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文明滁州 清风徐来

2018-11-19 09:1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更是城市居民的幸福底色。  

    滁州,不仅是一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千年亭城,一座朝气蓬勃的现代化都市,更是一座生活节奏适中的幸福之城。从1982年3月滁县全县开展的“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到2018年2月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千人动员大会,富起来的滁州人民始终初心不改、初衷不变,一直紧锣密鼓抓好文明创建提升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日新月异,崇德向善之风扑面而来,也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共享这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

    这是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

    爱上一座城市,不在于有多少高楼大厦,关键在于能否体会到幸福的感觉。

    近年来,我市把城市建设作为改善民生、优化环境的重中之重工作,以打造成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不断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城市功能、品位和承载能力不断提高,一座宜居宜业的“山水亭城”正款款走来。

    内城河、北湖、市科技馆、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一院南区、南京儿童医院滁州分院……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补齐城市建设短板,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广大市民获得感。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推动发展”作为住房保障工作的第一要务,创新机制,狠抓落实,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长期以来,作为老滁城出了名的棚户区,遵阳街里数千居民世代居住于此,城市喧闹繁华至此仿佛两方天地。如今,这里的1115户住户都已搬离年久失修、低矮破旧的棚户区,迈入了新生活。

    在全力推进遵阳街、老化肥厂等棚户区改造的同时,我市学习借鉴外地好经验好做法,编制出台了《滁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及历史街区保护规划》《滁州市老城区“吴棠故居、章益故居和两处历史民居建筑群测绘及保护修缮设计》等,保护性开发老城区,努力做到城即是景、景即是城。

    如今的滁城,蓝天白云,绿树鲜花,融山、水、湖、城风光为一体,正勾勒出一副如诗如画般的美景。

    这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

    美德善行,就像一场文明的洗礼,感染和熏陶着每一名市民。

    在滁州,崇德向善的“好人”精神已经融入了城市品格中。在许许多多普普通通的事情中,滁州人表现出不平常的看法和做法来,用自己的热心和行动,始终如一地诠释着善良与温暖。

    陈贤、曹旭、陈祥元、徐明峰、刘寿宝、马玉剑、张国秀……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却都是你我身边最普通的市民。正是得益于他们这样一群身边道德模范、好人典型,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好人”行列,用自己的行动为他人点亮了信念的天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平凡的故事,却传递着不平凡的人生价值与生命真谛。

    近年来,我市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注重用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分层推选各级各类先进典型,让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典型都能发光发热,让一座座道德灯塔昂然挺立。

    与此同时,为了树立“文明有价”理念,率先在全省实施“道德信贷”工程,引导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截至今年8月底,我市符合信贷条件的893户好人取得授信,授信总额8.87亿元。其中,313户好人用信5.76亿元。

    这是一座给人温暖的城市

    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

    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除了高“颜值”,还要有不凡的“气质”。

    在滁州,这座朝气蓬勃的热情之城,城市的每个角落,生活中不经意的瞬间,你就可以知道,滁州的温暖,就在于不论何时、不论何地当你需要帮助,总会有人伸出援手,表达善意,传递爱心。

    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在滁州,方怀成的名字却广为人知。2006年,他发起成立了滁州市唯一以“雷锋”命名的出租车队伍,带领车队的104名“兄弟姐妹”,用10年的坚持不懈和点滴奉献,扶弱济困、敬老助残、爱心送考、捐资助学,让友爱和文明通过出租车传播开来,在出租车上续写了一部“雷锋的故事”。

    10余年来,方怀成带领雷锋车队共免费爱心出车5000余次,行程30000多公里,无偿献血20000ml,深入到全市13所敬老院、5所中学举行爱心公益活动,上交或者归还乘客物品1500余批次,10年坚持不辍的高考期间“爱心送考”活动成为滁州人的口碑和车队的品牌。

    从方怀成到10余年坚持爱心送考的“雷锋车队”;从献血车里常年涌动的身影到重大节庆活动时无处不在的志愿服务;从街头路口的文明交通志愿者到10余万人的志愿者队伍……近年来,在滁州,不仅打造出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典型品牌,志愿服务的理念也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一个人可以温暖一座城,一批人可以改变一座城。在滁州,志愿服务正让这一切变成现实。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