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吕瑞祥:退休十四年 遂了“关工”未了情

2018-06-08 09:1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吕瑞祥
    人物简介:吕瑞祥,男, 1944年1月出生,党员,来安县直工委原纪检书记,现任县直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助人为乐好人。
    事迹简介:吕瑞祥十四年从事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不辞辛劳,乐此不疲,成绩突出。在他带动影响下,先后有十多位亲友参与扶贫助学活动,先后捐资近三十万元。2010年被省关工委评为先进个人,2014年被省组织部、老干局评为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7年被省老干局评为退休干部十佳个人。他的事迹被安徽日报、《中国火炬》等媒体报道。
    2003年底,吕瑞祥同志从县直工委纪检书记岗位上退下来,转岗担任了县直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从此,他就像一头老黄牛,为来安县关心下一代事业默默耕耘了14个年头, 2010年被省关工委评为先进个人,2014年被省组织部、老干局评为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7年被省老干局评为退休干部十佳个人。他的事迹被安徽日报、《中国火炬》等媒体报道。
    不忘初心 愿把夕阳献“关工”
    一天,老吕的亲家、来安县颇有名气的二建公司经理孙仁和来到县直关工委,想用优厚的待遇邀请老吕到他的公司去帮助做一些管理工作。老吕语重心长地对老孙说:“亲家呀,你是知道的,我是农村人,小时候家里穷,上不起学,遇到两位好心老师,才勉强读到四年级。后来虽然参了军,在部队入了党、提了干,但是一直深感没有文化的困难。咱们国家的孩子从前因为上不起学,老是被人瞧不起,现在国家要强大,希望全在孩子们身上。可现如今,还是有不少孩子上学有困难,我呢,就想在关工委干下去,为孩子们做点事。亲家,你看好不好?”
    孙仁和被老吕的话深深地打动了,主动向县直关工委捐赠了沙发、空调等办公用品……看到亲家这么支持自己,老吕更加坚定了决心:一定要把工作干好,不辜负亲家的期望。
     执着痴迷 打造“关工”升级版
    老吕非常注重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建设,在他的努力下,县直机关关工委从原先的挂个虚名组织,到现在已经拥有了138个基层关工委和958名工作人员,其中“五老”占比超过52%,达标率90%以上。县直机关及下属机构实现关工组织全覆盖,每年的“关工”活动也都开展的有声有色、红红火火。
    除了机关事业单位,一些民营企业的关工委工作也在他的指导下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金禾公司关工委开展的青年职工“四忆”(即忆个人成长史、家庭翻身史、单位变化史、国家发展史)和“四讲”(即讲党恩、讲飞梦、讲创业、讲创新)活动,获得了公司职工的普遍欢迎和认可。公司2002年成立关工委以来,累计捐款超过1100万元,帮助186名社会贫困家庭的学子圆了大学梦,帮助数百名职工子女减轻了求学负担。可以说,许多孩子都是由于老吕的积极努力,改变了人生道路,成就了一番事业。
    携手共进 全家上阵献爱心
    爱心总是能够感动周围人。老吕的大爱之心,第一个感动的就是他的儿媳妇孙叶银。老吕老伴的身体不太好,家里家外一堆事都离不开人。孙叶银不忍心老公公在为孩子们奔波劳累之余还要操持家务,就主动找了个家庭保姆,并请老吕帮忙联系,在半塔镇马头村找了一个家庭特别困难的女孩小青云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孙叶银每年都给小青云送去学费和衣物,寒暑假还经常接小青云到家里作客,一直帮扶她到大学毕业,直至小青云找到理想的工作。
    第二个是孙叶银的哥哥孙叶军,他本身就乐于做善事,曾经在长山初中设置了每年底金3万元、上不封顶的奖学金,专门奖励考取来安一中的学生。他请老吕帮他找一些贫困学生,由孙叶军长期资助直至大学毕业。
    第三个被感动的就是老吕的亲家、孙叶银的父亲孙仁和。看到儿女们都在做善事,他也嚷嚷着要跟大家一起献爱心,让老吕摸排十几名贫困学生由他来全额资助。
    在老吕的倡导下,两家人最终组成了一个亲家献爱心小组,先后向贫困学生家庭发放了慰问金15万元,棉被200余床(折合现金约5万元)。亲家献爱心小组的行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中国火炬》、安徽日报等媒体都曾报道过他们的善举。2012年3月,省关工委原主任季家宏称赞他们是当代的活雷锋,充分肯定了他们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
    在他们的带动下,2016年,老吕的侄女余红梅、侄媳蒋俊花、侄孙赵晓冬一起找到老吕,请他牵头摸排8名困难孩子,由3人共同支付助学金1.1万元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74岁的老吕因为工作收获了不少“雅号”。有人说他是“三不怕”主任,不怕吃苦、不怕麻烦、不怕得罪人。他曾为了一笔延期支付的慰问金,当着众人的面跟相关部门一把手拍过桌子。有人说他是“四勤主任”,嘴勤、手勤、脑勤、腿勤。2017年7月下旬,他一连几天冒着高温,深入来安县国有林场带队(农村)贫困学生家中调查摸底,为精准扶贫助学核实依据。还有人说他是“五心”主任,爱心、热心、耐心、诚心、婆心。有一次为了动员县内某企业负责人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他跑了整整7趟。
    忙忙碌碌十四年,在大家眼里,老吕是“耕耘未敢一日闲”。工作之余,他最喜欢翻开献爱心活动纪念册,看一看里面的照片。照片里,孩子们在拿到慰问金和捐赠物时,兴奋之情的感人场面,那种场景,就像过电影一样,一幕幕地在老吕的脑海中闪过。现在,有的孩子已经考上大学,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有的已经事业有成,当然,有的还需要继续帮扶。老吕依然使命重重、征途漫漫,他表示一定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早日成才尽心出力,这样才能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不留遗憾。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