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滁州耿一梅:不离不弃的好妻子

2015-08-28 10:19  来源: <a href="http://chz.wenming.cn/wshrg/czhr_1/201501/t20150126_156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事迹简介:她,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十一年来,精心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一如既往,无微不至。她,独自撑起家庭生活的全部重担,从不言弃,无怨无悔。她的爱心和乐观深深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就是腰铺镇二郞村小郢村民组耿一梅。

正文:2003年,对于耿一梅来说是异常艰辛和痛苦的一年。那一年,她的丈夫周保亚因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由于失血部位特殊,失血量过大,医院向病人家属下发了病危通知书。在那段日子里,耿一梅强忍住悲伤,三十多天里始终守护在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的丈夫身边。在丈夫昏迷的过程中,无论是外地赶来的专家还是本院的主治医生对她丈夫的病情进行诊断后,都对病人的状况深表担忧,但是耿一梅没有放弃,她一边安慰家人不要伤心,一边积极配合医院的治疗。她每天都坚持为丈夫擦洗身体、换药,晚上没有地方可以休息,她就蜷曲在丈夫身旁打个盹,就这样度过了一个个伤心欲绝的夜晚。多少次她会在哭泣中惊醒,面对家人,她只能忍住泪水不让别人看见,耿一梅就是这样顶着压力,默默地承受一切。因为她的心里自始至终都没有放弃希望和信念,她将满腔的真情化为无微不至的关怀,细心地陪护丈夫,终于她的尽心照料换来了回报,硬是把病危的丈夫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然而不幸的是,由于病情较重,丈夫周保亚还是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

医生让耿一梅和家人将丈夫接回家中继续治疗,困难在这个时候才刚刚开始,由于病情过于严重,即使在不断四处求医问药的情况下,丈夫的后遗症还是使他处于全身麻痹的状态,左半边身体的肌肉已经严重僵化,无法正常直立行走,生活上完全依靠别人照顾。此时他们的大女儿已经出嫁多年,儿子又在城里上班,生活的艰辛和照顾丈夫的重任就落在了耿一梅一个人肩上。此时的丈夫已经完全失去了劳动能力,起居饮食都无法自理,就连对常人而言再普通不过的大小便问题都变成了极其繁琐的事情。

有一年的大年三十的下午,当家家户户都在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耿一梅却在为不慎着凉而大小便失禁的丈夫换去衣裤,擦洗身子。除夕之夜,千家万户都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享受着节日带来的快乐,而耿一梅却独自一人在冰冷的水池边为丈夫清洗着衣服。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耿一梅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给予丈夫无私的关爱。每个早晨,她都会一件件帮丈夫穿起衣服,扶上轮椅;夜晚帮他盖好被子,接着准备好又一天的工作。丈夫的胆囊被切除,再加上常年的高血压,家中的饭菜既不能油腻,又要咸淡适中,耿一梅为了丈夫的饮食起居,可谓费尽了心思。

由于丈夫长时间坐在轮椅上,为了不使丈夫出现肌肉过早萎缩,她还试图独自一人搀扶丈夫进行行走锻炼,没有人知道这项工作早已经超出了耿一梅的力气所及,但是她还是硬撑着搀扶着丈夫,希望用这种方法帮助丈夫缓解症状。一圈下来,她已经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了。在一次帮助丈夫进行恢复锻炼时,由于丈夫身体僵硬,不慎跌倒,正好压在耿一梅单薄的身上,造成她小腿骨折。长期的过度劳累,耿一梅落下了颈椎神经压迫的毛病,常常使得她在早晨头晕眼花无力从床上爬起来。

脑溢血是一种很容易复发的疾病,这些年,周边村子里患脑溢血的人很多,许多病人都在出院后,重新复发而离开人世。她的丈夫周保亚能够保持如今生活状态,完全是因为耿一梅细心的照顾。可以说,无论是在丈夫的饮食调理上,还是在丈夫衣服的增减里,无时无刻不倾注了她全部的耐心和呵护,此中的心酸和艰辛不是外人可以了解的。

丈夫得病以后,家里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为了维持家中的生活,为了给丈夫买药治病,她省吃俭用,多年来,她没有为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每年秋冬的季节,别的农家人都开始享受农闲的时光,而她常常忙碌在村里大大小小的田埂上,肩挑手提着一捆捆的柴草,为的只是省下买液化气的钱。她在城里上班的儿子身体也不好,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许多次,在安顿好丈夫后,她提上自家菜园种植的蔬菜,匆匆忙忙的送到儿子家中,那怕已快到了午饭的时间,她也要继续往会赶,因为还要为家里的丈夫煮饭。

这些年来,耿一梅就是这样默默地为着家庭奉献着爱和关怀,她没有休息日,没有常人所拥有的娱乐和休闲,人们眼里的耿一梅总是迈着匆忙的脚步,总是有着忙不完的家务和农活。生活的艰难使她原本乌黑的头发过早的花白,面容也因为长时间的操劳过度而显得比同龄人苍老了很多。她身处困境,悲伤过,痛哭过,但绝不放弃。耿一梅就是这样一位耐心的妻子,一名敬爱的母亲,和丈夫相濡以沫,对子女无私奉献。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