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张敬中:退休教师跳水救人不留名

2018-06-08 09:5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张敬中
    人物简介:张敬中,男,1959年12月出生,见义勇为类好人,全椒县中学退休教师。
    事迹简介:2018年2月23日,张敬中老师带着孙子在县城吴敬梓故居内游玩,发现一名儿童掉落水中。他来不及脱下衣服便跃入水中,将孩子推出水面后悄然离开。
“当时什么都没有想,看到有小孩落水,就直接冲过去跳下去救人。”3月1日,记者来到全椒县襄河镇新华村居民小区,今年1月份刚办完退休手续的全椒中学教师张敬中语气自然地描述了他救人的举动。
    时间回到2月23日下午3点多,立春刚过,春寒料峭。张敬中带着孙子在县城吴敬梓故居内游玩,走到一处池塘附近,正准备为孙子拍照留念时,突然从手机屏幕中发现一名儿童从池塘边的假山附近掉落水中。“当时情况很紧急,小孩掉到水里后拼命挥动两只小手臂,眼看就要沉下去了。”张敬中急忙奔了过去,来不及脱下衣服便跃入水中。此时,水中的儿童借着棉袄的浮力,只有部分身体露出水面。张敬中顺势抓住落水儿童的手臂,将孩子推出水面,拖着拉着救到岸上。
    “池塘水深虽然到我颈部附近,但对于一个8岁的小孩来说或许就是致命的。”身高1米73的张敬中比划着说道,由于池水冰冷刺骨,加之用力过猛,张敬中的左腿韧带不慎拉伤,装在口袋中的手机也进水损坏。将孩子救上岸后,见无大碍,张敬中忍痛,一瘸一拐的牵着孙子悄然离开。
    “当时小孩浑身上下湿透了,家人只顾着换衣服,也没留意救小孩的人。”被救儿童父亲张华回忆道,当天家人带着刚上一年级的小孩和邻居结伴来故居游玩,谁曾想会不慎落水。所幸,现场的监控记录下了救人的全过程,揣着两张视频截图和当天留存的入园参观登记信息,张华和家人发动亲戚朋友,连续多天全城寻找救命恩人。
    2月27日,辗转多日后终于在全椒中学找到了救人英雄张敬中,“如果不是张老师相救,小孩就危险了。真要好好感谢他!”张华激动地说,可张敬中婉拒了他们准备的一部新手机和送医治疗的请求。“碰到这样的情况大家都会出手相救,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一名人民教师。”张敬中诚恳地说。
    “张老师这人忠厚实在,我们街坊领居都知道他的为人和品行,早在1986年,他就和同事在出差途中,营救过遭遇车祸的5名修建合宁高速公路的工程师。”提起张敬中救人之举,新华村居民刘玉翠说。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