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滁州:南谯突出文化引领 扮靓农村风情小镇

2015-08-21 08:24  来源: <a href="http://chz.wenming.cn/wmcz/201508/t20150817_1916963.htm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文化墙建设吸引村民驻足观看

南谯区乌衣镇黄圩村在美好乡村建设中,突出地方特色、突出项目建设、突出产业带动、突出文化引领,扮靓了风情小镇,建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农民文化乐园开园

农民文化活动乐农民

突出地方特色 打造风情一条街

2012年底,黄圩村被确定为省级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按照“改扩建为主,新建为辅”的规划和建设思路,黄圩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和资源特色,按照“青砖黛瓦马头墙,横沿翘角木门廓”的“简约徽派”风格高标准设计,打造集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美食一条街的风情小镇。采取“政府奖补、农民参与、社会支持”的多元投入机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积极整合各项民生工程项目资金,成立村民理事会全程参与美好乡村建设,充分调动农民自己动手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

发展苗木经济

太阳能污水处理设施

突出项目建设 打造服务业经济

截至目前,黄圩风情小镇已投入各类资金1700余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聘请6名专职保洁员对全村范围内的160个桶(池)垃圾进行集中收集和处理。该村坚持农户与专业合作社双赢的原则,协调当地晶谷稻米专业合作社签订了1400亩土地整体流转协议,集约经营,成立了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新建了苗木花卉装车货场,为苗农及苗木经销商提供了良好的场地服务,打造“美食一条街”,发展“黄圩一日游”服务业,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为村民配备户外运动设施

小镇环境建设美如画

突明文明引领 带动乡风文明建设

幸福农家

制定《村规民约》,通过开展“孝老爱亲模范、和谐家庭、五好家庭”等项评选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引导激励广大妇女带头树文明倡新风;兴建农民文化乐园,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升群众的精神文化素质;同时,文化墙展示了黄圩历史、文化、名人好人、特色农产品、美好家园成果,激发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美好情怀。(袁正英)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