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来安县:村规民约“约”出文明和谐新风尚

2015-11-27 10:23  来源: <a href="http://chz.wenming.cn/jwmsxf/201511/t20151126_2151246.h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村民要自觉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爱护公共设施,不乱倒垃圾;敬老爱幼,助人为乐,家庭和睦”。在来安县汊河镇相官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高高悬挂的村规民约,村支书说:“村规民约规定着村民的行为,告诉村民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是全村做人做事的大标尺。为将村规民约很好地执行下去,村里还成立了村民理事会来监督。” 汊河镇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引导作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像相官村一样,全镇其他13个村都讨论制定了《村规民约》以及专项的《环境整治村规民约》,通过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村规民约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农村讲文明树风尚正蔚然成风。有了村规民约后,村民可以通过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觉维护村容村貌,自觉处理矛盾纠纷和发展难题。村民们普遍反映,现在黄赌毒没了,邻里纠纷少了,村庄环境也越来越美了。

  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随着经济的发展,部分村民爱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有村民每逢空闲便打牌赌博,邻里纠纷也时有发生。为有效遏制这些不良现象的发生,汊河镇将喜事新办、丧事从俭、严禁黄赌毒等纳入村规民约,要求村干部、村民代表以身作则,做到红白喜事带头简办,带头读书学知识,杜绝赌博等不良习惯,在村里发挥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去敬老院帮助孤寡老人

敬老爱老,谱写乡间美德华章

“百善孝为先”。敬老爱老,是一切善德之始,一切幸福之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敬老爱老,不是一家之事,一时之风。敬老爱老是社会美德风尚的重要内容,不尽赡养义务将涉嫌构成遗弃罪,会受到法律的惩处,也会受到道德的谴责和全村村民的唾弃。相官村村干部们在家孝敬自家老人,在外帮助邻里同胞,他们每年还会自行组织去敬老院孝敬孤寡老人,给他们洗衣做饭、收拾房间、陪他们聊天下棋等等,这使得老人们尽享天伦之乐,也使得“敬老爱老,助人为乐”这一村规民约更加深入村民心中。

自觉清扫垃圾

美化家园,助推美好乡村建设

“过去,村环境卫生没人管,垃圾随处丢,村里处处有一股难闻的气味。”村民刘某一提到以前的生活环境就直摇头。为了有效治理农村环境卫生差的现状,充分发挥村民自治自理的作用,相官村在村规民约中规定了“美化家园”,通过村民自治成立了环境卫生理事会,每天确保有1名理事会成员监督检查村庄的环境卫生;在监管的同时,理事会成员积极对环境卫生和美好乡村建设进行宣传,引导村民树立良好的卫生保洁意识,做到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今的相官村,整洁清爽,干净有序再也闻不到难闻的气味,村民共同维护环境卫生的氛围正日益浓厚。

农民组织娱乐生活

勤劳致富,收获幸福甜美生活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全村的稳定和谐及村民、集体经济收入的提高,还有赖于一个甘于奉献、勇于带头的村集体班子和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勤劳致富”也清楚地写入了相官村村规民约中。通过近些年村组干部及广大村民的不断努力,该村为民服务中心、农民文化乐园、群众健身广场、照明路灯等基础设施均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为村民的生活、生产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营造出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乡风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汊河镇在建设美好乡村过程中,不断健全和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文明新风尚。(来安汊河镇 张怡)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