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认真看 动真干 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新春开局

2018-05-07 08:0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以连续6年两个轮次、两大满贯、全国第一的战绩,安徽文明城市创建向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交出答卷。今天,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大幕开启,既有11个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成果再提升的重要使命,更有17个提名城市扩大战果再出发的重大责任。又上新征程,再展新气象,必须砥砺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和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花更大气力,实现更大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历史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抒写新时代安徽文明创建壮丽诗篇,必须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认真看、动真干。

  看紧十大要点,干实基础性工作。占据主导地位、发挥龙头作用的文明城市创建,首位首责、首位首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明村镇创建提升农民精神风貌的任务更加凸显。全国文明单位万里挑一,示范表率作用无可匹敌。全国文明家庭与文明校园创建入列“五大创建”,重要性不言而喻。弘扬时代新风、道德模范学习宣传、诚信建设制度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网络文明建设等“五大行动”,既是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任务,也是“五大创建”的重要方面。这十大要点,构成今年精神文明创建的全部内容,也是做好今年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一切工作谋划和思考、所有举措推动和展开,都必须服务服从、紧跟紧随,不仅要落地开花,更要落实结果。

  看牢两大重点,干稳牵引性工作。今年是评选“小年”。小年无小事,年小事不小。在“五大创建”中,全国文明城市末位抽查与提名城市年度测评是重大事项,具有导引性、牵动性,干得好惊天动地,干不好地动山摇。省会和省内排名靠后的全国文明城市,将同全国提名城市一道参加全国年度测评,我们的目标是:力争上游、永争一流。在“五大行动”中,道德楷模学习宣传是重大事项。既要抓好身边典型“选树学”这一普遍性工作,让老百姓即见即学;又要抓好重大典型“立传颂”这一特殊性工作,让老百姓景行行止。贯穿其中的主线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把文明城市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的目标是:抓今年打基础、为明年立潮头、在后年夺丰收。

  看准三大痛点,干强针对性工作。回顾过往,梳理当下,我省争创文明城市,态势向上向好、形势有喜有忧。好的态势表现在五个方面,即思想引领更加深入深刻,典型带动更加鲜明鲜活,城乡创建更加出新出彩,文化建设更加繁荣繁盛,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完备,为我们实现新作为、夺取新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忧的形势体现在三大痛点:痛点一,好路走完了。从2003年起步,历5轮15年“长征”,我省先抑后扬,渐次发力,越战越勇。但是越往顶峰,山越陡峭、道越艰险。倘若脚力跟不上,跌落滑落的风险极大。痛点二,好肉吃光了。条件好、发力快的城市都拿到牌子了,比较而言,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既不具备先天优势,也不具有后发强势,各方面都有短板。不花大气力、不下大功夫,难见大成效。痛点三,好手增多了。目及东部,江浙鲁闽等东部地区,只剩十之二三的城市在和我们比拼,且其各方面条件都比我们强;放眼全国,新增提名城市总量大(地级市达114个,县和县级市达249个,为历届之最),各省佼佼者比比皆是。我省新增提名城市以弱敌强,压力巨大。当务之急,要摸清自己底数、摸准对手脉数、摸出应对路数,让我们的工作既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必须始终坚持以我为主强弱项、扬长避短促提升。

  看清四大焦点,干好开拓性工作。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落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实处,就是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判断标准就是人民满意。提名城市怎么干,关键在人。必须聚焦四个方面:一是先手棋怎么下?我省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笨鸟先飞、先人一步。第一年筑基固础,第二年四梁八柱,第三年才有高楼大厦。我省前两轮夺牌的城市,基本上前两年排名都位居全国前25位,成绩年年往上靠、位次年年往前挤。二是专业化怎么专?没有一支专业化高素质队伍,干不成文明城市。既要有领导层面坚强有力的指挥员,又要有冲在一线作风过硬的战斗员。文字材料得满分,实地考察少丢分,问卷调查得高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搞文明创建,没有几把刷子是不行的。三是两手抓怎么硬?城市风貌与群众面貌,硬件设施与软件材料,城市管理与乡村治理,今天的文明城市创建早已不是打扫卫生式,也不是蜻蜓点水式,更不是旋风突击式,而是抓日常抓平常抓经常,抓面子抓里子抓方子,软实力过硬、硬实力强硬。四是新作为怎么新?摆在我们面前的路只有一条,以创新的手法打通出新的路径,破解好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困局。老手老办法不行、新手没办法更不行,必须高手出高招,先知有先觉。汇众智共谋良策,需要大家多想点子、多拿办法。

  看护五大基点,干出满意性工作。继续谱写壮丽争创诗篇,出彩机会就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必须增强敢战必胜的信念,坚定出新出彩的信心。信念就是初心,信心就是决心。我们有攻城拔寨“生力军”:市县书记主抓、市县长主建、分管领导主责、部门单位主管、创建队伍主动、人民群众主体。我们有同心同向“共同体”:高手传新手的责任共同体,文明帮提名的荣誉共同体,城市带乡村的命运共同体,提名城市成绩以30%比例计入与之结对的文明城市。我们有专业化高素质“专家库”:一批久经风霜的老兵、一批久炼成钢的尖兵、一批久历沙场的精兵,既是名师更是大师,既是专家更是名家。我们有问题导向“晴雨表”:暗访督查轻骑兵就是“啄木鸟”,集中测评反馈就是“剔骨刀”,老百姓投诉和监督就是“曝光台”。我们有考核考评“指挥棒”:暨有党建考核的重要分值,又有奖惩待遇的直接挂钩;既有约谈曝光的强力震慑,又有荣誉退出的动态管理。这五大基点,正是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的可靠保证,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文明城市也是干出来的。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文明成果永远在路上,需要我们再次交出合格答卷!

  (省委宣传部文明办副主任 杨明世)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