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定远:弘扬老区精神 建设文明藕塘 皖东“红色明珠”焕新颜

2015-11-18 17:07  来源: <a href="http://chz.wenming.cn/wmcz/201511/t20151113_2122372.htm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饱经历史风霜洗礼的魏魏宝塔,诉说着定远县藕塘镇这座千年古镇的沧桑;耸入云端的革命烈士纪念碑,镌刻着先烈先烈们碧血丹心,浩气长存;老区随波沉浮的“月下石荷”傲然吐蕊于崇山峻岭之中,品质高洁,神韵荡漾。

藕塘镇位于定远县东南30公里处的皇甫山西麓,辖18个村(居)委会,总人口5.7万,总面积191.5平方公里,有旅游、花生、养殖三大支柱产业,是全国首批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滁州市十大特色名片乡镇、安徽省195个中心集镇和十大魅力乡镇之一。

近年来,藕塘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人民,围绕“建设精品休闲旅游小镇”,以打造红色旅游胜地为主线,古色旅游、绿色旅游、现代文明相互映衬,活化和打造了一系列特色旅游产品,带动旅游发展和项目建设,壮大第三产业,发展高效农业。一个多姿多彩,和谐发展的美丽新藕塘已呼之欲出。

 红色胜地——闪耀着革命光辉

抗日战争时期,有“小莫斯科”和“小延安”之称的藕塘是全国十九块抗日革命根据地之一——淮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中心区。1939年1月,在这里成立了刘少奇为书记中共中央中原局,刘少奇、罗炳辉、谭震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召开中原局会议,为新四军的发展壮大和淮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年,新四军二师曾在这里建新民主报社、肥皂厂、被服厂,其遗迹至今在藕塘镇区东部的新集湖南边仍依稀可见。

一寸山河一寸血,新四军在皖东大地上和广大人民一起抵御外诲,为洗雪民族耻辱浴血奋战,他们伟大的爱国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永垂青史。

为旌表先烈,以昭后人,1942年5月路西参议会一届二次会议,通过“建立藕塘烈士陵园的决定”,经路西联防办事处批准,烈士陵园于1944年9月建成,并立有“抗日烈士纪念塔”。1946年5月,新四军二师奉命战略转移后,陵园被国民党顽军138师和77师炸毁拆除。1964年安徽省人民政府拨款重建藕塘烈士陵园,重建的烈士纪念塔碑体上镌刻着毛泽东手体“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1978年在园中建成“名垂千古,浩气长存”的藕塘革命纪念馆。如今,藕塘烈士陵园已成为省、市、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1996年10月30日,刘少奇夫人王光美同志带着少奇同志生前嘱托,亲临藕塘缅怀革命先烈,和老区人民一起回顾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藕塘战斗、生活的点点滴滴,并现场亲笔题词:“深切缅怀革命先烈”。2013年10月20日,少奇之子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上将莅临革命老区藕塘,瞻仰先烈遗物,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为人民英雄默哀,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并亲手整理每个花篮的挽联。

藕塘烈士陵园烈士墓

千年古镇——沉淀了悠久历史

藕塘的历史可追溯到汉,距今有1800多年历史。东汉楚相令狐子伯,少年在郝奶奶扶助下避难读书于此,其称相后为感恩藕塘父老,于庙后山巅兴建七级浮屠,名曰“文峰塔”,后易名“令狐塔”。唐武德年间即公元618年至626年,藕塘便有市井,方圆百里闻名遐迩,商贾云集。南宋绍兴六年即公元1136年,牛皋大战藕塘关,兵败金将金兀术,后壕州团练和定远县署移戍藕塘。

