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杨文学:火海中,他奋勇施救一家六口

2016-03-22 17:01  来源: <a href="http://chz.wenming.cn/wshrg/czhr_1/201603/t20160309_239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你后怕吗?”“事后其实还是有点怕的,但是,人都救出来了,感觉很值!”3月3日,回想起两年前在江苏省建湖县的那次救人的场景,定远县桑涧镇农科村村民杨文学依然是很低调。

“救命啊,快来人啊!我家失火了!”2014年5月的一个深夜,在建湖县城冠华路上,一家经营“明道粮油”门市的屋后,传来阵阵急促的呼救声。

屋内正准备上床睡觉的杨文学听到后,来不及多想,翻身下床往外跑。然而,眼前的场景让他吓了一跳,只见20米外的粮食局物资库家属区2楼一户人家,窗口浓烟直往外冒,有个老太太在窗前不停地喊救命。而透过浓烟,依稀能看到屋里蹿起的火苗。

这户人家姓王,一共6口人,上有老,下有小。当晚客厅内的家用电器突然着火,因一家人已经上床睡觉,没有及时发现火情,导致火势迅速蔓延扩大,等到被家中老太太发现时,火势已经无法控制。

杨文学站在楼底下,看着上空的滚滚黑烟,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这时,整个楼道里到处弥漫着刺鼻的烟雾,杨文学一边打110、119、120,一边跑到二楼,一脚踹开大门。楼内居民向他建议找一个东西披在身上或者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再进去救人,可是紧急关头一秒也不能耽搁,杨文学直接冲了进去。屋内客厅已被浓烟罩住,热浪灼人,杨文学的喉咙被堵住了,眼睛也睁不开,在客厅内乱摸了一遍,没有找到卧室的门。

这可怎么办?杨文学急中生智,径直跑到楼下的仓库,从里面搬出一个货梯,决定从窗外爬进卧室。架上梯子,爬到二楼窗下,因一时找不到工具,赤手将外面的不锈钢护栏拉断,打开窗户,为这家人开出一条“生命通道”。周围邻居越聚越多,不少人主动上前帮忙,杨文学进屋抱起小孩,将3个小孩一一递出窗口,其他好心人从外面接过小孩,将他们安全送到楼下。

杨文学将老太太救出来后,消防队员也赶到了现场。已经精疲力竭的杨文学再次协助消防队员,救出被困的夫妻俩。

近一个小时,大火终于被彻底扑灭,受伤的老太太也第一时间被送往医院抢救治疗。救人后,杨文学选择了沉默,只字不提这一件“举手之劳”的事情。直到半年后,“明道粮油”门市的老板彭明道在去城北派出所办事时,看见所里关于见义勇为表彰的通知,才将店员杨文学大火救人的英勇事迹告诉了民警。

“我家门市就在‘明道粮油’门市隔壁,当晚我听到外面的吵闹声后,把窗户打开,看见后面一幢楼二楼窗户在冒烟,随后就看见隔壁门市的杨文学跑过去救人。”亲眼目睹了杨文学救人全过程的建湖市民李艳红说,他绝对算得上是“中国好邻居”啊!要不是他及时救人,老太太一家人肯定会受到更大的伤害。

“当天我送完货物后,和一帮朋友在外面吃晚饭,结束回来后天已经很晚了,”杨文学告诉笔者,自己正准备上床睡觉,听到屋后面有一个老太太大喊“救命”,当时想也没想就冲了出去。事情发生时,正好是夏天,救人过程中,自己的膀子被轻微烧伤,手上的皮被擦掉了,不过没什么大碍。“其实谁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上前救人的,没有什么是比生命更可贵的了。”

他被称赞为“中国好邻居”,去年12月份,杨文学被当选为“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建湖县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将设立好人奖励资金,鼓励市民向杨文学学习。今年他又被安徽省文明委推举为1月份的“安徽好人”。

评论:作为异乡人,杨文学3次冲进火海,英勇救人的义举感动了无数建湖市民。危急关头,他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一心只想着去救他人,向我们展示了人性中最光辉的一面。他的行为必将鼓舞江苏、安徽两地人民。作为一个农民工,杨文学背不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却身体力行地完美演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