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社科理论 >

论中国道路的内生逻辑及世界历史意义

2020-04-20 09:44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发展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奇迹,不仅令国人振奋,也让世界瞩目。坚持走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正是我们取得辉煌成就的一个根本原因。中国道路之所以管用,是因为它坚守了马克思主义的道统、汲取了传统文化的智慧、遵循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因而使其跨越了时空局限性,具有了共性因素,被赋予了世界意义和历史意义。

中国道路坚守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道统

所谓道统,即一种文化或者理论所坚守的本质和灵魂。马克思主义的道统,就是贯穿其始终的立场观点方法。其中最核心的要素有两点:一是实践的观点,二是实现全人类的解放的价值追求。一方面,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基本的观点,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正是基于实践观点,打通了主体与客体、事实与价值、有限与无限的彼此对立,实现了哲学史上的伟大革命,创立了唯物史观,引领人民不断改造世界。另一方面,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深刻揭示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指明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光明前景。

马克思主义是普遍的、一般性的思想原则,而社会主义则是具体的、生动的现实存在。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体系,其创始人在确立科学社会主义原则的基础上,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提供了科学的论证。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看来,共产主义作为一种旨向人类解放的革命性实践,是一种不断超越现存的现实的历史运动,社会主义正是共产主义运动过程中的一个阶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始终不渝地遵循。中国道路的开辟和拓展,正是我们党在实践基础上对马克思主义继承和创新的结果,是我们坚守马克思主义道统的生动体现。中国道路坚持的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这是中国道路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正是因为搞得懂中国道路的道统,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才能够万变不离其宗,在坚守马克思主义道统的基础上,紧紧依靠人民,立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基础,实现了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不断与时俱进,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和新的举措。也正是因为搞得懂中国道路的道统,我们才能在更深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价值性的基础上,更加坚信中国道路所蕴含的真理力量和道义力量,才能够紧紧抓住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从而使中国道路不仅立足于现实而且指向未来,从而具有了历史意义。

中国道路汲取了文化传统中的中国智慧

周易有言,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中国经验、中国道路、中国方案都是“器”,归根结底是源于中国智慧的“道”。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不同,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同,人民的需要和要求不同,他们谋求发展造福人民的具体路径当然可以不同,也必须不同。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中国道路的开辟充分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给世界提供了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的思维方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张天人合一、心物不二、求同存异。这些思维理念在中国道路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中国道路主张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才是真的发展,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互惠互利的原则,欢迎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中国道路主张文明交流,一花独放不是春,世界正是因多彩而美丽,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坚持文明平等交流互鉴,反对文明冲突论,提倡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理念,致力于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沟通对话。中国道路反对国强必霸,中国道路不是称霸世界的道路,中国人民的文化中也没有霸权主义的基因,中国从来不干涉他国内政,坚决主张主权国家独立自主。

中国道路遵循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

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两大发现”的基础上,得出了“两个必然”和“两个决不会”的科学论断。历史规律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性,只有遵循历史规律,才能够顺利实现社会发展。中国道路正是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行的有益探索。

中国道路始终指向“两个必然”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历史趋势。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像马克思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立足于我国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走出来的,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是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现实体现。中国道路具有鲜明的未来指向,指引着我们不断超越现存,立足于现实而向往未来。

中国道路始终遵循“两个决不会”所揭示的社会发展规律,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马克思强调:“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正是基于对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的深刻把握,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了中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实现了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然要求。我们坚持科学的方法论,以极大的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推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道路具有了现代化路径的世界意义

中国道路的意义早已超出了当代中国具有地域性的特殊性,而且在当今世界具有普遍规律性,从而为别的国家和民族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提供了参考,因而具有了世界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道路打破了西方发展路径“唯一正确”的神话。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发展模式展示了其强大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妄自宣称其是唯一正确的发展路径,并强迫其他国家照搬照抄这一模式。但事实却是这套模式与许多国家的国情不相符合,结果不仅没能取得发展进步,反而带来了混乱和灾难。实际上,世界是多向度发展的,世界历史更不是单线式前进的。中国道路不仅带来了经济的高速发展,还带来了稳定的社会秩序和人民安居乐业。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与此同时,中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树立起了负责任大国形象。这种种的表现,都使得中国道路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广泛认同。

中国道路的出现鼓舞了其他发展中国家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道路的积极性。道路决定命运,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关乎一个国家的发展前途。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说明,只有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才是最好的道路。中国道路是中国人民千辛万苦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适合自身的道路。广大发展中国家也要在实践中积极进行探索,既要充分考虑自身现实经济基础、发展目标愿景、历史文化传统,也要注重听取人民意愿、尊重人民选择,才能实现独立自主、发展进步和人民幸福。

中国道路昭示了人类未来的共同命运

当前,全球化趋势不断加深,人类正越来越成为一个利益攸关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当今中国正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道路的成功也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中国道路取得的成就不仅得益于自身的努力,也得益于良好的外部环境。中国道路既是命运共同体的受益方,也是命运共同体的推动者。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中国道路正是和平发展的道路,昭示着人类和平发展的共同期盼。中国道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呼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道路之所以能够得到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所构建的美好愿景与世界人民的未来期盼相一致。中国的发展不是掠夺式、侵略式的积累,从来不以牺牲他国的利益为代价。中国始终坚持正确义利观,积极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是世界合作发展的积极推动者和重要贡献者。

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了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随着世界各国之间经贸和人文往来的不断深入,已经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完全独善其身,一个国家存在的发展问题越来越有可能演变为世界性的问题,解决问题单靠一个国家的力量已经远远不够,更加需要全球性的通力合作。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还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为解决世界性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开放才能互联互通,人类命运是在开放中紧密相连的,中国道路是开放发展的道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投入到国际事务中去,推动建设了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和平、发展、共享、开放,这些既是中国道路坚持的发展理念,也是中国道路为人类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世界人民唯有坚持合作共赢、守望相助,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更好地把握自身命运,共同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

(作者是董振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