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王德胜:泥潭勇救落水老太 共叙军民鱼水情深

2016-04-13 08:52  来源: <a href="http://chz.wenming.cn/wshrg/czhr_1/201604/t20160411_247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落水老太前来送锦旗

近日,2月份"安徽好人"评选结果揭晓,第五届“全椒好人”王德胜获得“安徽好人”提名,事情还要从两个月前说起。

王德胜接过锦旗老人握手感谢

2016年1月2日下午,寒风凛冽,全椒农副业基地生产班长王德胜恰巧像往常一样,正在对驻地圩区排灌站安全隐患进行例行检查时。突然听到“救命……救命……”一阵急促微弱的呼救声传来,王德胜循声一路小跑赶到鱼塘边,顿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当时看到一位老人的半截身子深陷淤泥中。王德胜来不及多想当即跳入鱼塘准备施救,经过40多分钟的紧张施救终于将腿部淤泥扒开。

王德胜受到同事的拍手称赞

后经过了解,落水老太是武岗镇荒草圩村78岁老人李茂先。这时的李茂先准备出去遛弯,顺道看望正在田里干活的儿子,当走到圩区内的一处鱼塘时,老人发现塘底还有一些余水,便打算上前将脚上的胶鞋涮洗一下,起先走了几米发现岸边淤泥还比较坚硬,可后来在一个地方站久了,发现双脚已经下沉,这时才慌了神,一番挣扎后越陷越深,眼见自救无效,老人最后只好大声呼救,“当时双腿动弹不得,而且身子越陷越深。”回想当时情景,李茂先仍心有余悸。正是王德胜的出手相助才保全了李茂先的生命。王德胜顾不得满身泥泞,在老人指引下,背起老人往家赶,并及时用热水和暖敷帮助老人渐渐恢复身体,“任凭我们怎么询问,他都没留下姓名。”老人的儿子沈升说道,一切安排好后王德胜悄无声息地返回驻地。为了寻找恩人李茂先老人几夜难眠,和儿孙商量着无论如何都要找到恩人,“后来回忆救我的人穿着军装,于是顺着这条线索四处打听。找到了第十二集团军某炮兵旅(73101部队)全椒农副业基地的王德胜。“王德胜回到基地对勇救遇险群众的事只字未提,直到老人一家四处打听找来,我们才知道”。基地助理员吕江波介绍道,现年29岁的河北籍战士王德胜2004年入伍,2009年入党,平时就乐于助人,自从2013年来到生产基地工作,坚持每周前往驻地附近的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帮助打扫卫生,共叙军民鱼水情。他也因此先后三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获一次旅嘉奖。

关于救人王德胜事后回忆说:“作为一名军人,救群众与危难是我的职责所在、当仁不让;作为一名父亲,我更要为2岁的儿子树立正能量的榜样。”

点评:王德胜在生死攸关的时刻,没有任何犹豫,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毅然决然跳入河中,救起落水老太的“活雷锋”事迹,一时间赢得了全椒人的称赞并获得了“第五届全椒好人”和“滁州好人”的称号。这种见义勇为的正能量事件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正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