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精致化打造,美丽新滁州画卷徐徐展开

2019-01-07 08:4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紫薇北路北延、明湖大道、滨湖东路……一条条宽敞通畅的道路,在不断拓宽和延伸中拉大了城市框架;镜园、清流河公园、内城河……一处处新增或改造的绿地和休闲广场,成为市民休闲、娱乐、游憩的好去处;明湖、南谯北路桥、东大街桥……一个个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让人感到城市建设的蒸蒸日上……2018年,以全域化规划为引领,以精致化建设为理念,以“一山、一河、一城、一湖”的“四个一”工程为重点,总投资约313亿元的125个重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滁城城市建设大步流星,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活力日益彰显。  

    全域化规划,构筑城市发展骨骼

    肇起2008年,城市大建设拉开了滁州城市的框架,滁州开启了由小县城到大城市演变的建设之路。此后,滁州城市越来越大,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主城区面积由50平方公里扩展到近90平方公里,构建了“一主四副一依靠”的城市空间。

    城市在扩大的同时,滁州人对于城市建设的理念慢慢发生了变化:以全域化规划为引领,精致化进行打造,深入挖掘城市内涵,逐渐提高城市品位,让这座城市更宜居、百姓更有幸福感。

  2018年是城市建设新理念实践的第一年。在全域化规划的引领下,我市城市建设内涵更加丰富。根据城市发展实际,我市加快了区域协同规划、全市域空间规划、城镇总体规划修编等,深化“多规合一”试点。与此同时,加快构建核心引领、板块联动、多点支撑的区域发展格局,完成了乌衣镇、汊河镇总体规划编制;重点开展了滁州市内城河周边、北湖区域、城南新区、高铁站前区、清流河两岸、月亮湾、明湖湿地公园等近期建设区域的控规和城市设计;完成城东部分片区、担子区域、清流河右岸、北湖周边区域控规及城市设计初步方案;落实琅琊山仙居侠谷小镇、1958铜话小镇、康养小镇等特色小镇的规划服务保障。

    精致化建设,描绘城市美丽画卷

    作为滁州市绿色发展“一号工程”、“四个一”工程的明湖文化旅游PPP项目,2012年启动谋划,2018年继续快速推进。规划总面积24.08平方公里的明湖片区框架初步拉开,公园绿地初现规模,新的“城市绿肺”已然形成。明湖文化旅游项目通过即将开工建设的龙兴路绿廊西连滁州花博园,与琅琊山相呼应,形成了一条生态廊道。同时,串联滁州高铁站前区、城南新区、南谯新区、苏滁现代产业园区四大板块。明湖片区内占地约810亩的滁州市奥体中心即将开建,中德生态示范城市合作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这样一个高品位、精致化打造的工程,未来可期。

    这是滁州市精致化建设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精致化建设理念已经润入了每一个工程中。滁州大道路基工程已完成,G328滁州绕城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桥梁已基本建成,老城区南谯北路、凤凰东路2条道路完成改造,内城河三期河道整治已完成,图书馆、儿童医院等城市配套项目基本完成,北湖景观、遵阳街改造、内城河闸站等项目今年继续打造……  

    在一个又一个工程、一组又一组数据的背后,是在精致化打造理念引领下,以工匠精神打造优质精品工程,将滁州建设成处处皆美景的美丽画卷。

   人性化打造,彰显城市独有温度

    今年以来,滁州市在城市建设、改造过程中,无论是新建工程,还是改造工程,都积极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让滁州这座城市以家的标准和要求来打造,让城市更宜居,让百姓更幸福。

    行走在滁城任何一个公园、游园里,随意进入一所公厕,给人的感受犹如是进入了星级宾馆。2018年,滁城改造了74所公厕、新建6所公厕,都是按照“公厕革命”中公厕的标准进行打造,体现人性化,让人如厕更方便。

    曾几何时,高出路面约0.2米的人行道,对老年人、行走不便的人以及盲人来说,成了城市道路上的一个“坎”。今年对盲道、人行道缘石坡道等城市无障碍设施进行提升改造,这些暖人的小细节,让畅行无障碍,让城市更有温度。

    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完善是一座城市的标配,也是打造宜居城市的必要条件。今年,滁城扎实推进清流河入河排污口整治工程,实施清流河污水处理应急工程,极大提升了清流河水质。同时实施了三水厂二期、四水厂三期及市第四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对市清流污水厂进行扩容。

    外修于行,内修于心。城市的建设根本是让百姓更宜居。为了缓解停车难,公园、绿地、街头巷尾“见缝插针”地配建了公共停车场。作为2018年市政府承诺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的王桥、小桥湖停车场即将投入使用。同时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完成龙蟠河入河口及清流公园、莲心湖公园、儿童公园等5处水体环境治理整治。

    美丽新滁州,这座古老而又生机勃勃的城市,正在以独有的城市语言彰显个性和风姿。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