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天长中学道德讲堂开展“重阳节与孝文化”宣讲活动

2015-10-21 11:22  来源: <a href="http://d.ahwmw.cn/chuzhou/ahstczx/?m=article&a=show&id=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又到了。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10月18日晚,天长中学道德讲堂开展“重阳节与孝文化”宣讲活动。校党总支副书记陈进祥主持宣讲,副校长洪兆鳌和政教处、团委负责人参加活动。

政教处主任王梓祥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重阳节的由来,带领同学们重温了关于重阳节的名篇佳句。他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古老的重阳节被赋予了新的含义。1989年,我国政府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巧妙的结合起来,这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现实的必然选择。中国已全面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关爱老人,孝敬长辈,是年青一代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同学们不仅要成为知识田野上的拾穗者,也要成为文明天地中的播种者,忠实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的孝道。

1

陶沐雨同学在作感想发言

副校长洪兆鳌向同学们宣讲了重阳节与孝文化的历史渊源。他首先阐述了重阳节的文化精髓。他说重阳文化作为我国民俗文化的瑰宝,其内涵丰富而博大精深,包括孝文化、寿文化、雅文化。接着,他谈起了重阳节的核心主题——孝老爱亲。他说,历朝历代都把孝文化作为治国爱民的首要纲领,作为孝文化主题之一的敬老孝亲永远不会发生改变,我们要把孝文化的两大精华“感恩”与“博爱”发扬光大。最后,他要求同学们能懂孝道、知感恩。他说当代中学生弘扬孝文化,最直接、最现实的做法就是懂孝道、知感恩,并付诸自己的行动,行孝感恩要从内心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在坚持完成学业的同时,不要忘记行孝感恩,做一个有孝行、有良知的人。

高一(4)班陶沐雨同学代表全体学生作了感想发言。她倡导同学们要不断增强尊老敬老意识,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在家中做尊老敬老的先锋,在社会上做尊老敬老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将尊老、敬老、助老的优良道德传统发扬光大。

2

同学们认真参加道德讲堂宣讲活动

政教处副主任何元祥,结合天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天长市《市民公约》和《市民“八不”行为规范》。他要求同学们要大力宣传推广,开展践行活动,提升自身的文明素质,为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最后,陈进祥副书记作了总结发言。他说,重阳节作为中华传统节日之一,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学生要进一步了解重阳节的内在价值,懂得“孝敬长辈,尊老敬老”是每个人应该遵守的道德规范,自觉做文明的使者,感受、积淀、传承和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做一个懂得珍惜、知恩图报的人。(文:何元祥 图:马瑞卿)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