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致敬!我市张雪松荣登2019年2月份“中国好人榜”

2019-03-05 16:39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张雪松

  3月1日,中央文明办在江苏徐州举办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并通过中国文明网发布2月份中国好人榜,我市全椒县张雪松上榜。

  人物简介:张雪松,男,1974年6月出生,爱岗敬业类好人,安徽省全椒县六镇镇六镇村人。

  事迹简介:2018年10月23日,张雪松在实施抓捕任务过程中,突遭在逃人员顽强抵抗、持刀袭击,他只身与歹徒搏斗,不幸被歹徒刺中身体,虽然及时送医救治,但还是没能挽回英雄的生命,壮烈牺牲,年仅44岁的生命定格在这次抓捕中。

  正文

  “雪松不倒,浩气长存”10月27日上午9时,张雪松同志送别仪式在合肥市殡仪馆1号大厅举行,省、市领导、张雪松同志生前同事、同学,亲友及社会各界人士上千人到场送别。堆积如山的花圈,迎风招展的挽幛,凄婉低徊的哀乐,泣不成群的人群,蜿蜒缓进的车队,人们用各种方式悼念年仅44岁年轻的忠诚的共和国人民警察。英雄长眠,悲痛之下,心为笔,泪为墨,陈缅怀之情。他走了,党和人民失去了一位忠诚的卫士。他走了,公安机关失去了一位优秀的民警。他走了,年迈的父母失去了一个孝顺的儿子。他走了,贤惠的妻子失去了一个亲爱的丈夫。他走了,可爱的儿子失去了一个慈祥的父亲。任何语言和文字叙述、记载他的品行,都显得无力和苍白。“大道无形、大德无碑”,人们已将他深深的铭刻在心中。

   一、 不忘初心,请缨一线

  张雪松出生于安徽全椒农村,1995年,21岁的张雪松从安徽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合肥市公安局东市分局(今瑶海分局)巡警大队见习,一年后,转任该分局刑警大队办事员。此后的16年间,张雪松一直是一名冲在一线打击犯罪的刑警,抓捕、审讯犯罪嫌疑人是他的日常工作,他也乐在其中。

   二、牢记使命,敢于担当

  作为一名老刑警,张雪松眼瞅着支队各行动大队在视频技术支撑下连续打破抓捕记录,再次激发了他重返刑侦一线的激情。2018年8月,合肥市公安局开展机关民警下基层活动,张雪松主动要求到警力相对紧张的一大队工作。他迅速进入角色,每日加班加点、专办疑难案件。来到一大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张雪松参与抓捕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就多达26人。

  三、忠诚履职,守护平安

  2002年,辖区发生一起系列诈骗案,异常狡诈的嫌疑人许某始终龟缩不出,当时QQ在年轻人中很是盛行,张雪松找到辖区一个网吧,以女性虚拟身份跟许某聊天,并让网吧女服务员协助跟许某进行语音聊天,一连聊了好几个晚上,许某终于放松了警惕,主动提出和“女网友”见面,张雪松立即赶到许某的藏身地,成功将其抓获,一举破获了30多起系列诈骗案件。

  2002年夏天,一个系列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马某从外地流窜到合肥,在姚公庙一带活动。张雪松和同事们前去守候抓捕。此时张雪松病了,高烧40度不退,同事们都劝他歇两天,但张雪松说:“我比你们都了解这个马某的体貌特征,我要是不去,你们万一抓错了就打草惊蛇,下一次再找就难了。”他带着一整瓶热水,一守就是一夜。连续蹲守半个月,当马某从小巷子里走出来时,张雪松第一时间就认出他来,马某被顺利擒获。

  四、尽职尽责,因公殉职

  2018年10月23日上午,合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民警张雪松在清溪路与琥珀大道交口北侧附近正实施抓捕任务,突遭在逃人员顽强抵抗、持刀袭击,张雪松只身上前与歹徒搏斗,然不幸被歹徒刺中身体,虽然及时送医救治,但还是没能挽回英雄的生命。10月24日凌晨时分,由于伤势过重、导致抢救无效,终因公殉职、壮烈牺牲,倒在了他为之奋斗不息的公安事业上,年仅44岁的生命定格在这次抓捕中。

  张雪松离开了。为了城市的安宁、为了正义的力量、为了心中的理想、为了警徽的光芒,他用自己的行动和付出,书写了一名人民警察对这一职业和万千百姓的爱与奉献。他用生命诠释了自己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雪松不倒,浩气长存”,人民将会永远铭记这位平民英雄!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