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社科理论 >

从内外因逻辑看中国共产党的“强”与“能”

2020-03-03 17:23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民族复兴,尽展大党担当。回望历史,世界上没有任何政党可以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在短短近百年时间内,把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改造成为一个跨越农业文明、赶超工业文明并开始向信息文明转变的新中国,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并且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是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能够不断前行,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重要前提。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要继续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场新的伟大长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迫切要求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走好新的长征路开好局、起好步。
  从内因看,中国共产党“强”是“能”的根据。第一,中国共产党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作指导。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之上,实现了符合规律性和价值性的高度统一。更为重要的是,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是开放的理论体系。在与社会实践的互动中,马克思主义不断汲取实践经验,永远保持前进力量。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能够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出发,去研究解决中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遇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指导作用的发挥,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最锐利的思想武器,确保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前列。
  第三,中国共产党有严明的纪律,特别是严明的政治纪律。所谓“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纪律严明,特别是政治纪律严明,确保全党齐心合力、步调一致,确保党始终是团结统一、有高度凝聚力的战斗集体,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坚实基础。更重要的是,通过严明的政治纪律,确保全党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使得我们党在面对任何风险挑战时,都无所畏惧、闯关夺隘、破浪前行。我们党一路发展壮大的历史反复证明,凡是政治纪律严明、形成坚强领导核心的时期,就是我们党战斗力最强的历史时期。与此同时,我们党还通过在党内生活和组织建设中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作用,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使全党的领导力和创造力最大程度得到释放。
  第五,中国共产党重视并善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我们党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同步跟进,用党的建设成果推动党和人民各项事业顺利前进。一方面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另一方面,针对党内出现的脱离人民群众的倾向和消极腐败现象,我们党有一整套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机制,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勇于自我革命,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及时清除党的肌体上不健康不纯洁因素,确保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永远保持活力。

  第二,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不同历史阶段,人民的支持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关键制胜因素。可以说,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党的认识一直是清醒的。毛泽东同志在总结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原因时指出,兵民是胜利之本,并强调指出,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刘少奇同志经常把中国共产党比喻成古希腊神话中的巨人“安泰”,而人民是“安泰”巨人脚下的大地母亲,是“安泰”巨人力量的源泉。只要“安泰”不脱离大地母亲,就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就是不可战胜的。革命时期如此,改革开放新时期也是一样。“摸着石头过河论”之所以能够释放出改天换地的物质改造力量,原因正在于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投身改革开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取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生死与共,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作者是张学森、赵婧文,分别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副研究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馆馆员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