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滁州:【革命老区新貌】弘扬老区精神 建设文明半塔

2015-10-16 16:14  来源: <a href="http://chz.wenming.cn/wmcz/201510/t20151016_2053806.htm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抗日战争时期,滁州市来安县的半塔地区是皖东抗日根据地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共半塔直属区县委党、政、军等机关的后方所在地。刘少奇、张云逸、罗炳辉、徐海东、方毅、张劲夫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过,著名的半塔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来安儿女积极参军抗战、支援战勤,为抗日战争皖东正面战场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些光辉而厚重的红色革命历史,是来安人民的骄傲,“艰苦奋斗”的革命老区精神正是我们源源不绝的红色动力。

近年来,来安县委、县政府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革命老区精神,在致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通过对革命老区精神的“六抓六建”增强了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理想信念,为推动“三个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精神保障。

半塔镇苏郢中心村

紧跟时代脉搏,抓文明阵地建设。近年来,为纪念半塔保卫战,传承革命精神,党委、政府在半塔镇修缮了烈士纪念塔和“刘少奇在皖东”、“半塔革命纪念馆”、“新四军第二师纪念馆”三座纪念馆。纪念塔塔身及雕像由中央美院设计,塔上分别由陈毅和张凯帆题词,张云逸同志为之撰写了《半塔烈士纪念碑记》。半塔镇政府出资对陵园周边主干道进行绿化升级。目前,皖东烈士陵园已成为来安县标志性红色教育点,每年接待周边地区近二十万人次前往参观、学习。

烈士纪念塔

为颂扬红色文化,满足群众精神需要,半塔镇政府在陵园南侧投资建成了农民公园,并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了传唱红歌的良好文化氛围;为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半塔镇21个行政村均打造了文化墙和书屋,成为基层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娱乐活动为一体的精神文明建设重要阵地,极大地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抓活动平台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半塔镇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参加了“滁州市2015庆新春花灯展演”、“来安县精彩宣传”现场大赛、“文化民生工程·送戏进万村”戏曲巡回演出。开展半塔镇青少年“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暨中学生演讲、小学生讲故事比赛等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半塔镇节目《红色旋律更嘹亮》亮相来安县精彩宣传现场展示大赛

促进开拓创新,抓宣传氛围建设。一是运用网络平台与来安论坛合作了“秀美半塔环保先行”动态微信朋友圈,转发阅读量达到5000余次;二是今年8月安徽省广播电视台新闻栏目对来安县半塔红色文化实地采访,并就访谈内容进行报道;三是在报纸报刊、政府网站和各级文明网站广泛宣传,今年上半年,共被安徽文明网采用各类稿件10篇,滁州文明网采用13篇,有力的宣传了半塔革命老区的文明建设形象,为来安县争创省级文明县贡献力量;四是更新维护国省道、县乡道、村村通沿线的文明标语、宣传横幅300余条,镇域公路沿线均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标识,形成了传播精神文明正能量的良好氛围。

半塔镇烈士陵园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

树立道德理念,抓先进模范建设。半塔镇积极开展评选“好家风、好家训”、“好婆媳”、“好儿女”、“好夫妻”、“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全镇共评出文明户110多户,文明服务标兵28人。其中,李明忠入选“滁州好人”,好人好事的推选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在引领社会风尚、提升社会文明中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各项评选活动,引导干部群众保持正确的思想价值导向,树立文明新风尚,会聚发展正能量,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表彰活动现场

弘扬传统文化,抓好公益活动建设。一是利用春节、清明节、中秋传统节日,在全镇开展悼念革命先烈、四项关爱、经典诗词朗读等一系列活动,普及民俗知识,引导人们认识、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二是对全镇志愿服务体系进行注册完善,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队,形成了镇、村两级学雷锋志愿服务网络。今年以来全镇先后开展了美化环境、文明交通、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镇红十字会在全镇开展“博爱为怀、奉献爱心”助学捐款活动。全镇爱心企业和群众纷纷慷慨解囊,累计捐赠爱心款513000元,全部汇入县关心下一代关爱贫困学生救助基金账户;四是先后开展了“情系敬老院月圆中秋时”献爱心晚会、“学雷锋志愿者”、“金秋助学”等活动,这些活动惠及到广大城乡弱势群体,为构建文明半塔发挥了积极作用。

半塔镇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三下乡”活动现场

 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一是以“向雷锋同志学习”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组织共青团员开展社会调查、公益劳动、文明礼仪宣传、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实践;二是积极响应来安县文明办号召,贯彻落实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在县文明办的指导帮助下,半塔镇建设完成兴隆九年一贯制乡村学校少年宫。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成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也是拓展乡村学校学生素质教育功能和内容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升农村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半塔镇政府充分发挥协调作用,联合文化、执法、工商等部门,加强对学校周边日常监管力度,查封“黑网吧”,全面查禁各类非法出版物,净化了文化市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孩子们在乡村学校少年宫里边学边玩

邀请老红军为青少年讲革命故事

在老区精神的指导下,半塔镇积极策划、组织和包装特色旅游产品,突出“农家”特色,培育多家星级农家乐,半塔镇半塔村被评为全市十大民俗风情村。通过对舞彩旅游、新四军主题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地有序推进,《安徽经济报》专题报道了半塔镇发展旅游产业的做法。半塔镇被先后获得“全国重点镇”、“全国生态文明先进镇”、“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滁州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等20多项荣誉称号。

半塔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祭英烈

万户送暖入屠苏,苏酒暖心春风吹。新的一年里,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半塔革命老区将继续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加快精神文明建设,万众一心,风雨无阻,为实现“三个发展”奋勇前进!(来安县半塔镇强越)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