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肖庆红:花鼓传承人 矢志传非遗

2018-06-07 16:5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肖庆红

    人物简介肖庆红,女,凤阳县文化馆副馆长,凤阳花鼓市级传承人。

    事迹简介三十多年来,肖庆红乐于奉献,义务向城乡群众、大中小学学生辅导、传授国家级非遗“凤阳花鼓”技艺,为凤阳花鼓的传承和发扬做出了巨大贡献。
    1983年,肖庆红成为县文化馆一名工作人员,多年来,她一直从事凤阳花鼓、花鼓灯和其他民间曲艺艺术的表演、传承、创作、宣传工作。
    执着付出  传承花鼓
    肖庆红刚工作的时候,由于条件限制,凤阳花鼓发展缓慢,影响面小,很少有人喜爱和学习。为了让更多的人喜欢花鼓,她就把凤阳民歌融合在凤阳花鼓舞蹈中,让曲调优美、朗朗上口的民歌与花鼓的舞蹈动作相结合,增加了花鼓的欣赏性。她还用心琢磨动作、服装和头饰,加入许多本土元素,形成多个与时俱进的凤阳花鼓曲目,其中《鼓乡情韵》、《花鼓声声》等都成了经典节目。
为了让群众感受到凤阳花鼓的魅力,她经常到乡镇文化站、中小学、职业院校、高校、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义务辅导、排练凤阳花鼓节目,培养出数千名凤阳花鼓的热爱者、传承者,把凤阳花鼓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广。
肖庆红说,作为一个传承人,传承凤阳花鼓就是她的责任,她要竭尽所能地做好这件事。
    在第三届中国农民歌会期间,肖庆红不慎脚部扭伤,她忍着伤痛,一瘸一拐地坚持排练,最终让凤阳花鼓展演赢得满堂喝彩,在农歌会上留下浓重一笔。
凤阳县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排练期间,她早出晚归,连续指导排练凤阳花鼓等节目,因劳累过度晕倒在排练现场,被紧急送往医院急救。
看到肖庆红对传承凤阳花鼓的执着,周围人都开玩笑地说她是“花鼓疯子”。
    义务奉献  指导花鼓
    多年来,肖庆红不仅上班期间为凤阳花鼓而忙碌,休息时间也几乎都被用在义务培训上。
    安徽科技学院的大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他们被凤阳花鼓的魅力所吸引,就想学习凤阳花鼓,肖庆红也想让大学生们把凤阳花鼓传播到全国各地,于是一拍即合,她成了安徽科技学院花鼓艺术团的义务指导老师。由于她待人真诚,又把自己的花鼓技艺倾囊相授,慕名而来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她依然坚守着这块阵地,这一坚持就是三十年。
    因为受学生上课时间限制,肖庆红只能放弃中午休息时间,从12点半开始训练到下午2点,晚上一下班就到学校,从6点训练到7点。培训虽然是忙碌而又疲惫的,但她认为是值得的。“来学的孩子们是真心喜欢凤阳花鼓的。”肖庆红说。
2016年6月,安徽科技学院入选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习基地”名单。2017年6月11日,由凤阳县委宣传部和安徽科技学院联合主办的以凤阳花鼓为主题的原创演出《中都鼓韵》在安徽大剧院上演。凤阳花鼓艺术在这里被精心编排、串联,引领观众欣赏着传统的艺术、倾听着时代的心跳。80分钟的演出中,台下掌声迭起。在现场观看的肖庆红看到演出成功,开心地笑了,她付出的心血没有白费。
这些年来,肖庆红到全县各地义务指导凤阳花鼓艺术,十多个凤阳花鼓传承基地、大中专院校和各中小学、幼儿园,到处都有她的足迹。
    全力以赴  推广花鼓
    肖庆红的花鼓传承不仅限于国内,2017年5月,凤阳花鼓与凤阳凤画等非遗项目远赴意大利米兰,在“意大利·中国文化艺术节”上,向世界展示了大美凤阳的深厚历史文化。
在意大利,肖庆红惊讶地发现,凤阳花鼓受到当地人的热烈追捧,甚至有人可以哼唱一些凤阳民歌,主动想学习凤阳花鼓。这些收获让肖庆红十分欣喜,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她要将凤阳花鼓在更大范围传承下去的决心。
多年来,肖庆红对传承凤阳花鼓非遗已经做出了许多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她的参与努力下,凤阳花鼓传承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她所编导的凤阳花鼓节目参与国家、省、市各级演出活动数百次,她还配合中央电视台和很多省、市电视台拍摄凤阳花鼓专题,进一步扩大了凤阳花鼓的影响。
    凤阳花鼓参加了全省第十一届艺术节展演,她所在的文化馆“鼓之韵”舞蹈队赴香港参加演出时获得了金奖。她还辅导刘府镇淮河大鼓参加滁州市第五届“民生杯”乡镇综合文化站文艺调演获得了优秀奖,协助了县文化馆与浙江莫凡影视公司出品《中国梦新花鼓》宣传片,并进行全国推广。
    肖庆红说:“我喜欢从事花鼓相关的事。哪怕我老了,我退休了,我还要奉献我的余热,为凤阳花鼓的传承和发展努力,会让凤阳花鼓影响更多的人。”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