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滁州:为爱 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 来安四中周瑞茹先进事迹

2015-08-28 10:19  来源: <a href="http://chz.wenming.cn/wshrg/czhr_1/201501/t20150126_156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事迹简介:来安县第四中学退休职工周瑞茹,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半身不遂的丈夫,不离不弃,守望相卫。工作中,她是领导、同事眼中的“好会计”“好管家”;生活中,他是家人、邻里、亲友眼中的“好妻子”“好保姆”。

正文:她,纤细的双手,却撑起一个温暖的家;她,柔弱的肩膀,却扛起家里千斤的负担……她,就是年复一年照顾半身不遂的丈夫,没有怨言,没有后悔的周瑞茹。

周瑞茹,今年60岁,2009年从来安四中会计的岗位上退休。在以往的工作中,她是领导、同事眼中的“好会计”“好管家”;在平时的生活中,她是家人、邻里、亲友眼中的“好妻子”“好保姆”。

2004年,周瑞茹的丈夫突发脑中风导致半身不遂,完全失去自理能力。这突如其来的晴天霹雳,让她和她的丈夫,也让所有熟识他俩的人愕然。她的丈夫更是难以接受,脾气性格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平时落落大方、活泼开朗的一个人,这时变的脾气暴躁、动辄发火,有时还拒绝配合治疗,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面对眼前这个性情突变的丈夫,周瑞茹既焦急又委屈,既难受又心疼,她知道自己千万不能垮掉,更不能和病人一般见识,眼下最要紧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调理好丈夫的身体,尤其要说服丈夫配合治疗。于是,她找来亲朋好友,轮番上阵,一起去安慰、劝导丈夫。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丈夫终于慢慢地接受了这一现实。

“我做饭的时候,他有时自己捏着那个遥控器,自己看电视,手抖得跟筛糠似的,总是捏不准按钮,要使劲捏好几次才行。遥控器捏坏了,我再去买,怎搞呢!”听得出来,周瑞茹并没有抱怨什么,丈夫精神上的每一点“进步”,都让辛苦的她倍感欣慰。丈夫的心情好了,丈夫的情绪稳定了,这是他活下来之外最重要的事。

刚开始的两年里,为了让丈夫病情有所好转,周瑞茹带着“明知不可能”的无奈和绝望,四处求医。他们跑遍了南京的各大医院,也试遍了各种偏方秘方,钱,不知花了多少,路,不知跑了多少。最终,在周瑞茹的不懈努力和日夜照料下,丈夫的病终于有了好转。但前方的路不仅坎坷而且艰辛,周瑞茹凭着对丈夫的挚爱,对丈夫的温情,义无反顾地选择走下去。由于丈夫长期卧床不起,大小便不能自控,在寒冷的冬季,周瑞茹一天要给丈夫换十几次尿不湿。炎炎夏日,周瑞茹怕丈夫长时间躺在床上生褥疮,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帮他翻一次身。由于常年卧床经常便秘,周瑞茹忍着难闻的恶臭用指头一点一点往外抠。每天还按照医生的嘱咐,间隔着时间帮丈夫按摩两个小时。不上班的时候,她时刻守在丈夫身边,丈夫醒的时候,就陪他聊天说话,丈夫睡着了,就洗洗涮涮做着家务活。就这样,起早贪和,周瑞茹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也从没叫过一声苦。

饮食上,周瑞茹也总是想法设法为丈夫科学安排膳食,均衡营养,合理搭配。当然,更要做丈夫喜欢的口味。“这不,前两天他说要吃猪蹄,我出去买了做给他吃,他又说没味,下次要吃红烧的,哈哈……”说这些的时候,周瑞茹笑容盈盈的,仿佛在说一个不听话的孩子。她的浓浓爱意就像灿烂的阳光温暖着丈夫,慢慢地,丈夫的脾气好了起来,更能坦然的面对这一切。

生活中的她,对丈夫不离不弃,守望相卫。工作中的她,对岗位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周瑞茹在退休前一直担任来安四中的出纳会计,在工作期间,她坚持业务自修,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财经纪律,认真履行会计职责。她所经办的现金往来款项较多,数额巨大,日清月结,及时准确,无一差错,即使是在丈夫卧床期间,她仍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恪尽职守地工作。有时月底扎帐一时做不完,她就带回家加班加点做,一边算账,一边照顾生病的丈夫,工作、照料病人两不误,从不患得患失,爱岗敬业,被校领导和同事们誉为“学校的红管家”!

周瑞茹,朴实地为人,努力地工作,细致地照料丈夫,她的善良,她的默默奉献,温暖了丈夫,传承者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仅感动了四邻,也照亮了所有知道她故事的人。

来安县文明办张波戴绍娟

2014年12月24日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