藕塘文化底蕴深厚,锥子山上香火鼎盛、明灵宫金碧辉煌,老街西头的真武庙,元封寺、城隍庙、东岳庙、三官庙、地藏庵鳞次栉比,交相辉映。诸多的传说和典故中,令狐公子知恩图报深入人心,令狐山礼天下博大精深。上个世纪上海女知青沈锡美下放到此,感恩这块土地,坚守自己的爱情,冲破重重阻力,克服各种困难与磨难,百折不饶,四十年不离不弃,与山村聋哑丈夫相濡以沫,演绎了爱的经典传奇,被誉为“当代七仙女”,荣登中国好人榜。

藕塘依托独有民俗感恩文化,每年农历的三月十三、十四、十五,以“沐浴感恩礼仪文化,打造红色旅游胜地”、“守望千年民俗、传承感恩礼义、弘扬红色文化”等为主题的定远县藕塘民俗文化旅游节都如期举行。现在,藕塘已成为全国唯一以礼文化命名的金字招牌旅游胜地。

第四届藕塘民俗文化节

民俗旅游节 游人如织

绿色老区——展现出如诗画卷

今天的藕塘山清水秀,景点星罗棋布。具有代表性的是“藕塘八景”即,抗日丰碑、令狐宝塔、藕塘夜月、柳溪浣纱、朗峰烟雨、金湾汇月、石门观佛、皇甫积雪,令狐山风景区被滁州市旅游局命名为AAA级风景旅游景区。

朗峰湖位于藕塘镇区南3公里处的崇山峻岭之间,群山环抱,碧波荡漾,风光潋滟,松树长青。雨天无数雨柱园漪似倒置的雨伞,在烟霭中翩翩起舞,烟波浩渺,缥缈朦胧,泛舟垂钓,仿佛在云里雾中;雨过天晴,绿水、青山、蓝天浑然一体。新集湖位于藕塘集镇区东,面积140公顷,水面开阔,碧波涟漪,如画山水,赏心悦目。湖边千亩桃园为主的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园,阳春三月,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璀璨六月,硕果累累,熠熠生辉。

《令狐塔庙会》代代相传,游人如织,被滁州市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秧歌号子》、《钱杆子舞》曲调悠扬、舞姿优美,进入定远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上千年历史藕塘老街,民房大多为明末清初建筑,街中铺设石板路,下建有水系。藕塘镇党委、政府整合资源、联动发展,计划将藕塘老街和沙河建设成为白墙黛瓦,古色古香,徽派基调、商贾云集的繁荣老街。

令狐山风景区正门

民俗文化节市场繁荣

非物质文化遗产——钱杆子舞

多彩藕塘——焕发出蓬勃生机

“新大街、沙河的改造,精彩而富有教育意义的文艺演出,让我们的生活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让我们想不文明都不行了。”在藕塘街道经商多年的商人张登虎深有感触地说。

海钦盛养殖场

藕塘美食文化源远流长,素有“长生果”之美誉花生,味美滋补,益寿延年;朱马卤鹅历史悠久,肉质细嫩,性平味甘,益气补虚;吊炉饼传承历史工艺,香气四溢,令人口香生津;绿豆饼,手工制作,片片单一,色香味俱佳,养颜保健。

为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藕塘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投资400多万元,改建了藕塘新大街的“白加黑”道路建设,彻底改变了街道脏乱差的局面。投资1000多万元的沙河景区改造,使多年的臭河道变成了水清路洁的新景点,成为老区人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每到夜晚,这里聚集数百人,让辛劳一天的人们享受这一天最美好的时光。投资2000多万元的大杨新村,让农村人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强盛米业

花生加工

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老区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转变。藕塘镇党委、政府顺应民意要求,支持成立了藕塘镇回民村荷花歌舞艺术团。每逢重大节日巡回为群众演出,用群众的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荷花歌舞艺术团的文艺演出丰富了老区的文化生活,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场场演出爆满。该团自编自演做好事不留名的《过节回家》节目,在中国第五届农民歌会岱山分会场上成功演出,受到了广大老区人民的热烈欢迎。(罗培宇 丁必虎)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