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来安县树绿色发展理念 宜居宜业 托起美丽乡村梦

2015-08-28 15:55  来源: <a href="http://chz.wenming.cn/wmbb/201508/t20150824_1933133.htm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来安县按照“主抓示范点、延伸示范线、打造示范圈”的工作思路,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初步形成“点上有特色、线上有亮点、面上有规模、整体大提升”的美好乡村建设良好态势。2013年度美好乡村建设工作荣获市级考核“二等奖”,美好乡村建设调研工作荣获全省“二等奖”;2014年度美好乡村建设工作获得市级考评第二名;2015年5月份皖北地区基层公务员(美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班,专门到来安县苟滩、林桥、孙桥等美好乡村示范村现场教学。滁州市来安县通过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目标,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宜居宜业托起美丽乡村梦。

依托主要干线打造精品线

围绕“线上美丽出形象”的要求,重点打造“来复舜环线”、“滁汊线”、“来半线”3条示范线,着力将“交通线”打造成为“风景线”。目前来复舜环线上,来安至复兴的10千米绿色产业带已形成,白鹭岛--孔雀寺--莲花湖---尊胜禅院--大安寺--舜歌山--长山风电--半塔红色旅游的旅游线路已初见雏形,双塘村--孙桥村--复兴村--林桥村--炮咀村--仰山村--倒桥村--苟滩村--罗庄村的美好乡村示范村已串珠成链、结点成线。  

张山乡无公害水果喜结硕果

张山乡张山村农民亲水平台

依托村庄特色创建亮点

围绕“点上示范带动出精品”的要求,按照“产业支撑型、整村重建型、旧村改造型、能人带动型、城郊商贸型、生态旅游型”等类型,科学设计各中心村规划,目前已完成20个重点示范村的美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和审批工作。例如,相官村小李庄作为“能人带动型”,发挥李光敏农村致富带头人作用,建设面向南京的乡村休闲渡假庄园,2013年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全国首批“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全国共确定1100个乡村,全省48个村入选,全市3个村入选)。张山桃花村作为“蔬菜产业支撑型”,打亮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名片,创建长三角蔬菜名村;舜山林桥村作为“苗木花卉产业支撑型”,发挥苗木花卉特色,打造皖东苗木专业村,这两个村在2013年迎接16国驻华新闻官考察中被誉为中国美好乡村建设的“璀璨明珠”。

突出环境整治,彰显美好乡村建设生态魅力

建设中的美好乡村示范点 舜山镇林桥村

张山乡苟滩村  

始终坚持把保护好、维护好农村生态环境放在首位,更加突出环境美、生态美,努力打造宜居乡村。一是引入环卫市场化解决垃圾清理问题。在全市率先引入农村环卫市场化运作机制,将乡镇集镇街道、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重要县道沿线范围内生活垃圾清扫、保洁、运输进行公开招标,引入合肥美洁公司、滁州阳天保洁公司分片承包全县135万平米区域的保洁任务,一揽子解决农村垃圾处理维护管理难、运营投入难、标准规范难等问题,实现了乡村环境保洁常态化、专业化。此项做法获得省委副书记李锦斌的充分肯定。同时还组织开展“六清理一整治”活动(即清理垃圾、柴垛粪堆、废弃建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河塘沟渠,整治污水),2013年-2014年建设的14个美好乡村示范村共清理垃圾1300余车,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村容环境实现极大改善。二是延伸设施配套解决功能完善问题。以促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向农村延伸为目的,着力提升中心村服务承载功能。在各示范村实施了“六大工程”建设(即危房改造工程、道路硬化工程、污水处理工程、亮化工程、卫生改厕工程、安全饮水工程),完成危旧房改造142户、主次干道硬化55.5公里、雨污管网新建47.5公里、路灯安装575盏,村村建有水冲式公厕,村村通有自来水;同步开展了“六大配套”建设(即公共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农家书屋或图书室、文化站、室外体育文化广场、便民超市),公共服务更加完善。示范村村民真正实现了住安全房、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以及“雨天不换鞋、烧锅不用柴”的目标。三是创建森林村庄解决生态保护问题。以争创省级森林村庄为抓手,围绕“村庄园林化、庭院花园化、道路林荫化”的目标,积极抓好美好乡村绿化工作,初步形成道路河道乔木林、房前屋后果木林、公园绿地休憩林、村庄周围护村林的村庄绿化格局。目前,2013年-2014年建设的14个示范村已成功创建为省级森林村庄,村内所有宜绿化地段绿化率达97%,村内森林覆盖率达50%以上,实现了“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的景观效果。2015年新建的美好乡村示范村中,新安双塘中心村、水口水西中心村、施官西武中心村已建设环村林带50亩。

新安镇孙桥村新房建设全景

绿色苟滩

 深挖发展潜力,发挥美好乡村建设长期效力

美好乡村复兴村开展“五好”家庭评选表彰大会

美好乡村苟滩村村情展示厅一角

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全力巩固美好乡村建设成果,确保已建成的美好乡村中心村成为农村永久居民点。一是健全管护机制。美好乡村重在管护。制定了《来安县构建美好乡村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明确长效管护做到“三有”、实现“六无”,即:各乡镇“有一支专业化的环卫保洁队伍”、“有一整套布局合理的环卫实施设备”、“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治理工作机制”;各美好乡村示范点做到“无暴露性垃圾”、“无水面垃圾漂浮物”、“无乱贴乱画”、“无乱堆乱放”、“无污水横流”、“无杂草垃圾”,同时县财政将长效管护资金按每村每年5万元的标准纳入美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年度预算,初步建立了“组保洁、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二是培育文明乡风。美好乡村根在文化。以“培育新农民、弘扬新风尚、建设和谐乡风美”为主题,在前期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广场舞、送电影、送书、送戏下乡等活动的基础上,还开展了“一墙、一廊、一场、一屋、一室”等“五个一”载体活动(即每个示范村绘制一面文化墙,打造一道文化长廊,建设一个体育健身活动广场,设立一个农家书屋和一个文化活动室)。例如,孙桥村以一盘“和”局象棋残局打造象棋广场,召示邻里和睦相处;苟滩村建设“村情展示馆”,为村民们开辟了一个留得住记忆、看得见乡愁的文化乐园;桃花村将“二十四孝”等文化镶到廊中,充分宣传优良传统。现在,村民们舞友、书友多了,赌友、酒友少了,农村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实现了从村美到人美的转变。(来安文明办)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