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滁州:“照顾好他是我的责任”来安张山乡农妇朱孔珍先进事迹

2015-08-28 10:24  来源: <a href="http://chz.wenming.cn/wshrg/czhr_1/201501/t20150116_154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事迹简介:来安县张山乡苟滩村农妇朱孔珍10多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抚养3个未成年孩子,耕田耙地,辛勤劳作,不离不弃,无怨无悔,书写人生真情大爱。在来安县张山乡苟滩村,流传着一段关于痴心妻子10多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照顾瘫痪丈夫的感人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今年53岁的张山乡苟滩村普通农妇朱孔珍。 朱孔珍的丈夫王玉明2005年9月因意外车祸,送到省城医院做手术,住院治疗三个多月,医生告诉朱孔珍“病人脑颅受到严重损伤,导致下肢截瘫,语言受阻,恐怕下半辈子要在床上度过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天灾人祸,当时只有40多岁的朱孔珍一下就懵了,看着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再看看卧床不起的丈夫,朱孔珍感觉天好像塌了下来。 但是坚强的朱孔珍并没有被击垮,也没有因此抛弃丈夫,从接到噩耗那天起,她心中暗自承诺,一定要把丈夫照顾好,直到永远。在省城3个多月治疗期间,朱孔珍不仅要照应丈夫的打针吊水吃药,还要东挪西凑的向亲友借钱付医药费,仅3个月就花去医疗费50多万元,至今还欠下了10余万元外债。

朱孔珍悉心照顾着不能自理 瘫痪在床的丈夫

丈夫出院后一直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连翻身也要靠别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朱孔珍天天给丈夫喂饭、喂药、打针、翻身子、洗衣、更衣、洗头、洗脸、擦洗身子、接屎接尿、按摩活动筋骨。10多年如一日,像伺候小孩一样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她用无私的爱唤起了丈夫对生活的信心,用瘦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

丈夫瘫痪以前,虽然家庭条件不算富裕,但是一家人还是其乐融融,她俩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当时大的只有17岁,小的9岁,夫妻俩互敬互爱,教养儿女,对未来充满了希望。然而对于朱孔珍和王玉明来说,甜蜜的生活竟如此短暂,一场车祸竟把这个幸福的家庭推向深渊。“一定要把丈夫照顾好,孩子们不能没有爸爸,要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朱孔珍担起了生活的重担,从此她开始了含辛茹苦的艰难生活。当别人刚刚从梦中醒来的时候,朱孔珍已经在家里忙活了两个多小时,先是给丈夫接屎接尿、翻身,然后刷牙、洗脸、洗手,根据丈夫的口味生火做饭,刷锅洗碗、收拾房间、打扫院子,干完这些每天必干的事情后还有每天必修的课,就是早晚给丈夫做30分钟的按摩,然后再去自家的田里种粮种菜干农活。耕田耙地这些农活以往都是丈夫一手包办,可现在都落到朱孔珍一人肩上,有时累的实在受不了,她就在田头大哭一场,然后接着干,她知道没有收入家庭生活就无法支撑。干活期间,每隔两小时左右都要回来给丈夫翻身,接大小便,给丈夫喂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自从丈夫瘫痪后,她每天晚上都要到十一二点才能睡觉,而且晚上要给丈夫翻两三次身,为了给丈夫接大小便,每天四五点钟就得起床,她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为了照顾丈夫方便,她晚上睡觉从未脱衣服,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到现在,就这样过了十多个年头。

在朱孔珍含辛茹苦的辛勤劳作下,丈夫的身上从来没有生过褥疮,3个孩子现在已长大成人,两个女儿已经出嫁,儿子在南京工作,这些孩子有时间也回来照顾父亲,谈谈外面新鲜事,让丈夫享受天伦之乐。说起这些,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无不翘起大拇指,夸她是个重感情、有责任心的好妻子、好女人。

10多年来,朱孔珍到处打听医治脑损伤的良方、偏方,可是一次次希望之火被点燃,一次次又被现实无情地浇灭。她拜访过许多中医西医,总是在希望中打听,失望中坚持,从未放弃。她总是说:“做人做事要讲良心,夫妻有难时更不能各奔东西。”病痛的折磨让丈夫的脾气变得有些古怪,有时候一点小事也会招来丈夫的一顿责骂,每当这时候她总是选择暂时离开,找个没人的地方偷偷的流泪,然后再回来笑脸相陪。别人问她有没有怨言,她说:“人不能太自私了!他也想和健康人一样生活,他性格古怪主要是被疾病折磨的,如果这时离开他不管不顾,我会一辈子良心不安的,我不会放弃,再难我都会坚持的!”“他是我的丈夫,为了这个家他操劳了半辈子,付出了很多,他下不了床我应该照顾他,让他躺在床上也要感到生活的快乐,我要照顾他一直到老,因为这是我的责任。”朱孔珍说到做到。(俞德宝张璇 张波)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