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滁州1人入选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2019-04-08 08:0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4月2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今年3月份“中国好人榜”,全国107人(组)上榜,女儿病逝后主动退还善款43万元的滁州明光市管店镇管店村村民张玉荣荣登榜单。

  人物简介:张玉荣,女,汉族,1970年12生,诚实守信好人,明光市管店镇管店村村民。

  事迹简介:2018年4月,张玉荣女儿张蕊查出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通过“水滴筹”向社会发动捐助,成功筹齐治疗费50万元。但治疗期间,张蕊病情极度恶化,最终于6月15日上午去世。筹集的50万元善款,张蕊治疗花去小部分,还剩43万元,张玉荣再次通过水滴筹平台,将剩余善款返还给了好心人。

  正 文

  “把好心人捐的钱留给妈妈吧,这样妈妈就有钱养老了,我在天上也不用担心了。”明光市管店镇管店村22岁的张蕊弥留之际,牵挂着长年患病与她相依为命的妈妈张玉荣。

  父亲过早离世,妈妈外出务工挣钱,从小被寄养在外婆和三姨张玉梅家里……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孩子一定在心里呼唤:妈妈,原谅我离开您!我注定不能陪您到地老天荒,不能给您治病,养老,送终。成长的路上不是一帆风顺,病魔就这样残酷无情,连相依为命的权利也不给,硬要剥夺这个花季少女的生命。

  含辛茹苦,打工养女忙糊口

  “妈妈,我上班能挣钱了,你不用再干了,以后我养活您……”张玉梅回忆外甥女张蕊第一次拿工资时对张玉荣说的话,泣不成声。张蕊5岁时,父亲突患脑溢血去世,剩下张玉荣和女儿相依为命。婆家和娘家家境不好,生活艰难。但贫穷、疾病和苦难没有压倒这个女汉子,她毅然把女儿寄养在母亲和三妹张玉梅家里,奔赴温州一家服装厂踩缝纫机挣钱养家糊口。十多年来,张玉荣含辛茹苦,直到张蕊17岁技校毕业外出工作,她仍然辛勤劳作。

  “她很淳朴、勤劳,人非常实在,这么多年一个人在外面务工挣钱,吃了很多苦,但从来都没有向我们诉过苦,娘俩非常乐观开朗……”该镇管店村党支部书记朱席付说。十多年来,身患哮喘病的张玉荣一直在外自力更生,辛苦挣钱。纳入贫困户后,按照政策,每年镇里都给她们母女俩按时足额发放外出务工交通补助费,镇村扶贫干部经常主动电话联系他们,询问关心她们的生活和需求。村委会还主动组织人力帮助她们修缮房屋,安装自来水,便于他们娘俩随时回家生活。

  岁月匆忙客,弹指一挥间。张蕊在外婆和张玉梅的照看下,健康快乐地成长,出落得亭亭玉立。技校毕业后,为了分担家里的经济负担,张蕊选择在妈妈务工的城市温州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同妈妈一样,她每天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得到了客户及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工资收入也逐渐可观。她每次劝妈妈别干了,张玉荣总会说“有手有脚的,不干怎么能行,农村人要勤劳致富……”

  晴天霹雳,罹患重病急筹款

  张蕊的孝顺懂事,让张玉荣倍感欣慰。女儿陪伴在自己身边的5年,是张玉荣人生最快乐的时光。外债渐渐的还完了,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张玉荣也觉得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可今年4月,女儿的一张化验单——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犹如晴天霹雳,让她瞬间从云端跌到了谷底,痛不欲生。“她总想多挣一点钱给妈妈看病……”张玉梅哽咽着说。去年春节为了拿一点值班费,张蕊就没有回家过年,她总说自己感觉很累,连骑自行车上班的力气都没有,硬撑着不去医院检查身体。

  “妈妈,我感觉身体很难受,走路没有力气,头晕,实在撑不住了……”张玉荣哭着告诉笔者,这是张蕊第一次打电话给她。在这之前,张蕊就出现过头晕、流鼻血的症状,张蕊怕妈妈担心,一直没有告诉她。4月26日,张玉荣带着张蕊到浙江省温州市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查,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确诊后,当地医生建议立即住院治疗,治疗费用至少需要五、六十万元。

  陌生的大城市,车水马龙,高楼林立。多年来,家庭的贫穷和自身的疾病没有让张玉荣停止奋斗,她一个人在温州乐观地打工挣钱养家。眼下面对女儿的疾病和高昂的治疗费,张玉荣彻底的伤心绝望。从小失去父爱,17岁就出来工作……一幕幕心酸的往事,涌上心头。张玉荣躲着女儿哭泣,她怕女儿因她伤心而更加伤心加重病情。听了医生的建议,张玉荣擦干眼泪,拿出家里仅有的5000元钱,找妹妹东拼西凑筹足3万元,办理了入院手续。张玉梅接到噩耗,心急火燎地赶到温州,她要筹钱救外甥女,哪怕倾家荡产。

  爱女离世,慷慨义举还捐款

  五、六十万元对于张玉荣的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一筹莫展之际,张蕊的同事告诉她们可以通过“水滴筹”公益筹款平台来筹集治疗资金,张玉梅曾经也在手机上捐款帮助过别人,于是她们决定试一试。“水滴筹”平台核实后,立即向社会发动捐助。仅6天时间,一万两千多名社会爱心人士纷纷解囊,成功筹齐治疗费50万元,并于5月12日足额打入张玉荣账户。筹款成功,但治疗期间,无奈张蕊病情极度恶化,最终药石罔效,回天乏术,于6月15日上午10点44分离开人世,从确诊住院治疗到去世仅仅51天。

  筹集的50万元善款,张蕊治疗花去小部分,还剩43万元,出于孝心,张蕊临终前,建议三姨张玉梅把爱心人士捐助的没有用完的善款留给妈妈养老。张玉荣和妹妹张玉梅商量,决定违背女儿的遗愿,再次通过水滴筹平台,将剩余善款返还给好心人。“再穷也要把钱还给人家,感谢社会各界的好心人,谢谢他们帮助张蕊……”张玉荣哭着说。钱是爱心人士捐助的,如果私吞的话,不仅辜负了“水滴筹”平台对张蕊的关爱,更对不起帮助过张蕊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分也是爱,希望退回去的善款,能够帮助需要的人,以前那么困难都能自己赚钱把女儿养大,不能拿昧心钱。

  从“水滴筹”平台获悉,截至目前,剩余的43万款项已由“水滴筹”平台经过核算后,按比例全部退还到位,剩余675元无法退还的捐款,“水滴筹”平台与张玉梅沟通,并向全体捐款人公示无异议后,决定捐助给张蕊的母亲张玉荣。“这是平台目前为止收到捐助退还金额最大的一笔退款,比之前收到的最高退款金额多出了21万元。”“水滴筹”平台工作人员感慨地说。

  人人都说天堂美,因为天堂里没有贫穷、疾病和死亡。手握生命,才能真正体会到生命生根拔节的欣喜与一步步走向死亡的绝望。成长的路上会遇到荆棘与风雨,经历了太多的生离死别,突然发现,生命是如此的脆弱和珍贵,而张玉荣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善行和义举同样诠释了生命的尊严和意义,就像绽放的玫瑰花,一路芬芳,手留余香。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