对抗性博弈在绝对封闭状态下的一种理论情景。在人类社会实践中,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绝对零和的现象。“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是人类社会生活的一种常态;“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是对人类社会利益偏好多样性的形象描述;西方谚语“棋盘外总是有东西的”,也是同样的意思。只要系统是开放的、历史是前进的,零和就不可能成为现实。事实上,人类社会正是一个开放的大系统,人类社会实践正是一个不断进步的永无止境的过程。

  零和思维是建立在人性恶的哲学判断基础上的。因为预设人性是恶的,就武断地认为所有人的人性都是恶的,在社会交往中你得到的就是我失去的,所以必须把所有利益都攥在自己手中,“自己好处通吃,别人只能完败”。现实生活中可以看到人性有恶的一面,但也可以举出更多人性为善的事实。人之为人,不在于究竟是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而在于面对善与恶的纠缠,可以作出顺应客观规律、彰显人性光辉的正确选择。以一己之心度他人之腹,以一时之偏蔽恒常之正,把一种哲学假设当作客观事实和立论基石,这在理论上体现为无知,在实践中表现为偏执。如果零和思维大行其道,在社会交往中动辄如临大敌、邻人遗斧,人类社会就不可能进步,世界也不会向前发展。但事实上,人类文明进步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就是因为人虽然免不了被人性中恶的一面诱惑一时,但抑恶扬善、抱团成群始终是“学以成人”的主旋律,是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主基调。

  零和思维本质上是一种孤立、静止、片面的形而上学思维。零和思维之所以为了一棵树木而甘愿失掉一片森林,是因为形而上学思维看不到社会实践中的合作、变化、发展,无视开放进步的客观规律。对于秉持零和思维的人来说,只有眼前的、当下的利益才是真实可靠的,其他的都不存在、都不作数。这种形而上学思维容易导致两种倾向:一是悲观,对未来没有也不敢有信心,总担心已经得到的东西会失去;二是保守,对于发展变化怀有深深的恐惧,总担心别人超过自己。事实上,人作为社会性的存在,不是在封闭状态中自生自灭,而是在不断走向开放的过程中证明和实现自己的存在。虽然眼前的蛋糕就那么多,但放开眼界,外面还有更多的蛋糕;虽然当下的蛋糕就那么大,但长远来看,将来会做出更大的蛋糕。零和思维自我封闭、拒绝合作,奉行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一套逻辑,采取尔虞我诈、以邻为壑的老一套办法,结果必然是封上别人的门也堵住自己的路,侵蚀自己发展的根基也损害人类的未来,最终害人害己。

  互利共赢是时代潮流,零和思维固步自封、不合时宜

  把零和思维运用到现代国际交往中,非常不合时宜。随着人类社会进入马克思所讲的世界历史时代,经济全球化使各个民族、各个国家通过国际市场的普遍交往在生产和消费等方面越来越连成一体,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合作几乎遍及各个领域。这种广泛交流合作带来的互利共赢让世界经济增长获得强劲动力,让世界政治格局也相对稳定下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全球有13个经济体实现了25年以上的高速增长,其共同特征就是采取开放政策,各展其长,各得其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如果罔顾时代潮流与社会期待,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零和博弈老框框内,就会自食其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当前,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快速发展,各个国家和地区结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因而,我们在处理国际关系时必须摒弃过时的零和思维,不能只追求你少我多、损人利己,更不能搞你输我赢、赢者通吃。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在国际关系中,要妥善处理义和利的关系。政治上,要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原则,秉持公道正义,坚持平等相待。经济上,要立足全局、放眼长远,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说到底就是自己发展得好,也要让别人发展得好。中国人民深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艰辛,对各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都予以点赞、送上祝福,希望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会犯“红眼病”,不会抱怨他人搭了中国发展的便车。不仅如此,中国人民还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努力让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国际交往中的得与失,往往很难直观地体现出来。姑且不说政治领域的收益不可能用数字量化出来,就是经济领域的得失也很难进行简单的数字量化。例如,美国对中国挑起贸易战的借口是两国之间贸易逆差太大,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吃亏了。单从中美两国贸易额来看确乎如此,但事实真相恰恰相反。一台苹果7手机售价最低为649美元,但属于中国的加工成本仅占不到1%;中国对美国出口一套450美元的西服,中美获得的利润分别为5%和84%。中国经济在开放发展、自由贸易中获得了长足发展,但这种发展所形成的庞大消费市场、完整产业链、熟练劳动者储备,也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了发展机会。目前,中国是美国苹果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的最大消费市场。2017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全球亏损109.8亿元人民币,但从在华两家合资企业赚取了133.3亿元利润。美国高通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占其总营收的58%,没有中国市场,高通的半壁江山就没有了。零和思维下的美国把高关税之镖射向中国,但最终会悲伤地发现,真正刺痛的是美国企业和美国民众。

  习近平主席强调,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这可谓一语中的,切中要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美国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战所造成的损失,可能会令全球经济增速连续3年降低0.5%,全球GDP将因此损失约4300亿美元。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也发出警告称,如果中美欧的关税成本提高10%,将使全球GDP增速降低1.4%。这就好比一个醉汉横冲直撞闯进瓷器店,在拿走他想要的东西的同时,把其他瓷器也打了个稀里哗啦。更可悲的是,美国不见得能拿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因为在打碎其他瓷器的同时,他自己想要的东西也难以幸免。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发展方向,零和思维画地为牢、没有出路

  世界发展很快,但世界的发展并非尽善尽美,也存在很多问题,如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公平赤字等。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更可怕的是无视真问题、纠缠假问题,采取错误的解决方式,这会引发更大的问题。

  当今世界日益成为一个“地球村”,人类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事实上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世界不仅要在事实上成为命运共同体,更要在人们的思想观念中成为命运共同体,让大家相向而行。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世界不仅是“你的”“我的”“他的”,更是“我们的”。人类有共同的利益,也有共同的问题。这些利益只有共同合作才能获得,这些问题只有共同应对才能化解。如粮食安全、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网络攻击、人口爆炸、环境污染、疾病流行、跨国犯罪等,这些问题的出现及其造成的影响是全球性的,而其有效解决也有赖于世界各国的通力合作。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同舟共济的实践自觉,即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形成增长联动效应,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增进人类共同利益,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在国际关系中,零和思维之所以沉渣泛起,主要原因在于美国对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快速发展心存抵触甚至畏惧,认为这些国家动了其奶酪。由于长期依仗绝对优势地位推行霸权主义,美国一些人把不义之举当作理所当然,把明日黄花想象成长青之树。于是,在偏执的历史记忆诱使下,零和思维陷入自我实现的恶性循环。强权绝非正义,也不见得真强。历史上也许管用过,但现在不灵了,将来更行不通。世界命运应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由各国共同分享。随着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和发展中国家实力不断上升,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实现在公平正义基础上的互利共赢,方是人间正道。不能通吃就“砸锅”,一言不合就“退群”,这是没有出路的。

  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愿景,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使命。给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后人创造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需要各国坚持互利共赢、同舟共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能让零和思维蒙蔽了心智,以致固步自封、画地为牢、倒行逆施。太平洋足够大,完全容得下周边各国和平发展;地球更大,完全可以让世界70多亿人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多一些命运共同体意识,多一些战略眼光,零和思维及其危害就会少一些。

  (作者: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辛 鸣)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