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我市3个典型入选2018年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

2018-12-04 16:39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日前,经逐级推荐、专家评审、集中展示,省文明办公布2018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我市3个典型入选,分别是:滁州市定远县朱湾镇朱湾小学编外音乐老师严明友、滁州市全椒县道德模范“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滁州市琅琊区龙池社区。

  严明友,定远县朱湾镇人, 1942年,13岁的他报名参加了新四军,分在新四军二师政治部文工队。1943年,他因年龄太小被部队精减。1949年7月,中学毕业的他被分配到滁县军分区,第二次参军。1952年秋天,严明友从部队转业到盱眙县文教科当会计。他不贪图舒适安逸的机关工作,却萌发了要当教师的念头,强烈要求到艰苦的学校去教书。领导批准了他的请求,从此,严明友老师开始了长达60多年的“园丁梦”。

  全椒“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2014年8月,全椒县文明办牵头指导成立道德模范“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搭建“好人之家”“志愿者工作站”“志愿服务基地”等平台。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秉承“发挥示范引领,助推文明提升”宗旨,以“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为初心,常态开展好人帮助好人、好人传颂好人等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开展帮扶慰问、基层宣讲、文明劝导200余场次。服务队荣获2017年安徽省“月评十佳”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副队长余寅娣获评2018年7月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典型。

  琅琊区龙池社区。龙池社区现有人口11236人,其中有专业特长志愿者1198人。社区积极打造“党委+党员+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志愿服务模式,健全完善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机构,引入专业社工组织和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整合利用各类资源,把专业志愿服务理念送入千家万户,让社区志愿服务成为参与社区自治的重要力量。

  龙池社区辖区30%青壮年外出务工,留下由祖辈看护的800余名儿童,形成特殊城市留守儿童群体。社区招募有爱心、愿奉献的志愿者,实施“爱心学堂”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帮、扶、教一体的新模式,优化儿童成长环境。8年来,项目吸纳1000余名志愿者,举办各类活动200余场,6000余名城市居民及其子女受惠其中。社区立足居民需求,龙池社区精心打造以映山红、康乃馨、向日葵、君子兰、蒲公英、紫罗兰命名的“六色花”志愿服务队,各类特色志愿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如,映山红志愿服务队聚焦党员志愿服务,采取“一对一”结对扶助的方式,入户走访慰问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200余人次,为弱势群体送去物资800多件、慰问金1.08万元;蒲公英志愿服务队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居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烟花炮竹禁燃禁放、文明养犬、禁烟日等主题活动,争做低碳生活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康乃馨志愿服务队聚焦巾帼志愿服务,举办创业培训知识讲座60余场,帮助90余名妇女实现自主就业。2017年,社区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募集资金34万元,启动党建“火炬手”计划,扶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本地头条、阳光社工中心、蓝天救援队、首佳心理咨询中心等本地知名社会组织纷纷入驻。社区举办传统“百家宴”,紧扣“团聚、交流和祝福”主题,邀请辖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在元宵节前夕参加民俗运动会、猜灯谜、厨艺比拼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成立“汉学堂”,以爱心学堂留守儿童为班底,由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民俗专家义务传授汉学知识、传承优良家风,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其中,2017年社区“汉学堂”《穿汉服行拜师礼感恩教师节活动》在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播出,且被国家民政部拍摄成纪录片留存。

  近年来,龙池社区相继荣获“安徽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等国家、省级荣誉称号。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得到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文明网等中央级媒体以及安徽电视台、安徽日报、滁州电视台、滁州日报等省市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