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好邻居”杨文学:三入火海 半夜施救一家六口

2016-05-03 08:56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杨文学在闲暇时刻翻看书籍

杨文学是安徽定远县桑涧镇农科村人,近年来一直在盐城建湖县一家粮油门市部负责送货的活。去年夏天的一个夜晚,建湖县城粮食局物资库家属区一户人家失火,一家6口被困于家中。杨文学3次冲进火海,将他们全部救出。平时,他工作勤勤恳恳,朴实的杨文学也是个热心人,总是力所能及地去帮助身边的人。

杨文学今年47岁,一直在江苏省建湖县务工。2014年5月的一个深夜,邻居家着火,一家6口被困于家中。杨文学3次冲进火海,将他们全部救出。更让人感动的是,救人之后,杨文学只字不提,直到半年后,他的老板向派出所民警主动提起,义举才被更多的市民知道,他也因此被赞为“中国好邻居”。杨文学先后被评为第四届“感动建湖十大人物”、“建湖好人”、“盐城好人”、“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今年他又当选1月份“安徽好人”, 3月份被评为“中国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建湖电视台采访杨文学 

详细事迹:

火海救人 诠释大爱情怀

2014年5月29日深夜11时许。“救命啊,快来人啊!我家失火了!”在建湖县城冠华路上,一家经营“明道粮油”门市的屋后,传来阵阵急促的呼救声。

屋内正准备上床睡觉的杨文学听到后,来不及多想,翻身下床往外跑。然而,眼前的场景让他吓了一跳,只见20米外的粮食局物资库家属区2楼一户人家,窗口浓烟直往外冒,有个老太太在窗前不停地喊救命。而透过浓烟,依稀能看到屋里蹿起的火苗。

这户人家姓王,一共6口人,上有老,下有小。当晚客厅内的家用电器突然着火,因一家人已经上床睡觉,没有及时发现火情,导致火势迅速蔓延扩大,等到被家中老太太发现时,火势已经无法控制。

杨文学站在楼底下,看着上空的滚滚黑烟,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这里就是失火的人家

整个楼道里到处弥漫着刺鼻的烟雾,杨文学一边打110、119、120,一边跑到二楼,一脚踹开大门。楼内居民向他建议找一个东西披在身上或者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再进去救人,可是紧急关头一秒也不能耽搁,杨文学直接冲了进去。屋内客厅已被浓烟罩住,热浪灼人,杨文学的喉咙被堵住了,眼睛也睁不开,在客厅内乱摸了一遍,没有找到卧室的门。

杨文学急中生智,径直跑到楼下的仓库,从里面搬出一个货梯,决定从窗外爬进卧室。架上梯子,爬到二楼窗下,因一时找不到工具,赤手将外面的不锈钢护栏拉断,打开窗户,为这家人开出一条“生命通道”。周围邻居越聚越多,不少人主动上前帮忙,杨文学进屋抱起小孩,将3个小孩一一递出窗口,其他好心人从外面接过小孩,将他们安全送到楼下。

杨文学将老太太救出来后,消防队员也赶到了现场。已经精疲力竭的杨文学再次协助消防队员,救出被困的夫妻俩。

近一个小时,大火终于被彻底扑灭,受伤的老太太也第一时间被送往医院抢救治疗。救人后,杨文学选择了沉默,只字不提这一件“举手之劳”的事情。直到半年后,“明道粮油”门市的老板彭明道在去城北派出所办事时,看见所里关于见义勇为表彰的通知,才将店员杨文学大火救人的英勇事迹告诉了民警。他的义举才被众人所知。

踏实工作 爱岗敬业获好评

杨文学在2000年左右就来建湖县打工,一直在明道粮油门市部负责运送货物。“杨文学是我们店里的老员工,干了十多年,人很实在。”彭明道说。

每天早上7点左右,杨文学就到门市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送货是他的主要工作,除了城区,他还要往县城周边乡镇送货。

“你给红旗快餐店送20袋米和4桶油!”电话那头传来了老板娘的声音。

杨文学接到电话后,立刻赶到仓库,把20袋米和4桶油搬上了车,然后骑着送货的电瓶三轮车来到门市部,请老板娘清点数目后便前往快餐店。到了快餐店,杨文学迅速地把快餐店剩余的米清理好,然后就把20袋米一袋一袋地码放整齐,请老板过目后,又把原来的米归置整齐后才离开。

杨文学在整理粮油店即将送出的货物

杨文学在做送货记录

除了送货,平时杨文学还要在老板的油坊里帮忙。因为是老员工,他对油坊里从炒料、蒸料、上饼等每一道工序都烂熟于心。油坊里来了新工人,不会操作,杨文学总是很耐心地教他们,直到教会他们为止。

今年58岁的李东林一提起杨文学就忍不住竖起大拇指:“他为人很热情,教我教的时候很耐心、很仔细,我年纪大,经常忘,他就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地教,有时候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李东林介绍说,重活、脏活、累活杨文学总是抢着干,他还经常主动要求值班,有时候到晚上11、12点,他也毫无怨言。

乐于助人 彰显好人情怀

“杨文学被评为中国好人,我们一点都不意外!”在明道粮油门市旁边开店的邱华说。在他看来,杨文学就是一个好人,在他做生意的这7、8年里,杨文学从来没和别人红过脸,他还很勤快,周边邻居有什么困难,不等别人说,他都会主动上前搭把手、帮个忙。

“上次别人送电缆过来,我家孩子不在家,电缆很沉,我搬不动,杨文学看到后,二话没说,就过来帮我把电缆放到家里了。”远东电缆电器的老板刘金根接过了话茬。

杨文学的客户对他也是赞赏有加。“我们做快餐生意,有时生意忙,送外卖来不及,我就打电话给他,他从来不计报酬,及时赶到,帮我送外卖,遇到天下大雨、下大雪,车子进不去,他就步行送过去,顾客对他的服务态度非常满意!”谈起杨文学的乐于助人,如意快餐店的老板严以海有说不完的话,据他所知,其他快餐店遇到忙的时候,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他也一样会过去帮忙,而且像这样的事他一干就是十几年!

杨文学在搬大米

对熟悉的人,杨文学热情似火。对待不熟悉的人遇到困难,他同样伸出援助之手。

2015年的夏天,一次,杨文学送货回来正在路边等绿灯,这是,一个老太太拉住了他的三轮车,要他捎上一段。当时他要急着感到门市去送下一批货,就说:“老太太,我还要去送货,不能带您!”“我不知道回家的路了。”老太太一脸的焦急。“那我给你十块钱,你打的回去好吗?”杨文学很耐心地说。“到地方我还记不得,我就坐你的车,你放心,我不会赖你的!”杨文学不说二话,毅然决定将老太太送到了家。几经周折,杨文学将老太太安全送到了家,老太太的女儿见到母亲安全到家,非常高兴,要求杨文学无论如何都要留下来吃饭,杨文学还是婉言谢绝了……

道德点评:

杨文学,面对火海没有犹豫,为了救出并不熟识的邻居将自己的生命安危置之度外。在前些年“天价捞尸”和广州“小悦悦”事件之后,杨文学以他火热的心肠和朴实的行为告诉我们:冷漠不该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状态,面对他人的困境和安危,我们要及时伸出自己的援手,让爱在我们14亿中国人之间流淌。

  热   词