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刘朝富:敬业奉献 用心建设新家园

2018-06-08 09:49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刘朝富
    人物简介:刘朝富,男,1962年2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南谯区施集镇副镇长,曾任施集镇孙岗村党总支书记。
    事迹简介:1999年,37岁的刘朝富成为了孙岗村的一名村干部,这一干就是18年,身为村党总支书记的他多年来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带领村民致富,如何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等。2013年他带领村民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如今,破旧的孙岗村面貌焕然一新,组组通水泥路,家家有太阳能,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刘朝富的带领下,2016年孙岗村荣获“全国生态文明村”称号,2017年荣获“安徽省文明村镇”称号。
    施集镇孙岗村是2007年由原来的孙岗、方岗、永红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的,位于南谯区西部山区,山多地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2007年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后,刘朝富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管理,确立民主决策、制度管人管事的思路,先后建立18项管理制度,并带头执行。如今,破旧的孙岗村面貌焕然一新,组组通水泥路,家家有太阳能,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抓队伍科学管理
    刘朝富1999年到村工作,一干就是近二十年。2007年孙岗、方岗、永红三个行政村合并成现在的施集镇面积最大的孙岗村,刘朝富接过一个外债48万,基本无经济收入的新村,他开始思考发展的路子。
    “一个地方要发展,干部队伍是关键,管理更是关键中的关键”。这是刘朝富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此他从配班子抓起,苦事难事自己先上,他先后牵头制定了18项管理制度,特别是资产管理制度,收集、整理了村组合同,成立了档案库,这为之后的集体资产重新、规范发包打下了基础。 在刘朝富的规范管理下,孙岗村不光还清了所有债务,村集体还有了80万元的存款。
     抓基础改善民生
    “到区里市里跑项目,脸皮厚点没事,我是为村里、为村民,我不觉得有什么丑。跑不到没关系,跑到了就是赚到了”。刘朝富经常对其他村干部说。
由于地处山区,2014年前,孙岗村只要刮风下雨,就会出现电线接地导致大面积停电,电压不够空调等大功率电器更是成了摆设。刘朝富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之后多次到城郊供电公司协调、找项目,终于在2014年孙岗村被列入国家农电改造,至2017年底全部改造完成,不光解决了停电问题,电压也稳定了,现在家家户户不光有了电视、冰箱等一般家电,还装上了宽带、空调。
    要想富先修路。在刘朝付在村工作期间,孙岗村第一个完成20个村民组“组组通”水泥路,其中4个村民组实现了“户户通”,是施集镇道路硬化密度最大的村。
路修好了,树价格上去了,农家乐生意好了,农民收入自然好了。
    2013年,孙岗村三个村民组被列入省级美好乡村示范点,打造“小规模、组团式”试点。建设期间不光是吃了辛苦,还要顶着通过省级验收的巨大压力。
“刘书记基本上是以村为家,城里的家基本不回”。回想起那段时光选派干部孙金魁还记忆犹新。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完成了民舍改造、改水改厕、污水、垃圾集中处理、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利用“葡萄泉”风景区还修建了旅游停车场和公厕,打造了“农家乐”,修建了水塔,农村饮水达到国家一类标准等等,2015年7月顺利通过了省级美好乡村验收。
    “刘书记在村任职期间,共修建了同组道路30多公里,清淤塘坝60多口,修了2座桥,8口大塘实现了灭蚁灌浆、塘坝硬化…”老村干方世琪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
    抓产业带民致富
    刘朝富向记者介绍,孙岗村一直秉承“把资源保护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利用大山发展山林经济,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2016年荣获全国生态文明村称号,全村80%-90%农户在城里都有房子。
   “多亏了刘书记,把以前的臭水沟‘变成’了旅游景点,两个子女都在城里工作,我们老两口现在开了个农家乐,每年接待游客少的说也有100桌,加上茶园和山场,一年净收入超过10万元没问题”。家住喉咙洼组的江怡海兴奋不已。
    “现在政策好了,我们家有三个孩子,全部大学毕业,两个在南京一个在合肥,都已在城里买房成家,过年开了3辆车回来,我今年杀了两头猪,除了自己吃的都带给儿女的朋友,都说是绿色生态的”。孙岗组的朱读章也迫不及待地接过话。
    孙岗村在刘朝富的带领下, 2016年荣获全国生态文明村,2017年荣获安徽省文明村镇等称号,刘朝富本人因为工作成绩突出,2016荣获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2017年3月通过“三类人员”顺利当选为施集镇副镇长。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