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我市一典型入选2018年11月份省“月评十佳”

2018-12-11 09:0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日前,经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专家委员会评选,省文明办公布今年11月份省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揭晓。其中,个人典型7个、组织典型2个、项目典型1个。我市凤阳县“爱心黄手环”志愿服务项目入选。

  凤阳县“爱心黄手环”志愿服务项目: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老年人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逐渐增多,老人走失已成为一个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为了寻找老人,家属往往要耗费很多精力。消除人们对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社会歧视,让走失的老人第一时间被找到,唤起人们对老人的关爱,给老人创造一个友好的社会环境,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2016年1月,一群来自滁州市凤阳县蓝天救援队充满爱心的志愿者集结在一起,发起凤阳县“爱心黄手环”志愿服务项目,为年满70岁的老人和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免费发放黄手环,用满心的关爱温暖老人回家的路。截至2018年10月底,凤阳县蓝天救援队已累计发放“爱心黄手环”1000余只,帮助20多位走失老人安全回家。

  同心奉献 “爱心黄手环”初现凤阳地

  自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凤阳县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数量不断增加。根据县公安部门户籍人口数统计,至2016年初,全县总人口75.8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13.2万,占全县总人口17.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80岁以上高龄老人2.3万,占全县总人口3.0%。

  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患老年性痴呆症的人数也不断增多,老年人走失现象频发。2015年3月,大庙镇80多岁的杨大爷走失;2016年9月,殷涧镇老人王某走失;2018年1月,小溪河镇70多岁的唐奶奶走失;2018年7月,凤阳经开区73岁的李春生老人走失……

  2016年1月18日,凤阳县“爱心黄手环”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志愿者开展了多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让广大市民了解黄手环的作用和意义。为年迈老人及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发放黄手环。

  黄手环是用黄色的橡胶做成的,可以像戴手表一样戴到手上,每一个手环都有一个唯一的编号,通过手机微信查找编号即可查询佩戴者信息及家人联系方式。

  手戴“黄手环”的老人走失或发生意外时,救助者可以通过拨打手环上的电话电码,联系到蓝天救援总队值守平台,然后说出编号,就可以查到老人的预留信息和家庭联系方式,第一时间找到他们的家人,及时给予帮助,送他们安全回家。如果老人出现意外需要送医院救治,蓝天救援队可以为120提供老人的相关信息,为救助争取宝贵的时间。

  持续开展 “爱心黄手环”走进千万家

  为深入推广黄手环在老年人和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群中的使用,两年多来,凤阳县“爱心黄手环”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县范围内逐渐铺开,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了这个项目。随着佩带黄手环的老年人数增多,志愿队伍也扩大了,从一开始的50多人扩大到现在的120多人。

  为了增强志愿者的业务能力,凤阳县蓝天救援队邀请县文明办,县急救中心一起,多次开展志愿者培训,让“爱心黄手环”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在为老人服务时更体贴更专业。

  业务精通后,志愿者们纷纷走向街头,走进社区,为老人发放黄手环。

  凤阳县鼓楼广场是一个人群密集的场所,也是老年人比较集中的地方,志愿者依托广场老人集聚的优势,多次到鼓楼广场开展“爱心黄手环”发放活动。

  在“黄手环”发放现场,志愿者们一遍一遍为老人及家属讲解黄手环的佩戴和使用方法,同时认真核对、登记前来领取黄手环的老年人的户籍信息、联系方式,为了防患未然,志愿者们结合凤阳县近年来痴呆老人走失案例,就如何预防老人走失、走失后的紧急应对措施进行了宣讲,并与在场群众进行手环使用互动。

  一遍一遍的讲解,一次一次的示范,内容是枯燥的,但志愿者们仍然充满耐心,在这些志愿者的心里,能让这些走失在冰冷的城市建筑和陌生的环境里的老人平安回到家中,就是他们最好的酬劳。戴上黄手环的老年人和他们的亲属也很高兴,他们笑着说:“以后出门再也不怕走丢了!”扬起手腕,他们手上的黄手环更加醒目,也更加动人。

  据统计,凤阳县“爱心黄手环”志愿服务项目自启动以来,在本县内开展了5次针对所有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及7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大型“爱心黄手环”免费发放活动和利用周末节假日在队部开展爱心黄手环免费发放活动,共计免费发放“爱心黄手环”1000余只。

  多方助力 “爱心黄手环”联通回家路

  “‘爱心黄手环’真有用,让走失的父亲很快回到了家。”2018年8月,凤阳经开区大青郢村的黄女士高兴地说。原来,他的父亲今年70多岁,患有老年性痴呆症,出门走失后,一天多没回来,家人四处寻找,并发布了寻人启事。正在着急的时候,蓝天救援队志愿者打来电话,联系到黄女士,说老人找到了。原来,有人看到老人独自一人在街道边呆坐,就上前询问,并拨打了黄手环上蓝天救援队电话,志愿者通过信息库联系家人,把老人送回了家。

  2018年9月,府城镇李大爷上街时与家人走失,他漫无目的地在街上走,从老城区走到新城区,一个路人看到后,感觉老人不太正常,于是拨打了黄手环上的救援电话,很快老人回到了家。他的家人说老人已经走失几次了,多亏了黄手环,一次次让老人回到了家。

  凤阳县“爱心黄手环”志愿服务项目自开展以来,通过爱心黄手环的发放和凤阳蓝天救援队寻人信息平台发布的信息共为30多位走失老人提供了寻亲帮助,让他们找到回家的路。

  由于开展活动次数多,这项志愿服务真正为县域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带去了温暖,让子女更加放心,凤阳县“爱心黄手环”志愿服务项目也被老百姓亲切称呼为“老伴”项目。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