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滁州好人黄步生:相濡以沫病中情

2015-11-16 15:02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黄步生在耐心的给妻子喂饭

黄步生在耐心的给妻子喂饭

有一种爱叫相濡以沫、不离不弃;有一种爱叫责任与坚守。滁州市第二中学的退休教师黄步生十二年无怨无悔悉心照顾着同为二中教师、患有阿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妻子李琳。十二年来,他放弃了所有的兴趣爱好,时刻守护在妻子的身边,用无私的爱呵护延续着妻子的生命,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同时也用自己的行为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中国传统的家庭美德,诠释了爱情的真谛:相濡以沫,不离不弃。

祸从天降 倾其所有救爱妻

40多年前,黄步生和李琳大学里相识相爱,毕业后二人被分配到同一所中学担任教师。参加工作后又喜结连理,伴随着女儿的出生两人在事业上也均有建树,先后被评为高级教师职称,并获得了省市的多次表彰。黄步生老师一直担任滁州二中政治教研组长,李琳老师还光荣当选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委员。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3李琳开始出现疾病的征兆,53岁的她记忆力逐渐衰退,手、脚越来越不听使唤,语言思维功能逐渐退化。面对妻子的病情,黄步生心急如焚。每年别人的节假日都是旅游和聚餐,而他的节假日则是带着妻子各地寻医问药。最终病情被多家医院确诊为“阿兹海默症,”并被告知无任何治疗的希望和康复的可能,医生估计说只能存活五、六年。

到了2010年,李琳病情严重已不能独自行走、坐立、说话,大小便失禁,并不时无意识乱喊乱叫、自言自语,甚至昼夜不停……生活几乎完全不能自理。后期甚至连家和丈夫、女儿也不认识了。

面对这睛天霹雳,黄步生将满腔的泪水独自呑下,决定倾其所有也要让妻子的生命延续和超过10年。听说服用“盐酸美金刚”能延缓病情,这种进口药一盒要500多元,一年下来就是三、四万元,且需配合其它药长期服用。于是他节衣缩食,将退休工资省下来购药。多年来,他想尽各种方法,花光了家中几十年所有积蓄,买来各种中药、西药、藏药、蒙药等给妻子服用,期望延缓病情,盼望奇迹出现。

黄步生带着病中妻子锻炼身体

黄步生带着病中妻子锻炼身体

信守承诺 带着病妻游全国

2006年,黄步生又果断地做出一个决定,趁妻子还能行走,带她游完全中国。他说:“妻子从小就喜欢跳新疆、蒙古、朝鲜等舞蹈,读大学时就答应要带她去旅游,看看这些梦中向往的地方。”为了完成美好的心愿,他带着已神志不清的妻子,挂着胸牌,自己制定好的路线图,开始了自助游。妻子喜欢听音乐,每次出门,他都不忘带着一个“随身听”播放妻子喜欢的音乐,以期望唤起她曾经的记忆。一路上,他们克服了被走丢、身体不适、行动不便等等多种困难,用五年多的时间,先后到达了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游历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他用实际行动信守着对妻子的承诺,履行着一份丈夫的责任。

悉心照料 忘我自己陪妻子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1年初,就在他悉心照顾妻子时,唯一的女儿却因工作需要被组织上公派出国两年多。原先照顾妻子女儿还能搭把手,现在唯一的指望也断了。这让原先患有高血压、肾结石且长期患有失眠症的他雪上加霜。但这位老教师、老党员还是以大局为重,以国家需要为先,克服困难,支持女儿女婿工作,独自默默地坚持照顾患病妻子。

女儿走后,黄步生继续坚持带着妻子出来锻炼身体。每天早晚,他都用瘦弱的身驱艰难地搀扶着羸弱的妻子出外散步。有一次在商场乘电梯时,妻子迈步失控,到了2楼突然从运行中的电梯上摔下,他见来不及拉住妻子就立即趟在电梯上,让倒下的妻子压在自己身上,妻子身上几乎没有受伤,但他自己身上却多处受伤……多年来,他就像一棵大树为羸弱的妻子遮风挡雨,奉献自己。

信念支撑 照料爱妻显柔情

每次吃饭,为防止妻子坐不稳摔倒,黄步生都耐心的用几条围巾把妻子的身体和椅子栓在一起,并将围兜套在妻子的颈上,象对待婴儿一般喂饭喂菜。近年来,妻子的吞咽咀嚼功能渐渐丧失,于是他精心配制饭菜。为给妻子增加营养,他亲手熬制的八宝粥伴上白米饭,菜用剪刀剪得碎碎的,荤菜则用榨汁机打得烂烂的,一勺一勺喂下。最后因食物残渣过多无法吞咽,他就用手将食物掏出,再用酸奶稀释,重新喂到妻子嘴里,一顿饭都要反复喂上两个小时,而他总要等喂好妻子后才能匆忙吃上两口。

4千多个日夜,药要一片片碾碎、大便要用手按摩才能抠出、失禁的衣服要帮妻子换下换上再洗刷干净,妻子因长期不能行走,皮肤水肿溃烂,每天都要上药消炎并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就这样不厌其烦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12年来,他基本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不离不弃 各界齐夸好丈夫

黄步生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病妻子,受到了学校、邻居和社会各界的褒奖和点赞。面对大家的夸奖,他只是淡淡地说:人都会生病,但我们都有生存的权利,李琳现在只是在身体和生活上遇到了障碍,作为她的亲人和丈夫,我有责任和义务来帮助她快乐健康的活下去。黄步生就是这样苦苦坚守,用乐观坚强的生活态度谱写了一曲人间的真爱。正如滁州市第二中学的老师和邻居们所说:“‘古云久病床前无孝子,今曰多年照料有真男’,黄老师是一个心地善良、品德高尚、勇担当、有爱心的好丈夫……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在黄步生老师的身上,我们看到传统的美德、责任的坚守和爱心的承诺。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