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文明清朗成我市清明祭扫新风尚

2019-04-12 09:3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点一支蜡烛敬献先烈、缅怀感恩,献一束鲜花给先人、寄托哀思,合家相聚踏青郊游,重温家风家训……日前,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今年清明节,我市各地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人们在祭奠英烈、慎终追远中弘扬传统、继承传统,倡导文明清朗的祭扫风尚。

  开展主题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清明节,既是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日子,也是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契机。记者了解到,连日来,我市各地、各单位、各中小学校、各行各业等围绕清明节主题,依托线下活动、网络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传统文化精髓得到创新传承。

  4月2日,2019年滁州市“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在藕塘烈士陵园举行。活动现场,“安徽好人”、新四军老战士、义务教学30载的耄耋教师严明友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孩子们讲述革命故事,激励广大青少年传承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4月2日下午,一场以“崇尚文明,绿色祭祀,诵读经典,缅怀先烈”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琅琊区扬子街道沿河社区举行;4月3日,市妇联围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开展“追忆先贤·传承家风”主题活动;清明节前夕,滁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举办“清明习俗我知道”知识竞赛活动;节日期间,全市各地中小学校还积极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并通过观看红色电影、诵读清明诗句等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

  4月2日,市经开区宋郢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宣传活动。活动以发一封倡议书等形式开展,倡议居民文明祭扫。4月5日、6日,市民政局联合市公墓管理处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以鲜花换纸钱、向群众发放文明祭扫、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创卫知识宣传单,积极引导群众生态祭扫、文明祭祀。

  据了解,今年清明节期间,市文明办印发了《关于在清明节期间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并联合市民政局等部门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市民加入树立新风行列,共建文明城市。连日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各地各部门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多媒体宣传文明祭扫,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破除陋习,文明清朗的祭祀方式正逐渐成为人们的祭扫风尚。(张先淋 记者卢晓东)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