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社科理论 >

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2018-12-06 16:34  来源: 《求是》,2018年第21期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首条规律性认识就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高度重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

  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不仅决定政治的上层建筑,而且决定文化的上层建筑,包括文化上层建筑的核心意识形态。但是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在特定条件下起着决定性的反作用。马克思指出:“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式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从国际共运史看,社会主义苏联先后粉碎了14个帝国主义国家的武装干涉,经历了严酷的卫国战争,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辉煌胜利,却败在意识形态战场。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旁落,否则就会犯无可挽回的颠覆性错误。当前,世界格局正处于激烈变动之中,国内改革发展也出现许多新情况,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做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把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坚持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正确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是我们国家意识形态的灵魂。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这些老祖宗的书,必须读,他们的基本原理必须遵守,这是第一。但是,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他要求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干部学习要紧密结合实际,下苦功夫,认真研读并真正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

  长期以来,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在实践上都给我们提供了正反两方面的丰厚经验教训。从一定意义上讲,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正是在认真总结“左”和右的错误中吸取教训而不断前进的。我国步入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完全有条件创新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当今时代具体实际相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就必然充满蓬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要“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更好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时也要放宽视野,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同时也向世人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的坚强决心。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意识形态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要思想。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根本问题、原则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地作出了回答,这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马克思主义不仅有发展观,还有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矛盾观等,而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归纳和提炼,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内容和目的指向来说,则更具本质性与深刻性。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这在本质上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另一种表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断,在新形势下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从我们各项具体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位置来说,必须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是从各项工作的最终价值取向来说,都只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意识形态工作无疑更是如此。

  人民既是意识形态建设的价值主体,又是实现其价值的实践主体。为了人民,就必须依靠人民,否则决不可能达到为了人民的目的。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社会主义民主的问题,首先就是劳动者有没有权利来克服各种敌对势力和它们的影响的问题。像报纸、刊物、广播、电影这类东西掌握在谁的手里,由谁来发议论,都是属于权利的问题。只有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才能不断巩固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地位,人民群众才会更加自觉地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和社会主义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更加自觉地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更加需要坚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宣传思想战线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四、重中之重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全党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他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只有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才有最为坚强的支撑。我们决不能把共产主义的低级阶段即社会主义与其高级阶段即共产主义相混淆,但也决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努力工作,同时就是在为共产主义的最终实现“铺路”和“添砖加瓦”。因此,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完全一致的。这里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政策与共产主义道德的关系。经济政策是经济生活领域中的事情,包括以按劳分配为主,资本与其他各种要素都参与分配。但是,现实生活中决不仅有经济领域,还有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不是其他所有领域都要按商品交换法则办事。我们共产党员要努力践行共产主义道德和共产主义精神,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党和政府愈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负责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视,愈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

  筑牢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现在,国内外敌对势力极力鼓吹各种错误思潮,如新自由主义、公民社会、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等。在这些错误思潮中,历史虚无主义是基础。国内外敌对势力以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再认识”、“再评价”为名,运用各种手段特别是新兴媒体,蓄意否定歪曲我国近现代革命史、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特别是攻击党的领袖。我们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同时也决不当什么开明绅士,决不做“骑墙派”和“看风派”。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依据铁的事实,及时揭穿各种谎言,批驳各种错误思潮特别是历史虚无主义,更加有力地教育团结广大人民群众,把他们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五、理直气壮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各级党委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不为杂音噪音干扰,不为错误思潮迷惑。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必须牢牢掌握在真正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一支宏大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队伍,不断巩固党的宣传思想阵地,战胜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思潮,确保全党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

  (作者:李慎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顾问)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