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社科理论 >

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鲜明体现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7-20 11:12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是一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的灵魂,是科学理论的精髓所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既要全面了解其基本内容,做到“知其然”;更要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所以然”。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从根本上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牢牢把握根本立场

立场,是观察、认识和处理问题的立足点。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一条主线。该书专门列出专题,集中论述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立场。

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始终强调守初心、担使命,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人民主体。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书中始终强调,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把群众动力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凝聚各方力量。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打一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人民战争。

坚持不负人民。2019年3月22日,在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体现出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赤子情怀,不负人民期望、为人民勇扛千钧之重的责任担当。

深刻领会创新观点

马克思主义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规律的科学认识,是对自然界规律和人类社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统领,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为布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逻辑展开,集中展现了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篇章。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主题。该书把“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作为首个专题,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等,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科学回答,丰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和外延。

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书中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思想观点。比如,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在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体制优势,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等。关于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倡导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等。这些思想观点,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发展规律,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遵循。

努力掌握科学方法

马克思主义方法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为什么、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锐利武器。

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也是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坚持斗争的正确方向、立场、原则,注重策略方法,掌握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书中强调要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强调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列出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聚焦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

树立科学思维。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极为繁重的执政使命,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正确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六大思维能力”,贯穿该书的始终。尤其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推进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坚持底线思维,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作者是唐国富,于安徽省委宣传部工作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